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尔基的名言——关于正直与诚实

      态度 2007-6-1 10:12

走正直诚实的生活道路,必定会有一个问心无愧的归宿。

                                        ———— 高尔基

 

昨天在家休息,去超市买完东西回来的路上偶然看到家后面,北京工业大学附属中学的教学楼里的显示屏上打着上面的这句话。反复咀嚼,顿时觉得是精辟深刻,满齿留香。

我一直以为,一个对社会真正有贡献的人,除了他拥有一定的专业素养之外,最重要的是,他的道德水准一定要高。上学的时候,学校一直在强调“德、智、体、美”全面发展。以前倒不觉得把“德”放在前面能代表多大的不同,现在才觉得,我们确实应该从孩子开始,就要培养这个方面的素质。

现在特别不忿有些家长,总认为自己的孩子聪明、学习好就行,其他就无所谓了。这样的结果就是,孩子变得难沟通、自私、忧郁、压抑等。我一直在想,我如果今后有了孩子,绝不要求他能有多大的成就,只希望他能踏踏实实做人就好了。

正直与诚实,这大概也是我们从小就被灌输一定要遵守的两项道德品质。现在想来,自己真正做到的,大概还是很有限的吧。现实的生活,让我们或多或少都偏离了我们最初的轨道。真正的问心无愧,或许早已无法追寻。

只求,在剩下的人生里,我们还能寻着最初的足迹,走不悔的道路......

 

PS:因为这句名言,对北工大附中的好感度直线上升!

标签集:TAGS:
回复Comments() 点击Count()

回复Comments

{commenttime}{commentauthor}

{CommentUrl}
{commentcont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