悼念张定同志

      师友 2012-5-19 13:15

2012年4月7日,张定同志在北京逝世,享年89岁。1992年以来张定同志即被疾病缠身,几次病危,此次不起嘱托家人无惊动老友,但他们仍从各种渠道获知,撰文纪念。谨设此专栏,陆续发布。--五柳村编者,2012年4月13日。

张定学长追思会于2012年5月25日在燕园北阁举行。张定同志的燕京大学同窗及其他单位好友数十人与会。李锐等十多位同志在会上致辞。
李锐讲话

张定学长追思会于2012年5月25日在燕园北阁举行。张定同志的燕京大学同窗及其他单位好友数十人与会。李锐等十多位同志在会上致辞。

杜光在张定追思会上的发言

  杜光在发言时说:我和张定结识于十年之前,但第一次见面交谈,就有一见如故、相见恨晚的感觉,因为我们有着共同的思想、共同的理念。盛禹九最近 在“五柳村”网站上发表一篇纪念文章,把张定概括为“民主的追寻者”,我也是民主的追寻者。前几年杨继绳提出“两头真”的概念,在某种意义上说来,两头真 的“真”,就在于对民主的追寻。我们在青年时代追寻民主自由,自愿在共产党领导下,为建立独立、自由、民主、统一、富强的新中国而奋斗。但是,经过几十年 的风风雨雨才发现,反封建反专制的民主革命任务远没有完成,我们仍然站在青年时代的起点上,于是在晚年又开始了追寻民主的历程。正是在这个共同的思想基础 上,建立起我和张定的友谊,我这几年所写的许多文章,都得到他的肯定和赞赏。2005年“五四”前,我根据一次纪念会的发言,写了一篇文章,题目是《发扬 “五四”传统,把民主革命进行到底》,张定第一个表示愿意在文章上签名。文章在“五四”前夕以李锐、李普、胡绩伟、张定和我5人的名义发表,产生了一定的 社会影响。2008年我把改革的目标模式概括为“经济市场化、政治民主化、文化自由化、社会平等化”,他看了文章后给我来电话,表示完全赞同我的观点,认 为这个“四化”带有启蒙意义,鼓励我继续宣传。

   张定同志走了,民主追寻者的队伍里,少了一位真诚的、执着的志士。但是我相信,追寻民主的人会越来越多,民主自由的新中国必将到来。(2012年5月 25日)



哀悼张定同志


张定同志走了,他久病已卧床两年多,病折磨他真够苦的。

我和他都是重庆人。年轻时候他同我姑姑们(胡子昂的妹妹们)来往多。我同他没有见过面。当时重庆发生逑一个特务打死过一个电工,为此地 下党发起了一次巨大的反特务横行的示威大游行,那是陪都第一次壮大的反蒋反特务的群众运 动。声势浩大,全市 为这位电工在游行所经过的地方都有群众路祭,重庆市内最大的寺庙长安寺更设坛反特。当时曽听说 示威游行的指 挥部就设 在张定家里。再就是在学运活动中,进步同学中曽传说燕京大学学生自治会主席张定如何能干,对付三青团的胡闹如何有办法。我是老来在北京才同他交上朋友,都八十多了,为出版胡耀邦传,他不怕辛苦到 处搜集材料 。结果还受气,书是辛苦写出来了,却不能正式出版。老来受骗,真叫人为之悲愤!张老,愿你在叧一个世界享受到你奋斗生都未能享受到的自由!

胡甫臣
4月11日

悼张定

 赤胆忠心为人民    历尽坎坷志未泯    民主自由路迢迢    披荆斩棘力争先
                  
   愿君乘鹤白云端    俯看神洲换新天    风云变幻涛浪激    后人继志学张定

李 霖 敬挽    2012年4月13日于北京 

回复Comments() 点击Count()

回复Comments

{commentauthor}
{commentauthor}
{commenttime}
{commentnum}
{commentcontent}
作者:
{commentrecont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