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第安民族与西藏民族的人权

      言论and历史 2008-5-10 16:00:00

最近一个时期,美国国会的佩洛西女士在所谓“西藏问题”上有一番极为拙劣的表演。她多次别有用心地提出中国的人权问题,精心策划在国会通过涉藏反华议案, 还专门跑到印度扯着达赖的手支持“藏独”。佩洛西是美国国会众议院议长,是一个有身份、有代表性的政治人物,因此,她的表演有很深的含意。佩洛西在中国人 民面前摆出“道德权威”和“人权卫士”的样子,却让我们想起美国历史上的许多往事,想起美国在民族问题上的人权和道德纪录。最令人深思的莫过于美国对印第 安人的掠夺和屠杀。

[ 转自铁血社区 http://bbs.tiexue.net/ ]


印第安人的悲惨遭遇


在印第安人问题上,美国历史上有许多可耻的记载。美国人为争得土地、财富和资源,残杀、掠夺、蹂躏印第安人的行为,被一切有良知的人所唾弃。几百年过去了,美国人的一切光荣和成就都无法掩盖历史留下的耻辱。


有学者认为,早在一万多年前,印第安人的祖先就从白令海峡踏上了北美大陆。印第安人的生活虽然原始,但作为一个民族,他们是独立的。印第安人是美洲大陆的 主人。几千年的劳作奋斗,印第安人创造了独特而充满魅力的文明。从哥伦布发现新大陆开始,西班牙人、葡萄牙人,法国人和英国人闯到美洲。开始,印第安人并 没有排斥这些外来的欧洲人,印第安人不了解也不知道这些人会危及自己的生存。他们用善良、坚忍和辛勤,为美国的发展做出了贡献。一些印第安人的重要聚集地 成为今天的大城市,许多印第安人捕猎的丛林小路发展成为今天的高速公路和铁路,传自印第安人的粮食作物至今仍占美国农产品的50%以上。美国20多个州、 4个大湖的名称来自印第安人的创造,如著名的“密西西比”就是印第安语“水之父” 的意思。


但是,美国人对印第安人却是恩将仇报。无论是美国建国前的几个世纪,还是美国建国后的百余年,西方占领者从没有停止欺辱弱小的印第安民族,通过战争、移 民、欺骗、屠杀等残忍和无耻的手段,用种族灭绝、种族隔离、强制同化的办法,无耻掠夺原本属于印第安人的土地和资源,为美国的发展奠定了血腥的原始积累。 美国人对印第安人的欺辱,令人无法容忍。印第安人本是美洲大陆的主人,但在上世纪20年代前,美国不给印第安人以公民权。著名的1787年宪法第一条第二 款中在各州众议员人数分配问题上规定,各州人口计算范围不包括“未被课税的印第安人”,彻底否定了印第安人的公民权。1801年,美国国会颁布新法案,规 定外侨只需在美国境内居住5年即可入籍,土生土长的印第安人应该具有的公民权却继续不被承认。1887年,美国国会通过了著名的《道斯法案》,其核心是解 散作为法律实体的印第安人部落,把部落的土地分配给成员个人,联邦政府保有25 年托管权,托管期满时,把土地交给个人并授予美国公民权。这个法案似乎是为印第安人成为美国公民创造了条件,而实际上印第安人得到的土地绝大多数在短时间 内就被白人以各种卑劣手段抢走,靠土地获得公民权几乎没有可能。


美国宪法和法律使印第安人长期处于“化外之民”的地位,他们会有哪怕是一点点人权吗?美国人认为最能体现民主的选举权和被选举权,印第安人没有;宪法和法 律所宣扬和保护的公民权,印第安人也没有;所谓自由、平等、博爱,对印第安人就是被限制、被压迫、被歧视。这种制度持续了200多年,直到1924年美国 国会才颁布法令,承认所有在美出生的土著印第安人为美国公民。


美国的开国领袖们从没有想过要和印第安人和睦相处,因此,美国宪法里没有民族自治区域的概念。第一任总统曾设想建一道将白人和印第安人分开的城墙。第二任 总统曾考虑用购买来的一块土地交换东部印第安人的土地,把印第安人赶到西部去。第三任总统在上任后的第一次国情咨文中,就公然否认印第安人对居住地拥有土 地权,接着又促使国会通过了美国历史上第一个印第安人迁移法案,为大规模驱赶印第安人提供了法律根据。第四任总统也向国会提出方案,认为向西部迁移近10 万印第安人美国政府只需付出不超过3万美元的代价。从富庶丰饶的地方赶走印第安人,占领原本是印第安人的土地,是美国统治者的一贯企图。他们通过立法和契 约使其可耻的行为合法化,在行动过程中如遇到印第安人的反抗,就动用军队进行围剿。对此,一个法国人,就是那位对美国的民主大加赞赏的托克维尔,在他的经 典之作《论美国的民主》中说,只要看一看南部各州的立法机构采取的暴虐措施,看一看那些州的统治者的行径和法院的判例,就不难确信:把印第安人完全撵走, 曾是这些州所要一致达到的最终目的。

[ 转自铁血社区 http://bbs.tiexue.net/ ]


最典型的莫过于印第安民族切罗基人的经历。18世纪末,世世代代在美洲大陆生存的切罗基人被迫让出世代相传的狩猎地,迁移到佐治亚州西北部的山地,并于 1791年与美国政府签订条约,保证永远拥有那些山地。在那里,切罗基人建造了整洁房屋,用本部落的文字印刷书籍,甚至还采用了一部宪法。但这并不能保证 他们的土地权利。1828年,他们的居住地发现金矿,招致“文明”白人又一次野蛮侵占。美国政府无耻否定曾签订的条约,动用正规军和数千民兵强制切罗基人 再次迁移。一路上军人和民兵不断施暴,无数切罗基人死于饥饿、严寒、疾病和虐待,被印第安人和史学家称作“眼泪之路”。


对这段丑恶历史,美国作家爱默生有这样的谴责:自从大地开创以来,从未听说过在和平时期以及在一个民族对待自己的同盟者和受监护人时,竟然如此背信弃义, 对于乞求怜悯如此置若罔闻。美国人屠杀土著人残忍无比:在引诱印第安老幼妇孺过河时突然开枪杀戮;砍下死去印第安人的头做饰物送人;开国总统华盛顿的军队 在屠杀印第安人后,竟扒下人皮做靴子,并“从臀部上扒起”,因为“可以做并腿而长的靴子”。被杀害的印第安人的尸体都要遭到如此践踏,印第安人还有什么人 权可言吗?


美国人的屠杀和压迫,几乎灭绝了印第安民族。至今印第安人仍生活艰难。美国独立时,除了东部沿海地区被殖民者占领外,其他大片土地都是印第安人繁衍生息的 地方。而到当代,留存的大约250多万印第安人被分属于560多个部落,散居在 200多块印第安保留区内。长达数百年的驱赶、屠杀、肢解、歧视、同化,使印第安人彻底失去了整个民族在一个区域里集中、稳定生活的机会,他们的传统被割 裂,文化被消解,经济长期停滞不前,无法参与美国社会政治生活。据统计,70%的印第安人已不会使用本民族语言。印第安民族的风俗和传统被博物馆化和旅游 化,空洞地挂在墙上、摆做样子,被人讲解、研究和观赏。他们的收入水平远远低于美国的全国平均水平,教育水平全美最低,而失业率全美最高。1924年以 前,印第安人没有公民权,不可能有印第安人成为美国议员。按照美国议员的选举办法,与主流社会隔绝、没有一点经济实力的印第安人很难竞选议员。残酷的暴虐 和压迫,打碎了印第安人的文化和传统,使他们失去了故土的观念,断裂了民族记忆的链条,改变了一切习惯,加快了他们贫困化的进程。


藏族的命运与印第安人的遭遇不可同日而语


作为美国的知识精英,佩洛西女士似乎忘记了印第安人的悲惨遭遇,反倒热心于对西藏的人权说三道四。西藏的历史和现实可以告诉佩洛西女士,西藏人民的命运与 印第安人的遭遇根本不可同日而语。西藏自古就是中国的领土,藏族始终是中华民族大家庭的一员。西藏民主改革以前,是残酷的农奴制,但在藏族与其他民族的关 系上,在藏族与中央政府的关系上,从来都是和睦友好的


与印第安人被歧视、被分离,以至不被政府所容纳的境遇相比,藏族在中华民族大家庭中和其他各民族长期共存,和睦相处,创造了各自独特的灿烂文化。早在唐 代,就有文成公主远嫁松赞干布的佳话。元朝时期,西藏成为中央政府直接治理的行政区域,中央政府先后多次对西藏进行户口清查,确认属民人数。明朝时期,中 央政府先后封授了多位藏族地方政教首领,分封了藏传佛教三大教派领袖为“法王”。清朝时期,从顺治帝开始册封了多位达赖和班禅,确立了转世灵童“金瓶掣 签”制度,藏汉军民共同抵抗英帝国主义的侵略,挫败英国企图制造“藏独”的阴谋。中华民国政府颁令批准十四世达赖喇嘛,在宪法中重申西藏是中国领土不可分 割的一部分,规定国民大会、立法院、监察院等国家立法机构和国家部门要有西藏代表参加。

[ 转自铁血社区 http://bbs.tiexue.net/ ]


新中国的中央人民政府更是充分尊重西藏人民的自治,支持西藏的发展。今天的西藏是有史以来最文明、最和谐的西藏,今天的藏族是有史以来最自由、最幸福的藏族。美国的议会和议长,根本不配对中国的西藏说三道四。


与美国政府长期不承认印第安人的公民权、印第安人没有选举权与被选举权相比,新中国解放了西藏百万农奴,使他们获得了人身自由,成为西藏和国家的主人。按 照新中国的宪法,西藏人民同全国各族人民一样,享有法律所规定的一切政治权利。年满18周岁的藏族公民,不分性别、职业、家庭出身、宗教信仰、教育程度、 财产状况和居住期限,都有选举权和被选举权。他们直接选举县、区、乡、镇人民代表大会的代表,这些代表又选举出席全国和自治区、市人民代表大会的代表。通 过各级人民代表大会,人民行使管理国家和地方事务的权利。西藏自治区各级政府的官员都有藏族同胞出任,藏族和其他少数民族干部已成为西藏干部队伍的主体。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有按藏族人口比例选举的藏族代表,党和国家各级权力机关以至最高权力机构中有多位藏族领导。


与美国把印第安人分割在几百个保留地相比,中国实行民族区域自治,藏族同胞集中生活在广阔的自治区域里,发展民族经济,继承和发扬藏族的传统与文化。中华 人民共和国宪法规定,西藏实行民族区域自治。早在1955年3月,中央政府就作出了成立西藏自治区筹备委员会的决定。1965年9月,在拉萨召开了西藏自 治区第一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西藏自治区宣告正式成立。参加大会的藏族代表绝大多数是翻身农奴和奴隶,也有上层爱国人士和宗教界人士。会议选举阿 沛?阿旺晋美为西藏自治区人民委员会主席。西藏自治区人民代表大会根据民族区域自治法所赋予的权利,从1965年至今,制定了60余项符合西藏实际情况、 维护西藏人民利益的地方性法规、条例、决定和决议,内容涉及政治、经济、文化、教育等各个方面。这些地方性法规的制定和实施,为西藏人民各项民主权利的实 现和地方社会经济文化事业的发展,提供了重要的法律保障。


与印第安人的语言逐步消失、印第安的文化断裂相比,古老的藏文与现代信息技术相融合,走在了信息化时代的前列。藏族传统文化得到发扬光大。藏文仍然是藏族 群众普遍使用的文字,读藏文报刊,收听收看藏语电台、电视台节目,是藏族群众的普遍文化习惯。国家重大政治活动提供藏语同声翻译,国家重要政治著作用藏文 出版。藏文是第一个具有国际标准、获得全球信息高速公路通行证的中国少数民族文字,藏文同汉语、英语、法语同步,在国际互联网上畅通无阻。藏文手机业务实 现了藏文信息处理,全藏文界面、完整藏文输入输出功能和藏文短信收发功能的手机,成为藏族群众的日常通讯工具。全国有多家出版社出版藏文书籍,几千种藏文 历史、宗教和其他领域类古籍重新得到整理出版。多年来,国家对这项文化工程的藏文书籍给予出版补贴。国家投入巨额资金对重要藏文经典进行抢救整理,组织藏 文《大藏经》对勘出版,抢救整理和出版藏族英雄史诗《格萨尔王传》,藏族的文化经典得到保护和传承。


历史上美国军队给印第安人的是屠杀和暴虐,美国政府给印第安人土地的是掠夺和强占,而中国人民解放军为保卫祖国的雪域边疆,为保护西藏人民的生命财产安 全,有多少年轻战士献出了他们的宝贵生命!为打通西藏与内陆的交通,在极端恶劣的条件下修筑康藏和青藏公路,多少共和国的军人把鲜血洒在青藏高原上!人民 解放军的医生医治被农奴主打伤的农奴,人民解放军的军官借着白雪的反光手把手地教农奴的儿女读书认字。在共和国极其困难的年代,各族人民省吃俭用,尽最大 努力把粮食、物资送到藏族同胞手中。民主改革时期,国家拨出巨额资金,对没有参加叛乱的农奴主的多余土地进行赎买,无偿分给得到解放的农奴和奴隶。建国几 十年来,西藏的财政都是国家财政补贴,在国家和全国人民大力支持下,西藏的民族经济得到快速发展,自治区人均国民生产总值超过1.2万元。几百个重大项目 全部建成,藏区基础设施条件明显改善。


佩洛西的表演暴露的是她自己

[ 转自铁血社区 http://bbs.tiexue.net/ ]


作为美国高层政治人物,佩洛西不可能不了解西藏的昨天和今天。她之所以别有用心地提出所谓西藏问题、人权问题,就是因为她一贯的政治偏见和反华立场。站在 这样的立场,她可以无视美国历史上的丑恶,可以对美国印第安人的现状熟视无睹,可以颠倒黑白地攻击别国人权、干涉别国内政。她的要害是借所谓西藏问题攻击 中国,达到分化中国、分裂中国的目的。


而这样做的效果却恰恰相反:佩洛西的无端攻击使世界人民更加清楚地认识到西方反华势力的用心。中国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伟大成就,团结凝聚了中华各民族 人民。西藏的伟大进步,展示了西藏发展的光明前景。中国各民族人民会更加自觉地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坚定不移地维护民 族团结,维护国家领土完整。佩洛西违背人类良知的攻击和诬蔑,最终损害的不是中国的形象,而只能暴露她政治上的无耻和道德上的伪善,充分表明她的反华立场 和行为。(梓 孟)

标签集:TAGS:
回复Comments() 点击Count()
喜欢就顶一下

回复Comments

{commentauthor}
{commentauthor}
{commenttime}
{commentnum}
{commentcontent}
作者:
{commentrecont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