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码摄影傻瓜教程

      电脑相关 2005-5-11 12:11
开课啦,数码摄影第一课:认识摄影
综合一些流行的教程,加上一点个人心得,希望有点用~
相信随着数码相机的流行,越来越多人喜欢拍照了,这拍照的层次嘛,也随着大家的阅历,越来越见分晓,对照片的欣赏水平么,也越来越高,去年以前我拍照还只限于留念性质的,随便乱拍,也没仔细考虑后来才渐渐了解的构图、景深、曝光补偿、光圈快门等一系列术语。等我自己有了数码相机,再看到很多优秀的摄影作品后,才萌生了要提高自己照相水平的想法,也就开始玩起了所谓的——摄影!这里我们只谈数码摄影,传统胶片摄影以后我玩熟了再说。
首先我们先了解下摄影的基本知识,什么是摄影,简单的说,就是照相机成像。但仔细深入一下,你会发现这个成像可还真大有名堂!
关于成像的原理什么的,我就不多说了,学校的时候估计都有所了解了,什么凸透镜凹透镜,焦距啊,说起来太麻烦,还是温习下中学课本比较好。
其实照相就是控制光线的问题,控制好光线就控制了成像,这里只说控制成像的最基本要素:光圈和快门。
不要被光圈和快门两个术语吓倒,打个比方说吧,光圈呢就相当于水管子的粗细,快门呢,就相当于水管子的开关,这里的“水”就是“光线”啦,光圈大,就是管子粗,进光量就大,快门慢就是开关开的时间长——我这么说该明白吧?于是我们可以得出结论,光圈大,如果还快门时间长,进光量就非常大,这样的话,成像可能会变白——我们叫做曝光过度,光圈小,快门时间又短,进光量就会小,这样呢,成像就可能变黑——我们叫做曝光不足,这两种都将造成失败的成像,所以怎么控制好光圈和快门,让它们适当的结合,让照相机正确成像,就是我们玩摄影的目的。
以我的730数码相机为例,光圈的值为F2.8到F8,F2.8是最大光圈值,F8是最小光圈值,记住,值越大光圈越小。
快门是10秒~1/1000秒,这个容易明白吧?
在数码相机上,我们通过菜单可了解到,在控制模式上,我们可以看到A、S、M三种基本模式,A就是光圈优先,S就是快门优先,M就是全手动,所谓光圈优先,就是你可以设置光圈的大小,快门值自动跟着改变,这是相机的预先设计,有时候你相信它好了。同理,快门优先就是你设置快门速度,光圈值跟着自动改变以适应快门。M全手动呢,属于高级应用,你得根据经验来设置光圈和快门值了,我玩到后面,几乎都是用全手动的,那才叫成就感哦~^^
上面说到了光圈和快门的基本概念,现在我们说说光圈和快门组合的应用吧。
在这之前,我们还必须了解这么一个概念:景深
什么是景深呢?就是影像相对清晰的范围,这么说吧,我们看电影时都会发现这么个现象,站在前面的人说话时,站后面的人的影象就变模糊了,而前面的人清晰,这叫做小景深,在摄影中,小景深适合拍摄近距离的物体,大景深适合拍摄远处风光(这样才能把远处的物体拍清楚)。
那么怎么获得不同的景深呢?这就需要光圈的配合了,一般来说,大光圈获得小景深,小光圈获得大景深,所以,我们在拍人物特写或微距物体时,就需要大光圈,同样道理,在拍风景或其他需要表现远处物体的情况下,就需要小光圈。
景深不单单与光圈相关,更主要还与焦距位置相关。小光圈相当于初中物理就知道的“小孔成像的效应”,在焦距位置(可对焦100%清晰)前后,范围无疑会增加很大的清晰范围,长焦的景深小,短焦的景深大,傻瓜相机几乎1米以外,全是清晰的,这是傻瓜相机无法拍出景深效果的缘由。
这样,我们根据以前学的,可以把光圈和快门结合起来了,很多相机都有A、S、M功能,在白天或光线比较充足情况下拍摄时,我们通常可以设置光圈优先,根据需要来让快门自动适应你所设置的光圈值,一般就能拍到不错的照片了。夜晚或光线不足、以及需要高速抓拍物体的情况下,则要设置快门优先,让光圈值适应快门,必要时还需要闪光灯的配合(关于闪光灯的配合,以后再细细分解)。
好啦,说到这里,相必大家能有个比较清晰的概念了吧,总结一下,就是
1、设置光圈优先,在光线条件好的情况下能满足基本的摄影需要。
2、大光圈小景深,小光圈大景深
摄影在技术上讲就是选择合适的光圈,快门组合把一个场景固定到你的胶片或者ccd上。
就固定的数码相机而言,我们能够选择的就是合适的光圈和快门速度。
还有,iso值,白平衡,相当于传统的相机里的选择胶卷。

后期制作ps,相当于传统的暗房
合适的光圈和快门组合,决定了不同的景深。
还有不同的曝光量,可以决定到底要表现场景里的哪一个部分。

现实的场景的光比比较大,而我们能够纪录的也就是其中的几挡,这有个到底采用什么样的曝光量,来表现场景中的哪个部分了。
比如,在落日的天空,如果我们要表现天空的色彩,必定会丧失其他的细节。而要表现比如落日下的人物细节,天空必定过曝。
曝光,是摄影里,我们唯一可以掌握控制的。
剩下的,是时机的选择,构图的选择了
关于光圈优先和快门优先,我来补充几句吧。
1.光圈优先的意思,就是先设定好光圈的值,由相机的测光系统自己判断用什么样的快门速度与其配合,以达到合适的曝光组合。
在决定用多大光圈前,你的脑子里得先有一个想法——我想拍成什么样的效果。
比如拍人物的特写,我们通常使用小光圈,以求能更突出主体。这里要注意的一点是:别以为选择了小光圈(比如f4)就一定能获得背景模糊的效果,这还要看拍摄者与被摄物间的距离和所用的焦距,才能判断出最后的成像效果是怎样。不过数码相机的优势在于能直接看到效果,自己试一下离被摄物不同的距离和使用不同的焦距来拍就清楚了。
选择大光圈(比如f16,f22)通常是在拍摄风景照或者被摄物的色彩比较单一,但又需要把被摄物的细节交代得非常清楚的时候(如白色的陶瓷)。
2.快门优先也就是先定好快门速度,由相机的测光系统来选择与其合适的光圈值。
通常选择快门优先是处于两种原因,第一,被摄物正在高速运动;第二,光线不足,需要延长曝光时间。
对于第一种情况,通常是先判断被摄物的运动速度,然后选择合适的快门速度(比如公路上奔跑的汽车,一般速度用1/500,球场上奔跑的运动员用1/250,当然还要看与拍摄者之间的距离),用较高的快门速度来拍摄高速运动的物体,能把运动中的瞬间定格下来,而且效果非常清晰。
对于第二种情况,要慎重使用,因为使用得不熟练的话比较容易造成成像不清晰。需要拍摄特殊效果的时候就经常会使用慢速的快门(如1/8,1/15),例如要把飞泻而下的瀑布排成棉花糖的效果,用1/15以下的快门速度就可以达到,通常要与三脚架配合使用。


(作者superbug)
标签集:TAGS:
回复Comments() 点击Count()

回复Comments

{commentauthor}
{commentauthor}
{commenttime}
{commentnum}
{commentcontent}
作者:
{commentrecont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