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乐]苏打绿:无与伦比的美丽

      把耳朵叫醒 2007-11-28 13:19

这几天总是会在不同的时间,看到或听到苏打绿的消息。

这是一个满奇妙的乐团,苏打绿的成员多半是政大的学生,鼓手小威、贝斯手馨仪以及主唱青峰是在附中时就组团,大家不约而同考上政大,中间经过几次团员的更迭,电吉他手阿凯、吉他手阿福的陆续加入,最后则是在去年入团的提琴手阿龚,完成了现在的阵容。苏打绿之所以叫苏打绿,怪名字并非有什么深沉的涵意,纯粹只是因为团员觉得“苏打”很适合用来形容自己的音乐,而主唱青峰喜欢绿色,“苏打绿”的名字就此拍案。

个人对于苏打绿的认识,是从《小情歌》开始,完全被主唱青峰的声音SHOCK到。说起这个也很好笑,有人形容青峰的声音是王菲和杨乃文的结合,可我从第一次听他们的歌,就挣扎在主唱到底是男还是女的问题上。即使前几天看他们上棒棒堂,见到了青峰本人,还是无法确定这个答案。为了写这篇文章,刚刚去往上查了一下,才敢确定是男生。

分不清青峰是男是女,声音是很大原因。但大家也不能把他想成那种特娘的男生,只是比较清秀,性格很好的样子。乐团里其他的人,都挺有自己的特色,而且感觉性格都不错,都是很有趣的人。

苏打绿的音乐很难定义,它有点像英式摇滚,但又不完全是。这也许和六个成员,对于音乐的启蒙和品味都大不相同有关。鼓手小威的父亲是牧师,从小听教会音乐长大;阿凯的音乐启蒙是大学学长介绍他听的齐柏林飞船;阿龚4岁就开始学钢琴,受到古典乐的薰陶最深;青峰在国中以后,接收姊姊留下来的国语流行唱片,开始听王菲的《天空》;馨仪喜欢日本摇滚乐;团长阿福高中时就到民歌餐厅演唱,不过当他说出自己拥有的第一张专辑是Back Street Boys时,马上受到团员的一致炮轰:“亏你说得出口!”、“超丢脸的你!”这样多元的音乐喜好和风格的撞击之下,造就出苏打绿无法归类的音乐风格。即使彼此的音乐品味互不相同,但大家在创作编曲时,都会抛弃成见,讨论的只是:这东西好不好听?彼此喜不喜欢?

从一开始接触他们的音乐,就很喜欢吴青峰貌似不男不女,实则感性至极的声音。喜欢那些使用什么乐器都清晰可辨的简单伴奏,尽管歌词有时候会刻意用一些生僻的字,无病呻吟地婉约两下,讨文学青年的巧,但是仔细阅读,也并非完全空洞,有的甚至大有意思在里面,把青春的迷惘,纯真和世界的格格不入淋漓尽致的表现了出来。

他们的曲风也是多变的,并非一味的民谣,还结合了摇滚,电子和迷幻,一首歌曲里面常常会有突然的变调,因此有了一番味道。青峰的乐感好得很,假音使用得出神入化,是那种即使清唱也能震惊四座的人。他的歌声很冷,如果开演唱会一定不能太热闹,这个乐队也不能太走红,因为他们是冷的,一如他们乐队的色调,他们是台湾众多Indie里面的一个典型,Indie是孤独的,太受欢迎会被毁掉的。

苏打绿在台湾本土还满红的,但内地是到的人貌似不多。前一段时间听103.9,放了他们的一曲《红茶》,当时就有很多人发短信来质疑他们的歌声。昨天103.9,相同的节目,应广大听众的要求,又放了之前让大家议论纷纷的这首歌,还有很多人接受不了啊!有点奇怪,我觉得还是挺好听的,干干净净的声音,多好~~~

听了他们最新的专辑,《无与伦比的美丽》,一如既往地动听。清新的民谣,据说是表达对城市的爱,到和时下流行的向往返璞归真的乡村生活的潮流是相逆的。不过还有一种说法,上棒棒堂的时候,成员们调侃唯一的女生馨仪,说这张专辑是她的寻爱之旅。倒也是个不错的主题!

有时间,大家可以去听听他们的音乐,不算主流,却别有一番滋味!


《无与伦比的美丽》整张专辑的连播,很赞!





标签集:TAGS:音乐
回复Comments() 点击Count()

回复Comments

{commentauthor}
{commentauthor}
{commenttime}
{commentnum}
{commentcontent}
作者:
{commentrecont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