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进党:废除清明节 改为“言论自由日”

      言论and历史 2007-4-17 22:22:00

【星岛网讯】民进党继续进行“去中国化”“去蒋化”的活动,把焦点开始放到中国人的传统节日上。民进党的中常会4日通过,废除4月5日清明节的法定假期,改立“自由时代周刊”创办人郑南榕自焚的4月7日为台湾的“言论自由日”。民进党决议后,要求苏贞昌的行政院尽快办理。有官员表示,目前纪念日、节日订定系依据行政命令,只须行政院核定,即由内政部发布,并送立法院查照后就能实施。

民进党主席游锡堃的积极推动“去蒋化”、“去中国化”,在当天下午中常会中提案建请行政院检讨法定假日,废除纪念蒋介石忌辰的清明节,强调不应以政府资源宣扬“独裁价值”。中常会最后决定取消这天法定假期,改立郑南榕自焚的4月7日为“言论自由日”。[

行政院长苏贞昌当天下午,以南下高雄慰问军机失事罹难者家属为由,并没有出席中常会。民进党秘书长林佳龙在会后则表示,后续如何办理,党中央尊重行政程序,“也要给行政部门一些时间”。

1988年12月10日,郑南榕的自由时代周刊刊登“台湾共和国新宪法草案”,隔年1月21日郑南榕收到“涉嫌叛乱”罪传票﹐郑南榕于1月26日开始自囚于杂志社内,并于4月7日自焚于杂志社内。民进党的决议通过后,郑南榕妻子、民进党中常委之一的叶菊兰表示,“我想郑南榕先生是台湾人民的资产,也是进入台湾言论自由中,很重要的一页。”

据悉,国民党3月31日举行“护蒋”大游行,力推“去中正化”的民进党主席游锡堃则在当天举行记者会,要求行政院长取消蒋介石的诞辰与逝世纪念日。他表示,“继续用国家资源纪念蒋介石,就是宣扬独裁、迫害人权”。

游锡堃日前主张更改三二九青年节,行政院即指示青辅会规划属于台湾的青年节,当时内政部就有官员想到“搞不好清明节(蒋公逝世纪念日)前,民进党又要推动废除蒋公逝世纪念日,甚至一并废除蒋公诞辰纪念日。”当天游锡堃的谈话,使得官员已敏感察觉可能又要开始作业。官员表示,目前纪念日、节日订定系依据行政命令,只须行政院核定,即由内政部发布,并送立法院查照后就能实施。

继春节前全力推动“正名”、“去蒋化”等“去中国化”运动之后,民进党近日再度掀起新一波“正名”浪潮。台湾空军的“经国号”战机在推出改进型“翔升”机时,遭陈水扁“正名”。陈水扁决定用台湾本土保护动物“熊鹰”的谐音“雄鹰”来为新战机命名,或许希望让其“飞得更安全顺利”。

事实上,这些还只是民进党当局近期一系列“正名”运动的一部分。3月中旬以来,台湾驻中南美洲12个邦交国的“中华民国驻某国大使馆”与附属“经济部、新闻局、国防部军事武官处”等馆处的铜制招牌,纷纷被“中华民国(台湾)”的新招牌取代。22日,陈水扁在出席台湾“中国钢铁公司”的生产线试车典礼时,以罕见的口气当着董事长江耀宗面,要求“中国钢铁”“正名”,并强调“正名”是认同台湾。另据报道,陈水扁4月将亲自主持台湾“国宝鱼”樱花钩吻鲑的正名仪式,该鱼将被“正名”为“台湾鲑”。

清明节的起源:据传始于古代帝王将相“墓祭”之礼,后来民间亦相仿效,于此日祭祖扫墓,历代沿袭而成为中华民族一种固定的风俗。由于中国广大地区有在清明之日进行祭祖、扫墓、踏青的习俗,逐渐演变为华人以扫墓、祭拜等形式纪念祖先的一个中国传统节日,在仲春与暮春之交,一般为冬至之后106天,寒食节的后一天。扫墓活动在节前后可延续十天左右。

清明节的习俗在中国南方和北方地区的规模、方式不尽相同。一般说来,北方人重墓祭;南方人则多藉此踏青郊游。民间还有插戴柳枝、放风筝、取薪火、画蛋、斗鸡、荡秋千等活动。此习俗也流行于白族、苗族、蒙古族、纳西族等少数民族。在越南、韩国等地,清明节也是重要的节日。

由于清明节是根据节气而定的,故清明是少数与公历大致吻合的中国传统节日;清明为香港、澳门、台湾等地唯一根据节气而定的休假日。

标签集:TAGS:
回复Comments() 点击Count()
喜欢就顶一下

回复Comments

{commentauthor}
{commentauthor}
{commenttime}
{commentnum}
{commentcontent}
作者:
{commentrecont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