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科长”,●●丰“局长”

      开心一刻 2005-5-14 22:2


  丰刚是我家楼上的邻居,小伙子这几天乐得几乎合不上了嘴。因为他的媳妇小秀在一周前给他生了个大胖儿子。
  这天晚饭后,丰刚把我们这些平时很相熟的邻居叫到了楼下花坛边,他一边给我们点烟一边对我们说:“社区的孙大妈今天来催我给儿子上户口,可是我们两口子文化浅,想了好几个名字都不是太满意,今天请大家帮我想一想,给我儿子起个好名字。”
  四楼的小刘第一个开了腔:“给孩子取名,最好有点诗意。我看就叫丰安其吧。安其,在英文里那可是天使的意思。”
  小刘说完,二楼的陈大哥接着说:“名字这事儿,一定要庄重。应该孩子上幼儿园的时候合适,将来上了大学参加了工作也不过时。我单位有个女工,名字叫于娇娇,今年四十都出头了,每次开会点名都会有人笑话。要我看,就给孩子取名叫丰国栋,国家栋梁,啥时候都不会过时。”
  我们都觉得陈大哥说的很有道理,只有一楼的秦大爷表达了反对意见:“按照老话说,名字是不能随便取的。你最好拿着孩子的生辰八字找个明白人问问,看看孩子五行当中是否缺啥。如果缺水,就叫丰海洋,如果缺木,就叫丰森林,如果缺火,就叫……”不等秦大爷说完,我们一致对他提出了抗议:“这都什么年代了,你还搞封建迷信那一套?”
  结果,那一天我们在一起研究了两个多小时,也没给孩子取一个满意的名字。
  三天后,我在上班时碰到了丰刚,就问他孩子的名字定下来没有。丰刚说:“定下来了,叫丰举彰。高举的举,表彰的彰。是孩子他舅给取的。”我对他说:“这个名字好怪啊,有什么寓意么?”丰刚说:“孩子他舅在农贸市场管理处上班,他们单位有个办事员叫孙克章,攻克的克,文章的章。可是那些商贩们都误以为他是'孙科长',结果上班好几年,家里吃菜基本没有花钱买过,你说这名字多重要啊。所以,孩子他舅给孩子取名丰举彰,就是局长的意思,比他那个科长还大。”
  丰刚说完走了,我却愣在了那里。



陶柏军(黑龙江)
标签集:TAGS:
回复Comments() 点击Count()

回复Comments

{commentauthor}
{commentauthor}
{commenttime}
{commentnum}
{commentcontent}
作者:
{commentrecont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