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英九“尊崇”李登辉 蓝营很恼火

      时事聚焦 2007-7-3 21:14:00

国民党“总统”提名人马英九对李登辉释出善意,营造“尊李”气氛,在党内意外引爆严重分歧。“立委”帅化民、李庆安、洪秀柱等人表达不以为然态度,认为对党员无法交代;党中央则定调,约束内部不批李,秘书长吴敦义表示,希望党内同志面对李登辉“尽可能持平,不要弄得太尖锐!”


据台湾《中国时报》报道,虽然马尊李动作频频,但李登辉被爆出加入民进党“公投讨(国民)党产”联署行列,引发深蓝反弹甚大。马英九昨天面对媒体询问时转趋低调,仅表示副手萧万长去看李是基于晚辈的礼貌,毕竟李是萧过去的长官,萧去探望也是“人之常情”,没有什么特别的意义。

[ 转自铁血社区 http://bbs.tiexue.net/ ]


党主席吴伯雄则明白支持马英九“尊李”基调。他表示,选举就是敌人越少越好,朋友越多越好,要“广结善缘”,争取可以结合的朋友,但是不会强调针对某个人。至于李登辉是否支持马萧配,吴伯雄则响应:“就算我心里知道,也不说出来。”


但针对李登辉联署“公投”讨党产案,吴敦义不客气地质疑李登辉患了健忘症。他表示,党产在李登辉执政时期最活跃,让国民党从此被贴上黑金的标签;李登辉至少有十二年和国民党血肉相连,党、政、军、特,加上党产一把抓,“虎虎生风,但也有其黑暗面”,就和两蒋一样,他认为,单说功或过都会失之偏颇,应该让历史去评断。


但吴敦义坦承,李登辉毕竟具有极大的本土号召力,党中央会约束党内要角,在批判李登辉时,尽可能持平、就事论事,不必太尖锐、也不必破口大骂,“毕竟他(李登辉)也是一个八十几岁的长者了”,应予适当尊重。至于萧万长和李登辉亲近,吴敦义说,“有些情感是很深的关系,党不必做什么或不做什么,它自然就会产生!”


尽管党中央缓颊,但国民党“立委”纷纷开炮。帅化民批评,新党与亲民党出走,都是在李登辉主政时期造成的。“李登辉任内迷信派系政治、搞出黑金时代,利用‘国家’机器赚取政党经费,任何人来骂都可以,就李登辉最没资格批评!”他自认代表大多数泛蓝民众心声,若国民党真的尊李,当然会引起党员的不舒服。


国民党“立委”李庆安说,李登辉主政时期,褒贬都有,但李登辉时代留下的黑金恶习,是使国民党沦为在野党的主要因素。加上李登辉被日本同化、台湾认同有问题,万一哪天李又反手攻击马,马反而会“得不偿失”。


国民党“立委”洪秀柱对马“尊李”持保留态度,但她能体谅马英九为了安抚族群选票、全力拚政策的战略运用。只是她也提醒马,必须多花时间向深蓝选民沟通,否则很可能“顾得了中间、顾不了旁边”。

[ 转自铁血社区 http://bbs.tiexue.net/ ]


马系“立委”吴育升则为马英九缓颊表示,马并未转向“尊李”,他认为,马对李是不卑不亢、态度一致,从不被李情绪性的言辞影响,只就事实响应,这样的做法“风险最低、透明度最高、社会的接受度也最稳。

标签集:TAGS:
回复Comments() 点击Count()
喜欢就顶一下

回复Comments

{commentauthor}
{commentauthor}
{commenttime}
{commentnum}
{commentcontent}
作者:
{commentrecont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