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奇图形雕刻软件Mudbox发明人首次现身中国

      软件杂烩 2009-9-29 23:48:00


 

 

Andrew Camenisch-欧特克公司传媒娱乐行业Autodesk Mudbox产品设计师

 

 


著名图形雕刻软件Mudbox的发明者、现任欧特克传媒娱乐行业Autodesk Mudbox产品设计师Andrew Camenisch也亲临发布会现场,为广大中国用户带来了Mudbox软件设计开发的传奇故事。他高兴地表示:“在中国遇到这么多同行,特别是看到 Mudbox受到大家的喜爱,我非常激动,希望今后能够经常与中国用户分享使用经验,这对于Mudbox的不断完善将有极大帮助”。


Autodesk Mudbox是一款三维数字雕刻与纹理绘画软件,它提供了直观的用户界面和一整套高性能的创作工具。设计师们都喜欢把Autodesk Mudbox 亲切地称为“电子橡皮泥”,因为在使用这款软件进行三维创作时如同捏橡皮泥一般,通过简单的操作,设计师就可以快速生动地塑造形象。Autodesk Mudbox 2010 拥有众多全新的创作工具和工作流程以及软件开发工具包 (SDK),该软件开发工具包使得制作团队能够定制并将 Mudbox 整合进制作流水线。


Autodesk® Mudbox™ 2010


Autodesk® Mudbox™ 2010 由电影、游戏和设计行业的专业艺术家设计,为三维建模人员和纹理艺术家提供了创作自由性,而不用担心技术细节。Mudbox 2010 是一个杰出的数字雕刻和纹理绘画解决方案,结合了高度直观的用户界面和强大的创作工具集,可用于制作超逼真的三维模型。Mudbox 2010 打破了传统三维建模软件的模型,提供了一种包括二维和三维层的基于笔刷的有机三维建模体验,可以轻松管理多个网格和贴图上的雕刻与绘画迭代。您也可以在一 个目标环境中评估或呈现您的作品,从而确保准确、逼真的结果。


Autodesk Mudbox功能与特性


协同工作能力


新的工作流程使 Autodesk® Mudbox™ 与 Adobe® Photoshop®、Autodesk® 3ds Max®、Autodesk® Maya® 和 Autodesk® Softimage® 的协同工作变得比以前更容易。


Photoshop


PSD 文件支持


通过新增的 PSD 导入和导出支持,现在可以实现 Mudbox 绘画层的往返传递(至/自 Photoshop 转换)。


Mudbox/Photoshop 贴图工作流程


Mudbox 艺术家现在可以把 Mudbox 绘画层传递到 Photoshop 中进行润饰,然后把它们回传到 Mudbox 中 — 同时在 UV 空间或三维屏幕空间中工作。


UV 空间纹理传递工作流程 — 现在有一个可用于在 UV 空间中至/自 Photoshop 移动贴图的新的工作流程。艺术家可以把 Mudbox 绘画层作为 PSD 文件导出到 Photoshop。在润饰之后,该 PSD 文件可无缝地重新导入 Mudbox。


屏幕空间纹理传递工作流程 — Mudbox 艺术家也可以使用一种更高效的方法,在屏幕空间中启动向 Photoshop 的贴图传递。实质上,他们可以对其 Mudbox 场景进行屏幕捕捉,该场景将转换成 PSD 文件,然后导出到 Photoshop。在润饰之后,该 PSD 文件可以向后重新导入 Mudbox 中,其中摄像机将自动定位。



FBX


概述


新增的 Autodesk® FBX®  文件传递技术支持可以帮助艺术家把在 3ds Max、Maya 和 Softimage 中建立的三维场景传递到 Mudbox 中,与以前使用 .obj 文件格式相比,可移植性更高,保留的数据更多。这意味着更高的生产力,因为艺术家不再需要重做如此多的工作。


导入摄像机和图像平面数据


在通过 FBX 文件传递技术传递到 Mudbox 时保留的一个关键新场景元素是摄像机数据,例如图像平面。许多用户选择使用参考图像在其它软件包中创建基本网格。把摄像机和图像平面数据引入 Mudbox 的功能意味着艺术家现在可以为镜头雕刻和遮罩绘画/环境工作流程使用他们的原始摄像机。


导出绘画贴图


在旧版 Mudbox 中,用户必须导出他们的绘画贴图并在目标软件中重新汇编它们。使用 FBX 导出绘画贴图的功能可以节省用户大量时间。


创作工具和工作流程


Mudbox 2010 提供众多新的提高生产力和/或质量的工具。


干笔刷


新增的干笔刷使艺术家能够创造与只能通过在模型的更高细节上绘画实现的效果相类似的效果。例如,如果艺术家在带有比例的爬行动物模型上绘画,则能够把绘画应用到比例的顶端,但绘画不会应用到裂缝。


克隆笔刷


克隆笔刷使艺术家能够快速轻松地把模型上的现有绘画从一个区域复制到另一个区域,从而满足您的润饰需求。


绘画层撤消


Mudbox 艺术家现在能够撤消任何绘画层操作:这有助于提高生产力和试验能力。


重新排序绘画层


Mudbox 艺术家现在可以复制和改变其绘画层的顺序,并把绘画层指定到其它的绘画通道:这是试验和预览绘画效果的一种更高效方法。


环境遮挡贴图烘焙

 
Mudbox 用户可以为分辨率极高的模型创建环境遮挡贴图,把模型的软性阴影和细节烘焙到图像,这样无需昂贵的重新计算就可以重用。


新的 UV 平滑


Mudbox 2010 提供一种与 Pixar 的 RenderMan® 渲染器兼容的新的 UV 平滑功能。这可以进一步提高把 Mudbox 集成到制作流程中的简便性。


从视口渲染


直接从 Mudbox 视口渲染场景的功能使艺术家可以更快地获得高质量的图像以进行设计检查。


改进的 UV 拼贴管理


Mudbox 现在能使用户在使用具有多个 UV 拼贴的模型时管理纹理的显示:这有助于他们管理图形处理单元 (GPU) 内存的使用以改进性能。


在不过滤的情况下显示纹理


这个新的显示选项使艺术家更容易评估图像中每个像素的像素边界和颜色。


合并绘画层


组合绘画层的功能减少了艺术家所需的纹理文件的数量:这有助于在使用高分辨率贴图工作时提高性能。


额外的视口滤镜


新的视口滤镜,例如非写实渲染 (NPR) 滤镜和法线贴图滤镜,有助于扩展用户查看模型的方法。艺术家可以找到对在其它软件中渲染时预览模型效果十分有价值的视口滤镜,以用于演示目的或作为高效雕刻和绘画工作流程的一部分。

 

软件开发工具包 (SDK)


Mudbox 新增的软件开发工具包 (SDK) 空前开放了该软件,使开发人员能够自定义 Mudbox 并把它与自己的制作流程集成在一起。这是 Mudbox SDK 的首次发布,预计将在未来版本中进行扩展。


概述


C++ 应用程序编程接口 (API) 的显露使 Mudbox 用户能够扩展和自定义 Mudbox,从而更加简便地集成到新的或现有制作流程中。SDK 包含内置的网格、摄像机和几何数学类以及用于完成以下任务的接口:编写导入器和导出器;与现有的修改控制系统集成;创建基于 Qt 的用户界面;编写自动执行重复性或耗时任务的自定义 Mudbox 工具和插件。


支持采样


Mudbox SDK 支持在网格的表面上采样颜色、纹理、法线和拉伸值:这是表面评估和操纵的必要条件。


改进的协同工作能力支持


Mudbox SDK 也可以用于使 Mudbox 与既定制作流程中的其它软件包更好地协同工作。支持通过与项目的专用软件使用的算法相匹配的其它算法自定义一些低级算法。可以自定义的算法包括那些处理限 制表面的计算、用于网格提取的射线网格交叉和相切空间计算的算法,预计将来会有更多的算法可以自定义。

标签集:TAGS:JUNE分享 软件 Mudbox 雕刻工具
回复Comments() 点击Count()
喜欢就顶一下

回复Comments

{commentauthor}
{commentauthor}
{commenttime}
{commentnum}
{commentcontent}
作者:
{commentrecont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