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反华工具:自由亚洲电台

      言论and历史 2007-2-7 20:01:00

今年的9月29日,是美国官方出资开设的自由亚洲电台开播六周年。这个完全仿照美国对前苏联、东欧各国进行颠覆性反共心战宣传的自由欧洲电台的模式,主要针对中国和亚洲一些国家的电台。本来美国早已有了一个代表官方声音的美国之音电台,现在还要搞一个自由亚洲电台,其目的是什么?自由亚洲电台从开办到现在都搞了些什么名堂?看看如下事实,人们就会一目了然。

1 自由亚洲电台的出笼


美国国会在上个世纪70年代末发表的官方文件称“广播是推行对外政策最宝贵的工具”,“应当重新认识广播电台的战略作用,并从战略优势考虑,重新认真评价电台”,“电台广播是足以颠覆社会主义制度的唯一手段”。

1991年苏联解体、东欧剧变之后,美国《华盛顿邮报》不打自招地供认:“西方世界为寻找瓦解共产主义方法花费了半个世纪的时间和亿万美元,却忽然发现答案就在电视新闻里,这些新闻使苏联和中国人民开了眼界,他们于是起来要求民主、自由,这就是两个国家发生动乱的原因”。有些西方专家也持有这种看法,他们认为苏联解体,东欧剧变固然有其内在因素,但广播确实起了很大作用。美国官方认为自由欧洲电台“穿透东欧铁幕功不可没”,“起了积极的效果”。

苏联解体和我国1989年“64”风波之后,美国政府就有人提议仿效自由欧洲电台的模式,成立自由中国电台。1991年10月,美国国会参议院外交委员会最早提出并通过“设立一个专门对中国大陆广播电台”的提案,并决定成立一个专门委员会研究这项提案的可行性。1992年初,美国国会和总统联合任命了一个由11人组成的委员会。这个委员会在1992年6月曾要求到我国来实地调查“建立自由中国电台的必要性”,理所当然地遭到我方拒绝,未能成行。后来他们又到香港、台湾和泰国进行考察。该委员会在1992年8月向国会和总统提交了设立“自由中国电台”的可行性报告,并获批准。之后,美国政府考虑到“自由中国电台”的名称对中国刺激太大,故改名为“自由亚洲电台”。该台除主要针对中国外,还兼及亚洲其他社会主义国家。

克林顿早在1992年竞选总统时就表示赞同设立“自由亚洲电台”,他声称:“中国有朝一日也会步前苏联和东欧的后尘”。克林顿当选总统后,他迫不及待地把建立自由亚洲电台所需的经费列入他上台后的首批预算,并拨款3000万美元。是年3月,美国白宫高级官员在接见所谓中国海外民运组织——“民主中国阵线”头头时,正式把这个消息通报给他们。

1994年1月27日,美国国会参议院批准有关计划,决定建立“自由亚洲电台”。2月25日参议院正式投票通过拨款3000万美元用来建立“自由亚洲电台”的法案,授权组建“自由亚洲电台”。1996年3月正式成立,同年9月29日开播。



2自由亚洲电台与美国之音


自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之初始,美国之音就开始进行对华广播,几十年来它所扮演的不光彩的角色,中国人民早就领教过了。现在,美国为什么还要建立一个自由亚洲电台呢?原来西方国家一向把宣传分为三类,即白色宣传、灰色宣传和黑色宣传。白色宣传是公开而毫无掩饰的宣传活动,即所谓官方的宣传。例如美国之音,英国BBC都属于白色宣传,它服务于本国的对外政策,通过所谓“合法”的手段进行宣传。黑色宣传实际上是情报战,是秘密进行的。对外广播有所谓“地下电台”,“秘密电台”就是黑色宣传。而灰色宣传是介于白色宣传和黑色宣传的中间地带,常常用一些冒名组织和个人来掩盖其官方的背景。它与白色宣传的不同之处是,经常宣传“未经审查的新闻”,换句话就是更多地传播谣言、谎言而不承担政府责任。

按照“美国之音”的章程规定,它只能报道美国新闻和国际新闻。针对对象国而从事“取代性的广播”则需要国会另行立法。限于法令,美国之音的着重点放在阐述本国政策和介绍美国社会为主,并侧重于国际事务的新闻报道。而建立自由亚洲电台,就可以不受美国之音类似法律的限制,其播出的内容完全以各对象国的内部事物为主,并由对象国流亡海外的反政府分子经营,矛头直接对准对象国政府,并以颠覆政权为目的。换句话说,它的使命和它所播出的内容都是对对象国内政的干涉。



3对华广播的规模六年来急剧扩展


1996年9月29日,自由亚洲电台刚开办时,我国外交部发言人就严正指出,每天半小时的“自由亚洲电台”华语广播,其错误的政治倾向十分明显,这是干涉中国内政的行为。可是,美国政府根本无视这一警告,不但坚持不改,而且愈演愈烈,其发展速度之快,规模之大,在世界广播史上也是少见的。

自由亚洲电台的华语广播开播仅仅半年,就由开始时的半小时增加到两小时。一年以后,到1997年9月,又增加了一倍,达到4小时。1998年增长速度更快了,这年9月1日,就扩展成为每天播出12小时的规模。这样,“美国之音”和“自由亚洲电台”的华语普通话广播时间形成了每天24小时不间断的格局。自由亚洲电台每天还开办有4小时的藏语广播,每天半小时的维吾尔语广播,每天两小时的广州话广播,每天半小时的上海话广播,加上普通话广播总计达17小时之多。他们租用外国发射机,总发射功率已达2000多千瓦。每次节目使用的频率少则8个,多则16个。此外,自由亚洲电台在香港、台北、东京、达拉姆萨拉(印度)等地设有办事处;在香港、新加坡、东京、台北、汉城、堪培拉、渥汰华、莫斯科等地都驻有记者。其中香港有两名记者,一名特邀记者,台北有两名记者。

自由亚洲电台的经费由美国国会拨款,而且不断增加。除直接广播外,它还上网上星,建立了因特网站、传真和越洋电话专线,所有节目都可以在网上听到。它还为听众直接提供免费电话,在香港、日本东京等地设有信箱。

4自由亚洲电台开播以来干了些什么


自由亚洲电台开播六年来的表演,是十分卑鄙而露骨的。人们从它所播出的节目中,不难得出这样一个结论:它的战略意图就是改变中国的社会主义基本制度,实现其“西化”、“分化”中国的目的。为此,它在各种节目中都对我国实行“谴责、谴责、再谴责”的方针,从新中国的历史到现实,从政治到经济、文化、外交、社会生活、民族政策、宗教政策、民主法制等,无所不包,无孔不入。它全面否定社会主义中国所取得的一切成就,攻击社会主义制度,煽动不满情绪,宣扬西方所谓民主、自由和腐朽的人生观、价值观。它甚至堕落到造谣散谣的地步。

自由亚洲电台的节目基本上由新闻性节目和专题性节目组成。在每日必播的《亚太要闻》和《亚太报道》中大都是有关中国的消息,并把境内外“异议人士”的言论和行动、被他们歪曲和渲染甚至捏造的国内一些地方发生闹事的消息列为头条新闻。它的《亚太报道》则是对新闻报道更加详细的阐述,加上记者的采访,还有敌对分子、美国反华反共人物的评论。自由亚洲电台还设立许多小栏目,比如《财经评论》、《新闻自由》、《劳工通讯》、《字里行间》等对中国政治、经济、社会、文化、改革现状和发展趋势进行歪曲、污蔑、制造谣言,煽动听众对现实和政府的不满;竭力鼓吹政治多元化、经济私有化、意识形态西方化。魏京生、王丹、刘宾雁、严家其、胡平等均作为该台的特邀评论员经常出现在这个节目中发表反动谬论;境内外敌对势力也经常利用这个阵地发表各种公开信、呼吁书。在《亚太报道》中,自由亚洲电台的记者不时用越洋电话打到我境内机关、企业、政法部门,甚至居民家里进行所谓的调查了解和查询。当某一事件发生时,他们就大肆攻击中国政府,并且组织反华反共势力进行“座谈”,煽风点火,唯恐中国不乱。它还用所谓“北京的消息人士”的模糊语言传播道听途说的小道消息蛊惑人心,制造混乱。

自由亚洲电台的专题性节目更是五花八门,像《中国透视》、《不同的声音》、《听众热线》、《民主沙龙》、《听众之声》、《目击者说》、《华盛顿手记》、《读书声》、《文学禁区》等等,不下十几个。

《不同的声音》是其重点节目。主要播送的是该节目主持人谷季柔(原美国之音资深记者)采访境内外敌对分子的谈话。流亡海外的“民运”头面人物几乎都曾是这个节目的座上客。境内的某些人也曾受过该节目主持人的越洋电话采访。在这些采访谈话中,他们讲述其参与“民运”的经历,妄谈受我“打压”的情况,攻击我政府“专制”、“独裁”,呼吁我进行西方式的“政治体制改革”。

在《听众热线》节目里,主持人鼓动打电话的人“一吐为快”。对那些大骂社会主义,大骂中国共产党的人都是采取赞赏态度,而对于说一点正面意见的人,不同意他们观点的讲话,要么加以驳斥,要么以时间到点为由,不准他们讲下去,甚至组织围攻,骂他们是“狗”。在《听众热线》电话里,竟有人在议论如何推翻共产党的战略战术!


《民主沙龙》也是自由亚洲电台苦心经营的重点节目。还常由两个所谓“专家学者”参与座谈,并吸收听众参加讨论。在这个节目里,主持人与“专家学者”对中国社会生活、人权、民主法制横加指责,每次围绕一个主题,说三道四,攻击社会主义中国的所谓“专制”、“违反人权”,欺骗性、煽动性极大。

《中国透视》是彻头彻尾的反华反共节目。这个节目的主持人是逃亡海外的陈奎德。他常以“中国问题专家”自居。每次节目经常邀请一些美国反华反共人士、大学教授、台湾媒体头面人物、以及逃亡海外的“民运”分子参加座谈,显然是以知识分子为对象。他们以谈古论今为名,散布反华反共谬论。他们污蔑中国的外交是所谓搞“扩张”,所谓搞“霸权主义”,制造“中国威胁论”。他们还就所谓“六4真相”大做文章,攻击中国。

该台的《读书声》、《文学禁区》(原名《听不到的文学》)节目,通过播送境内外敌对分子所著的反动书籍内容、介绍和传播“在中国大陆不易读到或被官方禁止的各种文学作品”为名,对我党和政府领导人肆意攻击、污蔑丑化,对我建国以来历次运动中所犯错误无限夸大极力渲染,妄图从根本上否定我党的领导和社会主义制度。

自由亚洲电台还针对形势发展的需要,经常开办一些特别节目。如在1997年6月4日前后,该台开办《别来沧桑》特别节目,电台记者相继采访了柴玲、吾尔开希、王超华、熊焱、谢选骏、远志明、陈小雅、戈扬、张伟国等9名动乱分子,为他们提供讲坛,一共分9集播出,每集1——1.5小时。同年7月1日前后围绕香港回归问题,该台举办《97香港回归》特别节目,邀请美国专家、学者和旅居美国的学者发表评论,竭力散布悲观情绪。

近年来,“自由亚洲电台”又在法×功问题上大做文章,各种节目广播连篇累牍、铺天盖地地进行造谣、污蔑。中国政府把法×功定为邪教,他们却叫嚣说,“法×功对社会有益处,没有事实能证明法×功是反社会、反科学、反人类的邪教组织”,并胡说关于法×功痴迷者自焚事件的报道是一个“骗局”,等等。



5“民运”分子是自由亚洲电台的马前卒


自由亚洲电台是外逃“民运”分子的讲坛,这早已不是什么秘密。过去,欧洲自由电台也是这么做的。他们认为,用逃亡人员“有力的语言”,“能最有效地实现它的目的”,“在编制节目中,逃亡者十分有用,他们非常熟悉情况,可以给予真实的评述”。自由亚洲电台从一开始就得到外逃“民运”分子的支持。他们出谋划策,成为西方敌对势力的反华反共的马前卒。刘宾雁、严家其、吾尔开希、苏绍智、韩东方、胡平、王丹、魏京生、刘青之流都以不同形式参与了自由亚洲电台的工作。他们或为顾问,或为主持人、评论员,气焰极其嚣张。刘宾雁是自由亚洲电台华语广播的吹鼓手。早在1991年,刘宾雁就出谋划策说,如果美国需要帮助中国实行民主,它所能做的“最重要最有效的事情”莫过于建立“自由亚洲电台”。他已经被聘请为“自由亚洲电台”的特约评论员。他发表对中国形势恣意攻击的评论已经无法统计。韩东方则直接参与主持对华广播《劳工通讯》节目,公开号召中国工人起来成立像波兰团结工作那样的组织跟政府作对,推翻共产党领导的现政权。

自由亚洲电台的工作人员,除台长等高级领导外,包括中文部主任、粤语部主任、记者、播音员等都是华人。许多记者、编辑都“出身”于中国大陆的新闻机构。他们中很多人都用化名,不肯把真实姓名暴露出来。80年代初,有两位曾在自由欧洲电台工作过的工作人员写过一本书,透露了这家电台的人员构成情况。书中写道:“自由欧洲电台是个聚集着一群有着不光彩历史的人的黑窝。在这里遇到的那些人,没有什么神圣可言。他们根本没有“荣誉”、“祖国”等概念。这是一群货真价实的雇佣军,卖国贼。为了金钱,他们什么都干得出来,甚至连他们的亲娘都可以出卖。”

以上所介绍的仅仅是自由亚洲电台反共反华的冰山一角,但也足以说明这个由美国政府一手策划和操纵的电台,它的反动性、颠覆性的方针和手段是非常明确极其露骨的,我们对它的流毒和危害应有足够的估计,切不可等闲视之。

标签集:TAGS:
回复Comments() 点击Count()
喜欢就顶一下

回复Comments

{commentauthor}
{commentauthor}
{commenttime}
{commentnum}
{commentcontent}
作者:
{commentrecont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