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巴生活贫穷 人民却长寿

      言论and历史 2007-4-23 23:08:00
  (哈瓦那美联电)古巴人民生活贫困,但平均预期寿命却高过世界平均寿命11年,比起生活水平高得多的美国,也只少一年左右。

  专家认为主要原因是古巴的免费医疗制度、宜人的气候和缓慢的生活节奏。

  根据美国中央情报局今年度的《世界概括》,古巴人的平均寿命是77岁,在拉丁美洲国家中,仅次于波多黎各。男性古巴人的寿命只比美国人少0.3年,女性则少1.5年。

  大多数古巴人生活在免租金房子,他们的食物、电力和交通费都获得大量津贴。当然,经济条件差的古巴还不是安享晚年好地方。

  就以住来说,在古巴主席卡斯特罗接管政权之前的豪华住宅,现在已经破旧不堪了;子孙三代一起挤在急促狭窄的住所里,缺水、缺食物、缺医药品是老问题。不过,看医生和大多数药品却是免费的。

  高龄90的哈瓦那市民塔希因青光眼而失明,但很健谈,也很关心时事。40年代他曾在美国纽约住了6年。退休前是一名英文教师。

  塔希说现在几乎每座公寓都有一名家庭医生:“古巴的共产主义有好也有坏,资本主义社会的生活费高,使人的神经绷得很紧。共产主义不利生产,不利国家,但对人民则有好处。”他说,人民可以优哉闲哉地过活,跟家人一起度过好时光,使古巴人保持健康。

  古巴向来自称有许多人瑞,卡斯特罗的私人医生塞尔曼还帮忙成立“120岁俱乐部”。据说,过百岁会员多达5000人。古巴政府希望在长命方面能成为世界领头羊,同日本和新加坡平均82岁一较高低。

标签集:TAGS:
回复Comments() 点击Count()
喜欢就顶一下

回复Comments

{commentauthor}
{commentauthor}
{commenttime}
{commentnum}
{commentcontent}
作者:
{commentrecont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