梦幻旅游—人一生中要去的50个地方——旧金山

      纸上的风景 2006-3-8 8:56

金门大桥

  如果你问美国人,最想住在自己国家的哪个城市,旧金山绝对是前五名。冬暖夏凉的气候、蔚蓝如洗的晴空、妩媚旖旎的海滩、精妙绝伦的维多利亚式建筑群、浪漫怀旧的电缆车、永远象在过年的联合广场和渔人码头,都使旧金山无愧于全美最美丽的城市这一盛名。但是旧金山真正令人心醉的,除了自然人文景观之外,还在于这个城市从骨子里透出的包容力。

  有一项调查显示,大多数当地居民都对自己居住在旧金山“感到非常满意”,其中包括了87%的同性恋者、81%的异性恋者、77%的亚裔、77%的非裔和西裔,以及81%的白人。

  这揭示了一个事实,旧金山是一个道地崇尚“多元化”的城市。在这里,同性恋者泰然自若地在屋顶插上彩虹旗,与异性恋者比邻而居;在这里,白人、黑人、黄种人和谐共处,唐人街连着北滩的拉丁区,日本城直通联合广场;在这里,你可以看到专以造型取胜的街头艺人,有的把全身漆成五彩斑斓,有的扮成巫婆、小丑甚至黑色幽灵;在这里,你可以看到头顶红绿头发的年轻人招摇过市,公然在街头拥吻的同性恋情侣。在这片土地上,任何的标新立异都不会招来旁人的侧目,每个人都是特立独行的楷模。

  旧金山的宽宏大度是一种浑然天成的气质,是在饮食、建筑、音乐等所有城市生活层面上不经意的自然流露。在这里,除了美味新鲜富于创意的加州菜之外,你也可以吃到全美最棒的法国大餐、意大利菜、日本料理和中国美食;在这里,遍布全市的维多利亚式房屋固然赏心悦目,希腊罗马式的“艺术宫”、雕龙镂凤的唐人街城门、地道东洋味的日本城五重塔、北滩上漆着意大利彩画的餐馆一样让你目不暇接;在这里,各种你所期望的大城市中的艺术表演应有尽有,世界级的芭蕾舞、高雅的古典音乐、百老汇的音乐剧、缠绵悱恻的爵士乐,无分高下,共同浑然溶入旧金山的城市节拍之中。这一切都应验了美国作家威廉萨洛扬所说的,“如果你还活着,旧金山不会使你厌倦;如果你已经死了,旧金山会让你起死回生。”

  正是这种兼容并包的城市精神,孕育了33位诺贝尔奖获得者,创造了硅谷千千万万奇迹般的成功故事;也是这座城市,给了我们“垮掉的一代”、“嬉皮士”革命、同性恋的的示威,还有雅皮士。

  如果你去旧金山,别忘了戴朵花,把心留下。

  地理位置:美国加利福尼亚州西北部,美国西海岸中点,是太平洋沿岸仅次于洛杉矶的第二大港口城市。

  城市概况:旧金山是美国与太平洋地区贸易的主要海港,素有“西海岸门户”之称。市区面积119平方公里,城市经济以服务业、商业和金融业为主,是美国西部金融中心,是太平洋岸证券交易所和美国最大的银行美洲银行总部所在地。全球著名的IT行业中心硅谷,就在旧金山的南端。位于伯克利的加州大学,是全美最著名的大学之一。旧金山居民民族构成复杂,其中非白种人约占总人口2/5以上,以黑人、华人、日本人、菲律宾人居多。来自世界各地的移民分区而居,形成语言文化、风俗习惯和宗教礼仪迥异的社区。旧金山市中心街道呈格子状向东西、南北伸展,住宅区房屋密度很高,房屋盘山而建,街道迂回曲折,坡度较大,因而使用独特的交通工具缆车,也成为旧金山一景。

  城市历史:1776年是西班牙移民拓居地。1806年俄国在此设哨所,作为当时阿拉斯加的物资供应站。1821年属墨西哥。1846年归美国时,是一个居民不到千人的小镇。1848年附近地区发现金矿,大批淘金者涌入。1850年设市时,人口已增至2.5万人,成为贸易和为矿业服务的中心,附近地区的农业也有所发展。1880年后开始向海湾以东地区扩展,形成若干卫星城。1906年大地震时全城80%建筑被毁,后迅速重建。1914年巴拿马运河通航,港口日益繁荣,贸易量激增。第二次世界大战后,工、商、金融、旅游服务业和市政建设均有较大发展,大市区由单一中心扩展为由旧金山、奥克兰和圣何塞三大中心组成的城镇群。

  人口:735,315

  气候:冬季比较潮湿,夏季多雾且天气变化较大,年平均气温在13-24℃

  通用语言:英语为主,不同的民族社区各有自己的语言。

  货币:美元

  最佳旅游季节:旧金山全年都适合旅游,每月都有节庆活动。

  一月/二月中国的春节

  三月爱尔兰的圣帕特克纪念日

  四月日本社区的樱花节、旧金山电影节

  五月1862年墨西哥人战胜法军纪念日

  六月“男女同性恋自由日”游行

  七月美国独立日

  八月/九月旧金山博览会、布鲁斯节

  十月哥伦布日、万圣节

  十一月墨西哥社区的纪念亡灵节、旧金山爵士乐节、感恩节

  十二月圣诞节,狂欢的良机

  主要景点:金门大桥、金门公园、渔人码头、联合广场、九曲花街、市政大厅

  金门大桥(Golden Gate Bridge)

  金门桥建于1937年,耗资达三百万美元,是世界上最大的单孔吊桥之一,金门桥长达2780米,从海面到桥中心部的高度约为67米。桥两端有两座高达227米的塔。金门桥桔黄色的桥梁两端矗立着钢柱,用粗钢索相连,钢索中点下垂,几乎接近桥身,钢索和桥身用一根根细钢绳连接起来。整座金门桥显得朴素无华而又雄伟壮观。为了纪念设计者工程师史特劳斯,人们把他的铜像安放在桥畔。金门桥落成当天,有20万人兴高采烈地走过大桥来庆祝这个日子。今天金门桥是世界上最繁忙的桥梁之一,每天都约有10万辆汽车从桥上隆隆驶过。

  渔人码头(Fisherman’s Wharf)

  渔人码头过去曾是意大利渔夫的停泊码头,如今已是旧金山最热门的去处,终年热闹非凡。杰弗逊街和泰勒街交汇处的巨蟹标记是渔人码头的象征。各国观光客来到旧金山都要来这里享受一顿新鲜美味的海产宴。码头附近还有海洋公园博物馆等。

  九曲花街

  斜街是旧金山的一大特色。从浪巴街到利文街这一段是一个大下坡,市政当局为了防止交通事故,特意修筑花坛,车行至此,只能盘旋而下,时速不得超过5英里,这段街道因此有“世界上最弯曲的街道”之称。来到旧金山,游客大多要来这里考验一下自己的驾驶技术。车道两边的花坛里种满了玫瑰,街两边家家户户也都在门口养花种草,花开时节,远远望去,有如一幅斜挂着的绒绣,美不胜收,“花街”的美名,因此而来。

标签集:TAGS:
回复Comments() 点击Count()

回复Comments

{commenttime}{commentauthor}

{CommentUrl}
{commentcont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