揣子私房菜之——莲藕炖排骨

请病假在家,决定正式的做些菜来吃,总不能每天都随便吃饭,所以第一次做了莲藕炖排骨,还不错!
从网上down的做法,个人觉得领悟道额很好,不管是色香味上,还是从营养的角度上,应该是一道值得向大家推荐的菜。


做法如下:
1、原料:
排骨500-1000克(想吃肉者,小排为佳;想喝汤者,腔骨更好),长节莲藕1—2节,葱白3—5段,姜片若干,
盐、鸡精适量。(原做法中还有小辣椒2只,茴香、花椒适量,由于本人没有原料,均没有使用,可根据个人喜好添加。)

2、过程:
将排骨放入水中用大火煮,水开即可,将油水倒出,排骨备用。莲藕切成楔形块状,加水大火煮至水开,再用中火慢慢炖5分钟。将之前的排骨倒入锅中,同时放入姜片、葱白,加盖与莲藕高火清煮。

约10分钟后,再打开锅盖时,已有清香扑面而来,用勺略略翻搅后,可根据跟人喜好将小辣椒截成两段、花椒、茴香适量入锅,并放入少量盐,再加盖中火炖之。

20分钟后,厨房里已经弥漫着排骨的香味,让人忍不住想去尝尝汤的咸淡。此时,在翻滚的汤里加适量鸡精、盐,稍加混合后再加盖小火炖10分钟,然后洒些许味精,开盖用小火煨2分钟左右,即大功告成。


注意事项:
首先,第一遍煮排骨的油水尽量不要,如果实在舍不得,可以把最上面的那一层血凝结的漂浮物去除,汤留着做其他的菜用,例如煮面什么的;在排骨与莲藕一起清煮的时候,还会有一些漂浮物出现,尽量撇去。通过这两个步骤,可以保证整道菜清爽可口不油腻;最后的汤基本上没有太多的油,喝起来很爽口。
其次,个人觉得佐料有姜、葱、盐、鸡精即可,这样才能最大程度的保证原汁原味。有点不能想象放了茴香的汤是什么味道,呵呵!
再次,尽量多花一点时间炖,如果赶时间可以用高压锅,但如果使用一般的锅,最好还是长一点时间。排骨和莲藕,个人还是觉得炖得烂一点比较好吃,而且这两样东西也不太好烂,所以要多花一点时间。


此汤属温补佳品,清而不淡,香而不腻,有心人不妨试一试,很适合夏天食用!

标签集:TAGS:
回复Comments() 点击Count()

回复Comments

{commenttime}{commentauthor}

{CommentUrl}
{commentcont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