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声机】电影金曲回顾 之黄莺莺——《葬心》

      把耳朵叫醒 2008-9-2 11:20

一直想在博里面做一些系列的歌曲介绍,好让那些已经渐渐淡出的好声音、好音乐让更多的人产生共鸣。因此打算先从电影音乐开始,寻找那些逝去的声音!

黄莺莺的这首《葬心》,是电影《阮玲玉》的插曲。

说到《阮玲玉》,我们就不能不提到一个人,那就是张曼玉。可以说,《阮玲玉》是真正让张曼玉晋升为影后级人物的一部作品。只这部戏,就让张曼玉斩获了1991年台湾金马奖之“最佳女主角”荣衔 、1992年柏林国际电影节之“最佳女主角”银熊奖 、1991年度香港艺术家年奖之银幕员年奖、1992年第28届芝加哥电影节之“女主角”荣衔 、1993年香港电影金像奖之“最佳女主角”荣衔 、1993年日本影评人大奖之“最佳外国女主角”荣衔。足以看出,这部影片的优秀所在。

为了要用心做好电影《阮玲玉》的配乐,制作人小虫从关锦鹏提供的电影片段、阮玲玉的相关报道,及正统二、三〇年代的音乐入手,一步步走进那个遥远的年代。据说为了要重现那个时代的音乐风貌,他还不惜将唱片母带扔到地上,踩一踩,以制造出时间的斑驳风貌。“感谢阮玲玉,因为她带领我重温一回生命的乐章,启发我音乐创作的另一风貌。”这是小虫在文案上写的一些感想。

而对于演唱主题曲“葬心”的歌手黄莺莺来说,这也是一次难得的经验;同为女性,她对阮玲玉的生活、演艺生涯、及上一代女性艺人在保守社会所遭受的舆论和道德谴责下,那种含恨自尽的煎熬心情,感触颇深。“贪一点依赖,贪点爱”无非是阮玲玉的感情写照,而在黄莺莺仿古唱腔的绵密歌声中,阮玲玉的凄怆、辛酸,在相隔半世纪之后的今天,仍令人感慨不已。乐评人翁嘉铭认为,《葬心》这张专辑让小虫真正发挥了他“歌乐剧”的创作才华。的确,由弦乐为衬底所交织成的绵密情感,加上如刺绣素手般婉约的音符,完成了阮玲玉一生命运的音乐网。而电影《阮玲玉》在配乐的烘托下,也更颇细腻、动人。

以下片段,是黄莺莺在1991年金马奖颁奖典礼上的演唱,依旧是绵密醉心,实属经典!

标签集:TAGS:音乐 电影
回复Comments() 点击Count()

回复Comments

{commentauthor}
{commentauthor}
{commenttime}
{commentnum}
{commentcontent}
作者:
{commentrecont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