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向比距离更重要

      别人说的 2006-1-22 12:9
每个高尔夫球手都尽力把球打得更远,这项运动要求几个动作同时进行,在此过程中,各种错误都可能发生。高尔夫球教练总是教导说,方向比距离更重要。营销同样如此,人生也是一样。
"没有比漫无目的地徘徊更令人无法忍受的了。" 这是荷马史诗《奥德赛》中的一句至理名言。然而在营销工作、现实生活中,大多数人都做着毫无方向的事情,过着漫无目的的生活。

对高尔夫球手来讲,方向就是门洞所在的位置,就是要击的下一个球;就营销人员、每个人而言,方向就是我们的营销目的,就是我们的人生目标,就是在朝着长远目标的方向逐步实现、完成的一个个小目标。

耶鲁大学历时20余年做过这样一项调查:在开始的时候,研究人员向参与调查的学生问了这样一个问题:"你们有目标吗?"对于这个问题,只有10%的学生确认他们有目标。然后研究人员又问了学生第二个问题:"如果你们有目标,那么,你们是否把自己的目标写下来了呢?"这次总共有4%的学生的回答是肯定的。20年后,当耶鲁大学的研究人员在世界各地追访当年参与调查的学生们时,他们发现,当年白纸黑字把自己人生目标写下来的那些人,无论是从事业发展还是生活水平上说,都远远超过了另外那些没有这样做的同龄人。不说别的,这4%的人所拥有的财富居然超过了余下96%的人的总和。

一家企业在年度营销大会上对营销人员做了一个统计。统计内容为:1.你的职业生涯规划是什么?2.你的10年职业生涯规划是什么?3.你在5年内打算完成哪些事情?4.你今年的工作目标是什么,想通过哪些途径来完成?5.上个月你都做了哪些工作,和你的年度规划、市场规划一致吗?

统计结果结合上一年度的销售业绩对比发现:把营销作为自己理想职业,职业生涯规划、中长期目标明确,工作思路清晰,短期工作符合中长期规划的人的销售业绩,远远高于与之相反的人。

那些没有目标、没有方向、没有规划的人,整天为了销量忙忙碌碌、为了市场四处奔波、为了业绩疲于奔命,结果却是销量下滑、市场疲软、业绩无增。因为他们做的大多是对销量增长无益的事情,开发的大多是公司舍弃的市场。

在"百忙"之中抽出点时间确立自己的目标,看看前进的方向吧。因为对人的长远发展来讲,方向比距离更重要。只有这样才能取得成功,才能从成功走向更大的成功。

■《销售与市场》编辑部 2005 第9期 卷首语
标签集:TAGS:
回复Comments() 点击Count()

回复Comments

{commenttime}{commentauthor}

{CommentUrl}
{commentcont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