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英九:肯定日本统治时期对台湾贡献 还历史一个公道

      时事聚焦 2007-8-8 22:47:00

www.taihainet.com 2007-8-5 台海网 

    台海网8月5日讯 马英九下周将展开第二阶段云嘉南长住下乡。据了解,马英九拟大幅扩充本土论述内涵,除缅怀清代大力建设台湾的沈葆桢,也将推崇“嘉南水利之父”八田与一,这是马首度肯定日据时期日人对台湾的贡献。
 
  联合报报道,马英九过去从未正面肯定日据时期的台湾建设,他在台北市文化局举办的研讨会、国民党“业务会报与十七全检讨报告”会议中,都采纳“殖民的现代性”观点,强调台湾要去殖民化,才能展现真正的主体性。

  马英九过去诠释“殖民的现代性”,认为日据时期台湾的现代化建设、新式教育体制等,只为加速殖民剥削,奴化台湾人。类似的立场与言论,曾造成部分日本右倾人士的疑虑。

  为了深化马英九的本土论述,幕僚特别设计在云嘉南长住下乡时,安排马英九在中辍生陪同下,骑单车巡视嘉南大圳等水利系统,一路攻上乌山头水库,全程近廿公里,从近距离体验水利建设对农民耕作的重大影响。

  据指出,马英九也将发表公开谈话,肯定包括八田与一在内,嘉南水利系统的设计者与维护者对台湾的贡献,以填补过去他的本土论述中关于日本殖民时代的空白部分,还历史一个公道。马英九也将在乌山头提出对农业的“关键想法”,争取农民支持。

  核心人士表示,日本虽然在台湾进行殖民掠夺,但对台湾的建设也有进步性,包括水利建设、农地与高山调查等,都让台湾受益匪浅,应该进行全面观照,不要偏颇,“我们不必说台湾建设是从日本开始,但也不必把日本视为完全的剥削者。”

  他指出,这波下乡的两大主轴是“农业”与“本土”,除肯定八田与一外,马英九也将参访礁吧年事件发生地、沈葆桢史迹等,彰显对历史的公正评价。礁吧年事件是一九一五年余清芳武装抗日,最后总督府派军队入山围剿,台湾人死伤惨重;沈葆桢则是台湾现代化先驱,曾建请清廷废止渡台禁令,在台湾近代史上影响深远。


新闻链接:http://news.cqnews.net/system/2007/08/05/000863580.shtml

评论

    中评社香港8月6日电(评论员 钟维平)马英九性子很急,急于在政治薄弱环节找到选举资本,甚至急得不顾一切,连最忌讳的东西都敢碰,都要碰。日前,马英九尝试触及日据时代的忌讳话题,颇有不顾一切尝河豚的勇气。

     马英九将展开第二阶段云嘉南长住下乡。据瞭解,马英九拟大幅扩充本土论述内涵,除缅怀清代大力建设台湾的沈葆桢,也将推崇“嘉南水利之父”八田与一,这是马首度肯定日据时期日人对台湾的贡献。联合报报道,马英九过去从未正面肯定日据时期的台湾建设,他在台北市文化局举办的研讨会、国民党“业务会报与十七全检讨报告”会议中,都采纳“殖民的现代性”观点,强调台湾要去殖民化,才能展现真正的主体性。马英九过去诠释“殖民的现代性”,认为日据时期台湾的现代化建设、新式教育体制等,只为加速殖民剥削,奴化台湾人。类似的立场与言论,曾造成部分日本右倾人士的疑虑。

    马英九最终怎样做,尚不得而知,如媒体报道属实,可供猜测的内容就很丰富了。

     马英九这一松动,不是小事,有可能导致全盘的松动。大堤溃于蚁穴,此之谓也!从肯定八田与一开始,到肯定日据时代,时间可能不会很久。马英九从一中是选项到全力推动“返联”案,又有多久?

     肯定八田与一,对争取台湾中南部的农民选票有大利吗?如果说有,可能是怪事。不知道中南部到底有多少农民会冲着八田与一把票投给马英九的。马英九之所以这样做,主要意图还是希望借此拉拢日本,至少起到博取好感、减低日本势力干扰的作用。与此同时,对类如李登辉之流的根本就以为自己是日本人的台湾极右翼人士有一些触动吧!

     问题在于,就算马英九把头完全叩在日据时代,全盘肯定,马英九就会得到日本势力的热烈回应吗?这根本是天真的幻想。日本人不讥笑才怪!马英九不是个体,如果马英九要进一步肯定日据时代,那么,马英九也不能完全代表国民党,可更加不可能代表泛蓝人民。马英九只能代表他自己。马英九与谢长廷不同,谢长廷本来就是代表着台湾的亲日势力,无论马英九如何变,始终不可能成为日本的盟友。日本人心中明白得很!难道马英九不明白?

标签集:TAGS:
回复Comments() 点击Count()
喜欢就顶一下

回复Comments

{commentauthor}
{commentauthor}
{commenttime}
{commentnum}
{commentcontent}
作者:
{commentrecont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