梦幻旅游—人一生中要去的50个地方—— 亚马逊丛林

      纸上的风景 2007-1-15 9:14

山水一家亲v L\0]2}q

旅游这个词,视目的地不同,有一千种含义,有的地方超然世外,有的地方温馨浪漫,有的历史悠久,有的摩登现代……关于亚马逊的说法,是九死一生,说的是丛林和水流间潜伏着九种危险:鳄鱼、毒蛇、毒虫、食人鱼、传染病、毒贩子、游击队和劫机犯,你永远不知道下一分钟会发生什么。其实如果你能摈去心头的恐惧,静下心来欣赏,亚马逊那一望无际的热带雨林景象着实让人心跳。
  沿着望不到头的亚马逊河一路深入,二三百米宽的水面,两岸是密不透风的热带丛林。水是浑浊的,像黄河;天是湛蓝的,一阵狂风暴雨后,立刻就是阳光明媚,云彩千变万幻,河上静悄悄的,只有划水时木桨的吱吱声和水波荡漾的声音。从岸边森林不时冲来能把船撞沉的大树,让这一段水路也无法安生。
  在这个植物王国里,成千上万种植物用几千种深浅不一的绿色冲击着你的视觉空间,树叶的形状千姿百态,合着复杂的纹理构造,哪怕列出“温带植物学”中所有的名词,也无法一一描述得全。地上匍匐着各种藤叶枝蔓,从树干根部的阴影里顺着巨大的树干向上攀爬,在头顶上织出密密的窗帘,把整个丛林填充得密不透风。这个茂密的大森林里很难发现花朵的踪影,仿佛所有的树木在抽枝散叶出一派繁盛的刹那被永远地定了格。正午的阳光洒下来,空气中有潮湿的腐叶味道,周围很安静,只听得见自己呼吸的声音。间或从森林深处传出一两声鸟叫,但是循着声音望去,却看不到任何鸟儿的身影。
  时间和空间在亚马逊似乎在某个环节上错了位。人可以在里面走上几个小时,周围的景色仍然是让人不安的似曾相识,仿佛陷入了一个巨大的绿色轮回,走多久都是在原地踏步,而头顶迅速西移的太阳又在真真切切地提醒你时间的无情流逝。偏偏亚马逊河的日落举世无双,远近不是水就是林,满天晚霞,云彩透明,心里再惶恐也无法视而不见。
  夜色中的原始森林一片漆黑,寂静的夜一点也不安宁,森林中鸟叫虫鸣,此起彼落,穿插著猴子、野猪,还有不知名动物不同调子的叫声,彷似一曲丛林交响乐。在大自然的声音里,仿佛被催眠了似的,心自然会跟着慢慢宁静下来。
  地理位置:
  亚马逊盆地位于南美洲北部,包括巴西等六个国家的广大地区。
  面积:
  270万平方英里
    人口:
  2千万
  语言:
  西班牙语、葡萄牙语、当地土著语
  气候:
  全年闷热潮湿,多暴雨,日间气温约摄氏33度,夜间气温约摄氏23度。
  生物:
  亚马逊流域植物种类之多居全球之冠。许多大树高六十多公尺,遮天蔽日,故旱地森林的地面光秃秃,只有一层腐烂的枝叶。涝地森林则情况迥异。树冠由高至低分层,各层充满生机。葛藤、兰花、凤梨科植物争相攀附高枝生长,其间栖息着猴子、树懒、蜂鸟、金刚、鹦鹉、巨大蝴蝶和无数蝙蝠。水中生活着凯门鳄、淡水龟,以及水栖哺乳类动物如海牛、淡水海豚等。陆地则生活着美洲虎、细腰猫、貘、水豚、犰狳等。还有2500种鱼,1600多种鸟。
  亚马逊河:
  横贯南美洲,发源于秘鲁安第斯山脉。长6440公里,在世界河流中位居第二,仅次于长6,695公里的尼罗河。水量充沛,每秒钟把116,000立方米的淡水注入大西洋,占全球入海河水总流量的5分之一。支流中,七条长度超过1600公里,最长的是马代拉河,约3200公里。
  亚马逊特色:
  1) 钓食人鱼、吃食人鱼
  亚马逊河上最刺激的活动。
  2) 观赏黑白水交会:
  亚马逊盆地的河流主要有3种水的类型。白水,富含泥沙,从西部流入。黑水,由土壤的酸性物质着色,从圭亚那山脉一直流向北部,还有从南部河流流出的清水。水流交会后并不会立刻融合,而形成了两色并行延绵数哩,故称为黑白水。
  3) 粉红色海豚
  亚马逊河里有全世界独有的粉红色海豚,在河中航行要看运气才看的到。

标签集:TAGS:
回复Comments() 点击Count()

回复Comments

{commenttime}{commentauthor}

{CommentUrl}
{commentcont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