许冀闽先生逝世

      师友 2012-5-19 13:49

许冀闽先生原籍浙江黄岩,1920年1月15日出生于浙江杭州。青少年时期正值抗日战争前后,积极参加爱国学生运动,其后长期配合处于地下的中共组织工作,1954年加入中国共产党。1939年7月入昆明西南联合大学先修班,次年7月继续在西南联合大学地质系学习,其间曾因病休学,1947年7月在复员后的清华大学地质系毕业。其后从事教师、编辑和科普等多项工作,1972年后到国家计委地质局书刊编辑室(地质出版社)工作至1987年12月离休。在地质出版社任职期间,根据当时的需要,发挥自己的特长组织编写了一批普及找矿知识和帮助工人自学价值的图书,她所提议和参与编写出版的《地震问答》,创造了发行一百多万册的记录,1981年被评为新长征优秀科普图书。她热心公益活动,是西南联大校友捐建希望小学和在高校设立西南联大教育奖学金的发起人之一。2000年7月17日她的丈夫张炳熹院士去世后,许冀闽先生将自己的积蓄五万元捐给清华校友会设立张炳熹奖学金,之后又继续积攒捐了五万元。许冀闽先生还是西南联大1944级(她所在年级)北京联络站的的组建者,2013年是西南联大建校75周年,她还准备组织校友前往天津南开大学共同纪念。现在她带着这个遗憾离去了。(摘编自2012年4月21日许冀闽先生遗体告别仪式上发送的《许冀闽生平》,五柳村编者。)


“西南联大校友张炳熹奖励基金”设立

  • 清华校友网发布日期:2010-11-18

20101117日,“西南联大校友张炳熹奖励基金”在老学长许冀闽的家中设立。为感谢母校培育,弘扬联大精神,鼓励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南开大学三校研究生勤奋学习,提高素质,全面发展,西南联大校友张炳熹的夫人、西南联大校友许冀闽学长和子孙们,在张炳熹学长逝世十周年之际,与清华校友总会磋商设立“西南联大校友张炳熹奖励基金”,并捐资人民币5万元整,亦向清华大学建校100周年献礼,以表达感谢母校教育培养的深厚恩情。

 

张炳熹学长的夫人许冀闽学长手捧清华校友总会颁发的捐赠荣誉证书

张炳熹学长(19192000年),河南省社旗(原唐河)县人。1936年夏考入北京大学地质系。“七七事变”后随校南下,在长沙临时大学地质地理气象学系继续学习。1938年参加“湘黔滇旅行团”,步行1300公里抵达昆明。1940年毕业留校任教,1944年考取第六届留美公费生,1946年赴哈佛大学学习,获博士学位。1950年张学长怀着满腔热情毅然回国,成为首批参加新中国建设的海外归子。张学长创建了新中国第一个矿床学教研室,组建了新中国最早的矿产地质与勘探系,将自己的一生无条件的献给了中国的地质事业。1980年当选为中国科学院地质部学部委员,是中国共产党代表大会第十届、十一、十二届代表,第七届人民代表大会代表。

清华校友总会发展部主任于水、陈淑智、赵颖到许冀闽学长的家中签署了捐赠协议,并代表学校感谢老学长及家人对学校人才培养工作的支持和关心。(于水撰文,赵颖摄影)


 [原发在五柳村的和讯博客 2012-04-22 10:49:26]

标签集:TAGS:地质界
回复Comments() 点击Count()

回复Comments

{commentauthor}
{commentauthor}
{commenttime}
{commentnum}
{commentcontent}
作者:
{commentrecont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