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品知识:我的心里不能没有你

      别人说的 2006-1-22 12:32
销售人员的营销实战能力、领导力、区域市场运作等各种能力随着培训的加强都明显提高,但是业绩却不见长。问题究竟出在哪里?
一位朋友在一家跨国公司负责礼品采购,有次谈到对礼品销售人员的感受,她痛心疾首地对笔者说:最痛恨那些对产品了解得不透还来给我推荐产品的销售员了。他们对产品的介绍,要么吹嘘的成分太过,要么不懂装懂,胡说一通。她给我举了个例子:有次一个销售员给她推荐一种新型饭盒,她随口问了一句:"可以放进微波炉加热吗?"销售员十分坚定地回答:"可以!"然而在产品说明书上清晰地标注该饭盒不能放进微波炉里加热。她当场就毫不客气地把这位推销员"请"出了办公室!

这样的例子不胜枚举,推销不粘锅的告诉客户不粘锅可以用铁铲、推荐蚕丝被的告诉客户蚕丝被可以水洗、卖锡器的一本正经地对客户说锡器容易氧化要小心养护……这种连产品知识都不懂的销售人员即使销售能力再高、沟通技巧再好也不会得到客户的信任和青睐,销售业绩也很难得到提升。

有家台资企业,生产技术含量很高的家用品,外销做得非常好。该公司老总雄心勃勃,想凭着产品优势迅速占领大陆市场。2002年成立国内部,组建了一支庞大、高素质的销售团队,经过励志培训、团队培训、销售技巧培训,这支销售精英被委派到全国各地,想迅速占领大陆市场。然而半年过去了,企业却没见到预期的回馈。企业老总百思不得其解,产品是好的,销售队伍是过硬的,为什么销售不见起色呢?后经调查才发现,客户反映和公司合作没有安全感。为何?原因很简单,光是产品介绍,公司销售人员和客服人员的说法就不一致,转而去问公司的技术人员,回答的又是另外一套东西。公司连个产品介绍都让客户无所适从,何谈其他!

了解了问题的根源后,该企业的老总迅速组织公司所有员工进行产品知识培训。经过三天系统的产品知识培训,公司所有员工对产品的材质、性能、禁忌有了统一的认识,而且对同类产品的情况也了如指掌。半年后,销售业绩直线上升。

为了提升销量,许多企业不惜重金请来"外脑"给员工做各种激励培训、技巧培训,甚至"洗脑";为了搞定客户,销售人员不惜一切代价,使出浑身解数说服、拉拢客户。企业的精神风貌良好,销售人员的工作也算积极努力,但是企业的整体销量、销售人员的业绩却不见长。如果出现这种情况,企业就该反省一下对员工的产品知识培训开展了没有,进行得怎样;销售人员就应该检查一下自己,对产品的相关知识掌握得怎样。

无论你是一位刚入职的营销新人,还是一位销售技巧娴熟的销售高手,只要你从事的是礼品团购行业,那么你都不能忽视产品知识对销售业绩的影响。因为礼品团购的行业特征决定了礼品团购的顾问式的主导销售模式,如果你连基本的产品知识都不了解,那么更不用说给客户做"顾问"了。

"产品知识,我的心里不能没有你。"当我们的企业、我们的销售人员注重一些高层次的培训、高层次的技能时,千万不要丢掉那些基本的东西。■

(作者简介:周晓芳,北京超新怡和科贸有限公司产品研发中心经理)

链接:

掌握产品知识的"三大注意八种途径"

三大注意:注意产品材质;产品性能;产品使用禁忌。

八种途径:

1.《产品说明书》; 2.产品知识培训会;

3.研发人员; 4.亲身体验;

5.客户的信息反馈; 6.同类产品;

7.知识讲座; 8.网络、纸媒。

《销售与市场》周晓芳 2005 第12期 实战训练营
标签集:TAGS:
回复Comments() 点击Count()

回复Comments

{commenttime}{commentauthor}

{CommentUrl}
{commentcont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