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stlaw使用说明

      美得 2008-3-18 15:12

         Thomson Legal & Regulatory是世界著名的法律信息出版集团,Westlaw International是Thomson Legal面向法律专业人员推出的专业数据库。多次获得由美国Law Office Computing评选的年度Readers' Choice Awards奖项。
   Westlaw International中包括6000个Thomson Legal & Regulatory主要的法律数据库以及约7000个来自Dow Jones Interactive的新闻及商业信息数据库。数据库内容涵盖法律、商业及新闻资料等方面。特别是法律资料库中包括全部英国和欧盟主要法律资料、最重要的美国专题法律、加拿大和香港的判例法,以及美国和加拿大的法律报刊、文献及国际条约资料。通过Westlaw International可获得主要西方国家的案例、法律法规、条约、商业资料等信息。

检索指南

1. 进入
点击WestLaw链接地址
http://www.westlaw.com/signon/default.wl?sp=FudanU-04&rs=imp1.0&vr=1.0&cbhf=none,会出现“ Westlaw International Academic User Agreement”页面,选中“I Agree”后,点击“GO” 即可进入。

2. 主界面介绍
进入Westlaw之后的界面可以分为三大部分,页面上部为导航栏,页面左侧为快速检索区,页面右侧为检索输入区。
2.1 上方导航栏
上方导航栏共有六个标签,分别是:World Journals(期刊)、Federal(美国法律)、WLI General Subscription(所有内容)、Westlaw UK(英国法律)、Westlaw Australia(澳大利亚法律)、LawSource(加拿大法律)。

2.2 快速检索区
快速检索区有两个检索项,即Find by citation和Search these databases。
如果知道文献的引称信息(citation),比如案例文献编号、法律条例编号等,可直接通过Find by citation查询。不同类型的文献,其引称格式也不同,引称一般以该文献的出版物名称、卷、页码或年份、卷、出版物名称、页码的格式,如294 F SUPP 2D 132 、1999 1 AC 197。对各种类型文献的citation格式,系统提供查询,另外系统还可限定文献的出版国。上述功能也可通过首页工具栏的“FIND”实现。
如果您需要查询的数据库没有在当前的标签页列出,可通过Search these databases,在订购的所有数据库中查询,在检索结果列表中选择所需要的数据库进行检索。如果选择的是相同类型的多个数据库,检索界面将提供和该类文献特点有关的多个检索字段,比如选择案例库,提供的检索字段有代理人或律师、法院、法官、司法解释、标题等,使用户能实现更精确的检索。如果选择不同类型的多个数据库,因文献类型不同,没有共有字段,所以检索范围只能为全文检索,不能限定检索字段。

2.3检索输入区
系统提供两种检索方式,即“字词及连接符” (Terms and Connectors)和“自然语言”(Natural Language)。
使用“字词及连接符”进行检索时,可同时限定文献的出版日期。字词之间的连接符包括逻辑算符和位置算符,逻辑算符有AND、OR、BUT NOT,位置算符可限定检索词之间的位置关系,如A /p B,表示检索词A和B须在同一个段落中,A /s B,表示检索词A和B须在同一个句子中。“Add Connectors or Expanders”的“Help”,可显示所有算符的代码及含义,方便用户选择使用。
使用“自然语言”检索时,只须用简单的英语描述您的问题,系统会分析该描述,忽略无关字词,选取检索词并作出适当的检索。如输入“must a manufacturer disclose the side effects of a drug”。
检索输入栏下是Westlaw预设的数据库列表, 最多可选择在10个数据库同时检索。

3. 选择数据库
数据库名称(Database Name)及其数据库识别号(Database Identifier)不一定能充分显示给用户其收录的文献类型和涵盖范围,用户可以点击数据库旁的按钮查看该数据库的内容及涵盖范围。
3.1 快速选择数据库
(1) 用户可以直接选择在界面上显示的数据库来进行检索
(2) 如果需要的数据库没有在界面上显示,用户可数据库搜索栏(Search these databases)输入拟选用的数据库识别号查找出所需数据库

3.2 搜索适当的数据库
如果界面上没有显示出有关的数据库,而且用户也不知道有关数据库的识别号时,必须通过搜索数据库,选择适当的数据库进行检索。
具体方法有以下几种:
(1)Find—查找Westlaw数据库
点击页面上方“find”按钮,在出现的页面上点击左侧“publication list”,打开出版物列表页面后,可以直接通过查看清单或在输入栏输入拟检索的资料或数据库名称,然后点击“search”,即可定位到或查找出所需数据库。
(2)Directory--浏览或检索Westlaw主目录
点击页面上方工具栏的Directory,打开Westlaw主目录(Directory),可通过浏览所列国家或题目及其子目录找到所需的数据库,或在输入栏输入检索词进行检索,在检索列表中确定所要检索的数据库。

4. 检索
4.1 以引称查询(Find by Citation)
如果知道文献的引称信息(citation),比如案例文献编号、法律条例编号等,可直接通过Find by citation查询。不同类型的文献,其引称格式也不同,引称一般以该文献的出版物名称、卷、页码或年份、卷、出版物名称、页码的格式,如294 F SUPP 2D 132 、1999 1 AC 197。对各种类型文献的citation格式,系统提供查询,另外系统还可限定文献的出版国。上述功能可在Westlaw主界面左侧快速搜索区的Find by Citation实现;也可通过首页工具栏的“FIND”实现。
如果您需要查询的数据库没有在当前的标签页列出,可通过Search these databases,在订购的所有数据库中查询,在检索结果列表中选择所需要的数据库进行检索。如果选择的是相同类型的多个数据库,检索界面将提供和该类文献特点有关的多个检索字段,比如选择案例库,提供的检索字段有代理人或律师、法院、法官、司法解释、标题等,使用户能实现更精确的检索。如果选择不同类型的多个数据库,因文献类型不同,没有共有字段,所以检索范围只能为全文检索,不能限定检索字段。

4.2 以字词及连接词(Terms & Connectors)检索
字词及连接词是比较精确的检索方法。用户须输入要检索的重要字词并使用连接词定义个别字词间的相互关系,系统可使用下表中所列的连接词。
如字词及连接词不是当前检索方法,可点击“字词及连接词”(Terms and Connectors)链接,并按下列程序进行检索:
步骤一:输入要检索的字词并考虑包括能替代该字词的同义词或反义词。若要同时能检索字词的变异形式,可使用截词符和通配符。并使用合适的连接词定义字词之间的关系。
步骤二:选择要检索的数据库
步骤三:按 go 执行检索。

表1 Westlaw可使用的连接词和算符

类别

符号

含义

AND

&

两词必须同时出现

OR

空格

两词中至少有一词出现

BUT NOT

%

前面的词必须出现,后面的词一定不可出现

词组

“ ”

引号引起的部分作为词组进行检索

语法连接词

/s

两词必须在同一句子出现

/p

两词必须在同一段出现

+s

两词必须在同一句出现,且第一个词须在第二词之前

+p

两词必须在同一段出现,且第一个词须在第二词之前

数值连接词

/n

两词相距不超过“ n ”个字词

+n

两词相距不超过“ n ”个字词,且第一个词须在第二词之前

通配符

*

可用于词尾,代替 n 个字符,以检索不同结尾的字词

截词符

可用于词中或词尾,代替 1 个字符


表2 字段介绍

字段代码

字段全称

字段含义

CI

Citaion (引称)

文件单一的识别号

CO

COURT (法院)

审判案件的法院缩写

PA

PANEL (法官名单)

审判案件的法官名单

YE

YEAR (日期)

案件的有关日期包括聆讯及判决日期

PR

PRELIM (序文)

包括案件编号、日期、法院名称及法官名单等资料栏

DN

DOCKET-NUMBER (案件编号)

法院给予案件的官方编号

TI

TITLE (案件名称)

案件的正式名称(一般是诉讼双方的名称)

DI

DIGEST (大纲)

包含案件提要的描述

HE

HEADNOTE (提要)

案件中的法律争议描述(适用于美国)

KW*

KEY-WORDS (关键字)

案件中的法律争议摘要

SU

SUMMARY (摘要)

案件摘要

SY

SYNOPSIS

 

RC

REFERENCES-CITED (该案引用的资料)

案件中引用的判例及成文法

REP

REPRESENTATION (代表律师、大律师)

诉讼双方的代表律师及大律师

OP

OPINION(S) (判词)

判词及作出判词的法官名称

JU

JUDGE (法官)

作为主审的法官

*注:个别数据库以SU、SY、HE、DI代替KW。


4.3 自然语言检索(Nature Language)
自然语言检索特别适用于检索复杂的法律问题。检索结果按相关度排列。
步骤如下:
(1) 输入检索描述
(2) 选择要检索的数据库
(3) 点击“GO”执行检索
命中文献按与检索条件的相关程序排序,文中最符合检索条件的部分会以红色字体显示,这是自然语言检索独有的特色;文中出现的检索词会以黄色突显。

5. 检索结果查看和输出
5.1 查看检索结果
执行检索后,检索结果会分左右两栏显示,左栏显示命中结果数及结果列表(Result List),用户也可选择全屏幕格式显示结果列表(Full Screen List),如果命中的检索结果较多,还可在上次检索结果的范围内进行二次检索(Locate in Result)。右栏显示结果列表中点选文献的全文,检索词在全文中会以黄色高亮显示,如以“自然语言”方式检索,全文中不仅以黄色高亮显示检索词,而且会比红色高亮显示最好部份(Best)。用户可按字词(Term)或最好部分(Best)按钮前后浏览该检索词或最好部分,还可利用页面右下方的下拉工具菜单(Tools)选择显示文献的某一部份,如标题、摘要等。

5.2 查看相关文献(KeyCite)
在结果页面的左栏,除了Result List标签,还有一个Related Info标签,可查看当前点选的文献的相关文献(KeyCite)。KeyCite是Westlaw 提供的独有功能,通过KeyCite用户可方便地核证判决此案的法律理据是否仍然有效以及了解引用此案的其它案件。使用KeyCite时要注意KeyCite图标,而其中最值得注意的是红旗和黄旗,红旗代表该案件或法例不能再作为有效的依据,而黄旗代表有负面的评论但没有影响该案件或法例作为有效的法律依据。通过KeyCite Citeing Reference,可了解曾引用该案的其他案件;通过KeyCite History,可了解该案件的相关历史。

5.3 输出检索结果
WLI的全文提供HTML格式、Word格式,部分文献同时提供PDF格式。用户可在检索结果页面,先从列表中选择需要输出的文献,然后选择使用打印、保存或发送Email等方式输出全文。

6.退出
关闭浏览器窗口即可退出。

标签集:TAGS:生有滋,活有味
回复Comments() 点击Count()

回复Comments

{commentauthor}
{commentauthor}
{commenttime}
{commentnum}
{commentcontent}
作者:
{commentrecont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