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款主流杀毒软件病毒库的备份

      电脑相关 2005-4-30 11:19
由于工作原因,笔者的操作系统经常需要重装。在以前,重装系统一直是个让我很头疼的问题。不是因为装系统麻烦,而是因为每次装完系统后都要用那慢腾腾的老猫升级杀毒软件而烦恼,每次除了要花不少上网的银子以外,还要浪费自己大量宝贵的时间。现在虽说用上宽带了,但杀毒软件公司的服务器却一点没显快,眼瞅着2M的宽带只能用十几K的速度来下载病毒库,心里别提多烦了。其实,我们现在常用的杀毒软件都有一套备份当前病毒库的绝招,可以保证让你在半分钟内就将杀毒软件升级到安装前的版本。所以,笔者这次就特意将市面上四款主流杀毒软件的病毒库备份方法给大家写了下来。

  瑞星2005杀毒软件


  瑞星2005是国内比较受欢迎的杀毒软件之一,大厂家考虑得自然细致,咱们就先来说说它。


  备份


  在瑞星中有专门的工具程序可以备份当前的病毒库。首先点击“开始”菜单→“程序→瑞星杀毒软件→瑞星杀毒软件”,弹出瑞星的主界面。在里面点击“瑞星工具”按钮,然后双击如图1所示窗口右栏的“制作硬盘安装备份”图标。


图 1


  随后,瑞星就会弹出一个“硬盘安装备份”的制作向导,询问您要将做好的备份文件放在什么地方,这里您可以根据需要指定一个存放位置(如果待会在重装系统,建议您别存在默认路径,也别存在系统分区里,以免做好的备份文件在做系统时被误删掉)。剩下的操作就按照瑞星的提示做就行了,不一会,就会弹出一个备份完成的提示。这时,您就能在备份目录下找到做好的备份文件了,如图2所示。



图 2


  恢复


  恢复也非常简单,当您重装完系统后,只需双击一下制作好的这个安装文件。看看,熟悉的瑞星安装画面是不是又出来了?而且它不是普通的安装程序,它会将您以前的软件设置(如有无瑞星助手,默认安装路径等)和当时的病毒数据库(如本例为2005-4-4 如图1所示)会原样设置好,和安装前是一模一样的。


  【小提示】 如果在您的瑞星上找不到“制作硬盘安装备份的按钮”,一般是由于您没有安装这个组件。这时,您可以点击“开始”菜单→“程序→瑞星杀毒软件→添加删除组件”,在弹出的对话框中选择“添加/删除”,再点击“下一步”,在如图3的列表栏中找到“瑞星工具程序→制作硬盘安装备份程序”一栏,点击为选中状态,随后再点击“下一步”根据提示安装下去就行了



图 3

江民KV2005杀毒软件

  江民公司的KV系列杀毒软件在国内可谓是历史悠久,同样拥有相当大的市场份额。而且,在KV2005中也提供了和瑞星类似的备份工具。

  备份

  点击“开始”菜单→“江民杀毒软件→KV2005”,立即会弹出KV2005的主界面。点击“工具”菜单→“备份恢复→重装机备份”(如图4所示),同样会弹出一个对话框询问我们备份好的文件要放置在什么位置,和瑞星一样,我们建议您不要使用软件默认的路径,而是将备份文件放置在一个系统分区以外的安全分区上。至于后续操作只要根随提示就行了,很简单。



图 4

  恢复

  病毒库备份完毕后,我们同样也能在备份路径下找到一个文件,但KV的备份文件不能像瑞星那样直接运行,它的恢复还需要使用KV2005自带的“新装机恢复”工具来完成。

  重新安装好系统后,首先安装上KV2005软件。然后在其主界面下(可参见图4)点击“工具”菜单→“新装机恢复”,这时KV会提示您输入备份文件存放的路径,我们可以浏览到需要的路径上,恢复程序便会自动进行病毒库的升级,等所有的工作完成后,展现在您面前的就是一个和备份前一样的KV2005了。

  【小提示】 KV2005的备份工具只能备份它的病毒数据库,无法像瑞星那样将软件设置也一同保存下来

  金山毒霸2005杀毒软件

  毒霸2005是金山公司杀毒软件的最新版本,集成了很多人性化的功能,比如主动式防毒,可以在进入系统之前就开始病毒防护,全自动升级,只要上网,就可以不用用户作任何操作的情况下全自动完成升级任务。而且不可否认,在主流的杀毒软件中,金山毒霸的升级服务器速度也是最快的,但也许就是因为它太方便了,在它的主界面下竟没有像上面两位老兄那样提供专门的病毒库备份工具,不过,这也难不倒我们这些备份有心人,请继续向下看吧。

  备份

  金山毒霸的很多版本都沿袭着同一种升级方法,在金山毒霸的安装目录中,有一个Update文件夹。每次无论手动还是自动升级完病毒库后都会将升级文件存放在这个目录里。2005也不例外,这正好可以为我们所用。在重装系统之前,可以先将该目录拷贝到其他分区上(该目录的默认位置在 系统分区: \ KAV2005 \ Update),等系统重装完毕以后,再利用毒霸的本地升级功能将备份的升级文件拷回来。

  恢复

  点击“开始”菜单→“金山毒霸2005安全组合装→金山毒霸2005”,在弹出的主界面中点击“在线升级”按钮。随后,软件会弹出一个在线升级的提示向导(如图5所示),我们选择“从本地、局域网上升级”,点击“下一步”。



图 5

  软件会继续询问我们升级文件的存放位置,点击浏览按钮选择到我们当时备份到的路径(如图6所示)后,再根据相应的提示继续做下去即可升级成功。



图 6

  【小提示】 以前版本的毒霸在重装系统后需要恢复病毒库时还可以直接将备份的Update文件夹拷回并覆盖原文件夹来解决,但经过笔者测试,金山毒霸2005已经不能再使用这种方法。


Norton AntiVirus 2004杀毒软件

  Norton的产品从DOS时代就一直陪伴着国内的电脑爱好者们,今天自然也少不了它的捧场,但毕竟是国外软件,可能是水土不服,AntiVirus对国内的流行病毒查杀一直效果不佳,远不及上面所说的国内同行们,所以今天只能委屈它在第四位出场了。同金山毒霸一样,AntiVirus也没有提供相应的病毒库备份工具,看来又得我们“自己动手”了。

  备份

  AntiVirus同其它的杀毒软件一样,主程序文件和病毒库文件没有存放在一起。它的病毒库文件放在了 系统分区: \ Program Files \ Common Files \ Symantec Shared (如图7所示)中,我们同样只需将它拷贝到其他分区上即可完成备份。



图 7


  恢复

  重装完操作系统后,同样需要安装一遍Norton AntiVirus,然后再将先前备份的病毒库文件夹再拷回原位置就行了。 但由于AntiVirus的病毒库文件夹属于它的核心文件,不允许在AntiVirus启动的情况下进行覆盖拷贝,否则会提示“当前文件正在使用”错误框,同时我们也很难在正常的Windows模式下将AntiVirus关闭。因此,要想将备份的病毒库文件夹拷回,还需要进入Windows的安全模式操作。

  重新启动电脑,当准备进入操作系统之前连续按“F8”键,会出现如图8的Windows高级启动菜单(本例为Windows XP的菜单)。用光标键将光条移 动到“安全模式”上回车,即可进入Windows的安全模式。等所有的程序加载完毕后即可将备份的病毒库文件夹正常地拷贝到安装位置(系统分区: \ Program Files \ Common Files \ Symantec Shared )下了,等拷贝完成后,再次重启计算机,Norton AntiVirus就已经自动识别出新版本的病毒数据库了。



图 8

  【小提示】 安全模式是一种只加载系统最核心驱动的一种工作模式,绝大部分软件(无论有没有自动启动功能)在此模式下均不会自行启动。因此,本例就利用了这点在安全模式下成功地将Norton AntiVirus的病毒库文件夹覆盖到原来位置。

  写在最后

  到此为止,备份这四款主流杀毒软件病毒库的方法就给大家介绍完了。当然,实现这种目的还有其他的方法,比如每次直接下载离线升级包来升级。但相比较而言,离线包会增加操作的步骤并且不及上述方法来得方便,而且,这几种方法不仅能为您单机上的杀毒软件提供快速升级,而且您单位的网管也可以利用它们让本单位的所有电脑用户都能实现杀毒软件的一次性快速批量升级,可谓是一举两得。


天极yesky 任宏伟


标签集:TAGS:
回复Comments() 点击Count()

回复Comments

{commentauthor}
{commentauthor}
{commenttime}
{commentnum}
{commentcontent}
作者:
{commentrecont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