谦谦君子,温良如玉——木暮公延

      梦的碎片 2006-1-9 20:39
我喜欢木暮。


斯文的书卷气,温文的笑,清秀的面庞,以及一颗看似柔弱却坚忍的心。
一位温和的兄长。

一直觉得,整部SD里,最适合做哥哥的,便是这个男人。



木暮是一个平凡的人。

同级生中,他没有三井的天赋,没有赤木的目标远大,没有藤真与牧的领导力;甚至与学弟相比,他没有仙道的惊才绝艳,没有神的隐忍与毅力,没有流川那么强烈的胜利之心。

他是球队的副队长,却不是通常意义上的领导者。
面对前来挑衅的铁男与三井以及接下来会被禁赛的可能,他没有应对力,惊乱得不知该怎么处理;
面对安西老师不在场时不可控的局面,他没有决断力,会惊慌,会茫然,会如一个普通少年一般不知所措。
他的球技不出众,他的个性太温吞,他的身体太柔弱,他斯斯文文的甚至没有太多攻城掠地的野心。

可是,这些一点也不妨碍我喜欢他。

木暮公延,那样一个普通的少年,普通到如同街上偶遇的那些逝去的青春,却每每让我回眸之时,微笑落泪。



他进篮球队的目的很简单,只是为了锻炼太过柔弱的身体。可是,当多年的时光逝去,曾经如群花灿烂的丛林已然凋蔽,惟一陪伴赤木一步步走来的,只有这个戴着眼镜的斯文少年。

当湘北的问题儿童不良少年一个个或加入或归来,他微笑着不着痕迹地退下,退离了曾属于他的球场,安安静静地坐在了赛场外,却永远关注的眼神。

有时候想,他爱篮球的心,怕是未必输于赤木等人吧?在那许多年的接触、训练、比赛中,曾经单纯的目的已经渐渐消去,篮球于它,已经绝不仅仅是健身的工具,而一个可以与友人一起哭一起笑,一起飞扬青春的梦想。

那种梦想,不比赤木沉重的责任感,而是一种更接近纯粹的快乐。

常常想,遇到赤木的木暮,收获的是友谊的欣喜与梦想的快乐;而如果没有木暮,赤木原本就万分艰难无望的跋涉之旅,该是何等孤单孤寂?

木暮公延之于赤木刚宪,那是上苍最慷慨的恩赐。


而木暮,这样一个似乎普通的少年,其实实在是很很值得人尊敬的。

三井闹场时,他静静地走到三井的面前,看着不良少年那一份落魄的样子,那时的木暮,心中想必是有几分激愤与痛惜的吧?原以为挨打之后他会勃然,他却只是那样静静地,怔怔地,慢慢地一句,"三井,成熟点吧。"
我不知道那时的三井寿,心里该是怎样的惊涛骇浪。当我看着那一张俊秀得忧伤的面孔时,却深深地被打动了。

对陵南一战时,最后投入那一粒三分球后,田冈的神情由最初的不屑转为凝重,"不能轻视,那家伙也是奋斗了三年的男儿啊",简简单单的一句话,却让我掩面,意图逼回已经夺目而出的泪。

那时,忽然想起他对陵南一战前对樱木说的话,"如果后天和陵南的比赛输了的话,那将是我最后一场比赛了",而当两人最后联手打入致胜的两粒进球的时候,樱木很认真地说出那句"四眼哥哥,可以延迟引退了"的时候,有几个人会不为之动容?



如果说樱木是火,流川是冰,那么木暮,便是白水了。平常得每天面对却不会引起太多的关注,平淡得近似无味却永远不可或缺。刚硬的赤木刚宪与个性张扬的问题少年之间,如果没有木暮公延,湘北,应该是另一种样子。

连张狂恣意从不知礼数为何物的樱木花道,那个随口大猩猩中年人老头子乱叫的樱木花道,在面对木暮的时候,都会很自然地带着几分敬意,叫一句四眼"哥哥"。

哥哥。便是这样吧。他也许不出色,不可能为你撑起太壮阔的一片天,但他会暖暖地看着你玩闹,会扶起眼镜微微地笑,会适时地鼓励你,帮助你,一步步地送你走上高峰,然后,他在山下,轻笑着为你祝福与祈祷。

他温文得不显山不露水,却永远亲切而可靠。

木暮公延,便是这样一个让人在旅途中,微笑凝视却不知何时已被他默默感动的少年吧?
标签集:TAGS:
回复Comments() 点击Count()

回复Comments

{commenttime}{commentauthor}

{CommentUrl}
{commentcont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