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动就有可能

      别人说的 2006-1-22 11:57
销售人员大多都听说过"把梳子卖给和尚"、"把鞋子卖给不穿鞋的人"等寓言式故事,这些故事告诉我们一个人生准则:"行动就有可能!"
或许有人说,这些故事距离自己太遥远。其实不然。现实中,这些故事随时会变幻成各种形态阻拦住你前行的路径。

我这里也有一个真实的故事,其背景是一个具有10年发展史的洗发水企业,而销售战场以二、三线城市为主。这个企业近年来一直呈"芝麻开花"的态势,不过有一个死结却始终没有解开——烟台、潍坊等城市的销售总被拒"0"门之外。事实上,其间也曾有过思想的"交锋"。

6年前一个销售员问:"那些城市的销售就那么难吗?"

老销售员说:"我们老板做销售时都没能突破,就你?别做梦了!"

4年前一个销售员问:"我想去那些城市走一走!"

老销售员说:"算了吧!可以的话在几年前就被我们'占领'了,哪会让它们留到现在?"

直到去年,一个新来的销售员实在找不到自己的"缝隙"——所有的区域都被其他人密集覆盖了。而3个月的试用期将至,他却一直没有销售业绩。于是,他本着"横竖都是死"的心态去了那些区域。结果出乎意料,他没费吹灰之力就出现了销售"井喷"。为什么这个"结巴"销售员可以颠覆"积压"10年的惯念,因为大家一直在"传承"着"前辈"的一个"错误论断"。实际上,随着岁月的变迁,那里早就产生了无限需求,却没有人用勇气和行动去重新验证。

现实中,我们随处可见到这些"行动的矮子"。究其原因,并不是事情本来有多难,阻碍我们行动的往往是心理上的天堑和思想中的山峰。国外有一个谚语"人类一思考,上帝就发笑",就说明了行动的伟大意义。如果你认为这个事情值得做,就立刻行动,不要拖延,结果你会发现自己确实能够做到、做好。因为没有行动一切都是空谈,犹豫、观望、盘算都只能成为羁绊你停滞不前的"枷锁"。

一张地图,不论多么精确,它永远不会带着它的主人在地面上移动半步;一个问题,不论是难是易,它永远不会在你的不断思考中有实质性突破;一个机会,它永远不会在单一的计划中让你获得真正的成功。一个销售高手曾说,行动在前方,思考在路上。他倡导的就是先做,然后边做边"纠偏"。也就是说,只有行动才能使一切都具有现实意义。

当然,行动也有技巧,你可以采取长跑中使用的"分段法",把很长远的目标分成几个阶段,每个阶段都有一个标志性的事物,可以是打100个销售电话,也可以是面谈30位经销商,哪怕仅仅是发了20份资料,也是在成功路上留下的脚印。敢于行动,是一种境界更是一种力量,只有它才会照亮我们漫漫的丛林人生。

我们不能没有恒心与毅力,刚刚遭遇一点挫折,就盖棺定论。为什么不再坚持一下,做1001次挑战?最积极和最充实的人生是:不断地努力把思考变成行动,持续把挫折打拼为成功。

是的,在这忙如陀螺的社会,需要人人都能履行这个准则—行动就有可能。只有这样,任潮起潮落、花开花谢、路窄路宽,我们才随时可以让"远方不远",使"不可能"转为"可能"!
■《销售与市场》2005 第6期 卷首语
标签集:TAGS:
回复Comments() 点击Count()

回复Comments

{commenttime}{commentauthor}

{CommentUrl}
{commentcont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