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线程技术

      电脑相关 2005-6-17 10:56

什么是超线程”?

超线程技术是Intel 的创新设计,藉由在一颗实体处理器中放入二个逻辑处理单元,让多线程软件可在系统平台上平行处理多项任务,并提升处理器执行资源的使用率。使用这项技术,处理器的资源利用率平均可提升40%,大大增加处理的传输量。

 

超线程如何运作?

超线程是同时多线程技术(SMT)的一种,这种技术可经由复制处理器上的结构状态,让同一个处理器上的多个线程同步执行并共享处理器的执行资源。以下图形说明超线程与传统多重处理器的差异性。左边的组态显示具有两个实体处理器的传统多重处理器系统。每个处理器都有其各自独立的执行资源及结构状态。右边的组态则表示配有超线程技术的Intel 处理器。如您所见,处理器上的结构状态都被复制,但他们仍共同使用一组执行资源。

 

对支持多处理器功能的应用程序而言,超线程处理器被视为两个分离的逻辑处理器。应用程序不须修正就可使用这两个逻辑处理器。同时,每个逻辑处理器都可独立响应中断。第一个逻辑处理器可追踪一个软件线程,而第二个逻辑处理器则可同时追踪另一个软件线程。由于两个线程共同使用同样的执行资源,因此不会产生一个线程执行的同时,另一个线程闲置的状况。 这种方式将会大为提升每个实体处理器中的执行资源使用率。

下图显示超线程的工作状态。使用这项技术后,每个实体处理器可成为两个逻辑处理器,让多线程的应用程序能在每个实体处理器上平行处理线程层级的工作,提升了系统效能。随着应用程序针对平行处理技术的逐步优化,超线程技术为新功能及用户不断增长的需求提供了更大的改善空间。

 

 

 

标签集:TAGS:
回复Comments() 点击Count()

回复Comments

{commentauthor}
{commentauthor}
{commenttime}
{commentnum}
{commentcontent}
作者:
{commentrecont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