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短章集 之四】夜神 月

      琉璃子 2006-10-4 0:48
很久之前写的,初看DN后对夜神 月的感受
虽然这部东西的发展方向和我的预估相差甚远的
但是,月的下场我却是一开始就明了的:
自以为是神的人,从来就是没什么好结局的

另,此文也算是贺DN的TV版播出……猴子的L大期待
-----------------------------------------------------
《DEATH NOTE》
如此"正义"——夜神月的人格分析:
基本上一个天之娇子所必须具备的条件在他身上都可以看到了:衣食无忧的成长环境(老爸可是警察局长)、优秀的头脑(全日本模拟考第一的说)、帅气的外表(伊角啊啊啊)、活泼调皮的妹妹、漂亮聪明的女友……什么都不缺的他,称得上是天才的他,自出生来的十几年中无波无浪度过的他,对现实的唯一感觉便是——无聊。或许无聊这种情绪比痛苦、仇恨更能腐蚀人心,痛苦有时还能成为某种力量,无聊却更像是生铁上的锈斑,只能眼睁睁地看着它慢慢的侵蚀脆化本体。然后,就在他感到无聊到极点的(俗称吃饱了撑的)时候,捡到了DEATH NOTE。

从一开始的嗤之以鼻到后来抱着姑且试试的心态在笔记中写下犯罪者的姓名,夜神月在短短几天里便调整好了自己的角色——成为一个制裁者。俗话说:"天才与疯子只有一线之隔。"而夜神月就充分印证了这句话正确的那一面。所以当随之而来的流克(死神)翻开他不久前故意掉落人间的DEATH NOTE 时,不只是身为读者的我们连这位死神也吃了一惊:笔记上已写满了密密麻麻的姓名,这意味着等同于笔记上姓名数量的生命也同时消逝了。只不过是一个学生而已的夜神月认为自己拥有了神的力量,他终于替陷于无聊中的自己找到了一个摆脱的方法,消除这世上的罪恶给污秽的社会来一次大扫除,以这为目标伸张正义。

可是,知性领域优秀的他在另外主宰其性格的其他方面是存在一定缺陷的,换句话说就是不成熟,就像L分析的那样。DEATH NOTE 的存在就是种诱惑,夜神月渐渐陷于这种诱惑而不可自拔。人们认可法律,是因为法律本身是受到制约的,无论是制定法律的人还是执行法律的人,他们本身仍是必须受到某种约束的。而可以随心所欲进行"正义的制裁"的夜神月却没有那些"麻烦"。太过巨大的操控生死的权利、充满弱点的人类的心以及不受约束的力量,几种催化剂的同时作用使夜神月的"正义"越来越以自我为中心。在想成为新世界神明的同时,他就已经将自己推上了一条通向杀戮的歧路。从一开始的那些罪有应得的罪犯,到后来为了实验而选择的罪不致死的囚犯,再到现在的跟踪调查他的FBI探员。违背他所认为的正义便是罪恶,阻挡他前进的便是罪恶,而罪恶的就是没有存在价值的——结论:违背他的,阻挡他的都成为没有存在价值的。而且,当他说出,就算是他家人,要是发现了他秘密那也只有让他们心脏麻痹一途时,生命在他眼中已经变成DEATH NOTE 上一个个铅字,是让他充分享受刺激的智力游戏的一种道具。而让人不舒服的是,他本身并没有意识到这点,还一径的认为自己是在维护正义。

其实,若夜神月一开始就像经典级BT人物:星史郎、邑辉一贵、吉贝尔一样坦呈自己是因为无聊,因为对人心的失望,因为花缺少肥料等等原因而视人命如草芥的话,再加上美形的外貌,我一定会对他另眼看待的,毕竟身为另一主角的L就外貌来说实在是没什么竞争力。但是他偏偏要在抱着正义两字不放的同时,双手继续却沾满血腥。因为是正义,所以毫无愧色,因为是正义,所以毫不犹豫。与此相较之下,勇敢担负着幕末的那份血腥沉重的剑心,其痛苦的挣扎却更能让人心折。

死亡笔记仍在继续,离笔记上添上夜神月的名字的那刻还有多远呢?
正义永远不是绝对的!

图片如下:
标签集:TAGS:
回复Comments() 点击Count()

回复Comments

{commenttime}{commentauthor}

{CommentUrl}
{commentcont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