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说

      闲敲棋子落灯花 2005-9-5 17:11
别说,曾经沧海,余情未了
别说,众里寻他,蓦然一笑
别说,画眉深浅,缱绻缭绕
只说,人生如梦,拈花微笑
 -------------茜 月
曾经的山盟海誓都无法作到永恒,那人生中真正永恒的是什么呢?
我们不能说,曾经拥有能成为永恒。曾经沧海难为水,人面桃花,执手相依,过去的一幕一幕,最后只能存活在回忆中。感情的消逝,就象断了线的风筝,渐渐飘远,渐渐模糊,渐渐消失。余情,也终有了了的一天。当我们收回目光,回忆也仅仅只是寒夜里温暖胸口的抱枕,而不再是心中的刺。
我们不能说,痴情能成为永恒。众里寻觅,只为他蓦然一笑。这种执着,似乎在告诉天地,即使沧海桑田,此情不移。山无棱,江水为竭,冬雷震震,夏雨雪,天地合,乃敢与君绝。可以想象一个忠贞的情人,上穷碧落下黄泉,在天地间搜寻着爱人一丝半缕的痕迹,只为着那如花的笑靥。诗歌是最能打动人的,想象也只是我们的理想。当我们象一颗石头,被生活渐渐磨去棱角之后,才会突然发现,曾几何时,感情已经程式化的淡漠化了。那种执着,再不是生命的主题。
我们不能说,现在拥有着的缱绻能成为永恒。凤髻金泥带,龙纹玉掌梳。去来窗下两相扶。爱道画眉深浅入时无?弄笔偎人久,描花试手初。等闲妨了绣工夫。笑问鸳鸯两字怎生书?爱恋中人,似乎总是重复着愚蠢的言语,依偎的神态,缠绵的情意。丝萝托乔木,互相扶持着生长,那种刚柔的缱绻,让所有人嫉妒。可是,爱情一如食物,会慢慢从热到冷。当激情冷却之后,爱情就成了责任。而先前曾经象泥沼一样让两人深陷的激情,似乎都黄鹤一去不复返了。缱绻一如白云,缭绕在我们的心尖;一如白云,缭绕过后,就是消散。
也许我们只能说,天地间唯一不变的,是时光。当经历过人生中的分合浮沉,方觉直如一场大梦归。人生如梦,梦醒时才会顿悟。不管活得怎么精彩的生命,在时间长河中,也不过是微不足道的一滴水。在时光的面前,人永远是要被挫败的。我们要求了这么多年,完善了这么多年,到头都是空。就象佛祖拈花传经,迦叶会心的一个微笑。梵王至灵山,以金色波罗花献佛。舍身为床垫,请佛为众生说法,世尊登座,拈花示众,人天百万,悉皆罔措,独有金色头陀,破颜微笑。世尊云:“吾有正法眼藏,涅槃妙心,实相无相,分付摩诃大迦叶。”也许只有用心去领悟生命,领悟在时间面前的生命,才能知道什么是永恒,才能把自己的生命活出味道。
标签集:TAGS:
回复Comments() 点击Count()

回复Comments

{commenttime}{commentauthor}

{CommentUrl}
{commentcont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