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乡:心的风景(第一集)——日本新发行乡土邮票

      集邮册 2008-5-30 16:01:00

  2008年5月2日,日本邮便株式会社新发行的乡土邮票:

  故乡,心的风景(第一集:夏的风景)

  邮票采用了画家原田泰治的画作,内容是画家笔下描绘的全日本各地令人难以忘怀的过去的乡土风景。这是这一系列邮票的第一集,夏季的风景。

  邮票原画的名称及取景地,画作内容:(第一排开始横数左起)

第一排左:《莼菜》。秋田县山本郡。描画了当地角助沼的女性们夏季里采摘莼菜的情形。

第一排右:《时间的钟》。埼玉县川越市。站在川越市幸町的拐弯处,看见的钟楼和仓库构造的街道。

第二排左:《傍晚的乘凉》。岐阜县郡上市。富于生活的气息的水的城市,这是郡上八幡町凉快的黄昏的风景。

第二排右:《小电车》。千叶县銚子市。悠闲地运行着的銚子的红色小电车,及其沿路的风景。

第三排左:《心的海》。香川县小豆郡。池田町的海滨风景以及在那里享受海水浴的孩子们。

第三排右:《夕阳下的湖》。滋贺县蒲生郡。这是有名的琵琶湖八景之一的西湖晚照。

第四排左:《七夕的玩偶》。长野县松本市。这是在现在仍流传着“七夕节玩偶”传统的松本市一家门口的情景。

第四排右:《仓库的城市》。三重县伊势市。伊势市的河,沿河的船坞,和仓库带来的古老回忆。

第五排左:《野良时钟》。高知县安芸市。土居廓中地区的每一个人都能看到的畠中家的时钟

第五排右:《残暑的街道》。石川县白山市。北陆铁道石川线的终点站“加贺一之宫”站的,模仿神社建筑的深绿色的驿舍。

下面是当地使用的风景戳:

秋田县山本郡森岳邮局:  埼玉县川越市川越邮局:

  

岐阜县郡上市郡上八幡邮局:千叶县銚子市銚子邮局:

  

香川县小豆郡池田邮局: 滋贺县蒲生郡安土邮局:

  

长野县松本市松本邮局: 三重县伊势市伊势河崎邮局:

  

高知县安芸市安芸邮局: 石川县白山市鹤来邮局:

  

 其中两枚邮票的放大图:

 

关于画家原田泰治

  昭和15年(1940年)4月29日生于长野县诹访市.曾就读于武藏野美术短期大学,最初的志向是油画,但是中途转向学习美术设计。1963年武藏野美术短期大学毕业后,在家乡长野县成立了设计艺术家工作室,曾为当地的银行长野银行设计了储蓄本和银行卡的画面,得到了当地人的认同和喜爱,并赋予了“梦的故乡”的爱称.

  在作为一个美术设计者活跃在社会上的同时,原田泰治拿起画笔,开始描绘自己的家乡长野县伊贺良村(现在的饭田市)的乡土风光。1980年获得了第29届小学馆绘画奖(小学馆是很出名的出版社的名字),1982年开始在有名的报纸朝日新闻的周末版上连载画作《原田泰治的世界》,并同时在日本举行个人巡回画展,于1989年在美国开办了个人画展。1997年的日本长野冬季奥林匹克运动会期间,原田泰治出席了艺术节。1998年,在他的家乡长野县诹访市开设了原田泰治美术馆。现致力于在全日本取材,以作品的形式保留下渐行渐远的乡村景色。

下面转贴原田泰治的一些画作:

《杏的村庄》/1982年
取景地:长野县更埴市(现千曲市)

《最北端的城市》/1983年
取材地:北海道稚内市

《小岛理发店》/1983年
取材地:冲绳县竹富

《新闻少年》/1984年
取材地:長野县小谷村

后面四幅画作转自网站:原田泰治美术馆,地址:http://www.city.suwa.nagano.jp/museum/harada/exhibition/index_se.html

为《日本全国47都道府县127作品展》中的四幅。

标签集:TAGS:集邮 日本邮票 美术作品
回复Comments() 点击Count()
喜欢就顶一下

回复Comments

{commentauthor}
{commentauthor}
{commenttime}
{commentnum}
{commentcontent}
作者:
{commentrecont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