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载]概念图在化学教学中的应用

      理化教学 2009-10-10 21:10

   概念图是一种用节点代表概念,连线表示概念间关系的图示法。康乃尔大学的Joseph D. Novak博士根据Ausubel的学习理论在20世纪60年代着手研究概念图技术,并使之成为一种教学的工具。
  
概念图是用来组织与表征知识的工具。它通常是将有关某一主题的不同级别的概念或命题置于方框或圆圈中,再以各种连线将相关的概念和命题连接,这样就形成了关于该主题的概念或命题网络,以此形象化的方式表征学习者的知识结构及对某一主题的理解。
  
1. 化学概念图的涵义
  
化学概念图和一般概念图一样,也包括节点、连线、层级和命题4个要素。节点就是置于圆圈或方框中的概念;连线表示两个概念之间的意义联系,连接可以没有方向,也可以单向或双向;命题是两个概念之间通过某个连接词而形成的意义联系。层级有两个含义:一是指同一层面中的层级结构,即同一知识领域中的概念依据其概括性水平不同而分层排布,概括性最强,最一般的概念处于图的最上层,从属的放在其下,而具体的事例列于图的最下层;二是,不同层面的层级结构,即不同知识领域的概念图可就某一概念实现超链接。
  
2. 化学概念图的制作
  
通常概念图的制作可按以下几步进行:
  (1)罗列所有概念,包括相关概念
  (2)在所有罗列出的概念中,找出其中的关键概念,也可将与其他概念联系最广的概念视为关键概念。
  (3)以关键概念为中心,分析确定其他概念与关键概念的关系。
  (4)在相关概念间连线,注明关系。
  
然而,根据化学知识的特点,对化学概念图的制作方法可做一些改进:(1)放在圆圈或方框中的概念既可用文字表达也可以用化学符号表示,或同时使用化学符号和文字表示;(2)连接语既可用文字表达又可用化学公式表达,或同时使用两种表达方法;(3)例子从仅限于概念的具体例子扩展到还可以是概念的应用特点或概念的应用规律说明,例子的表达方式从原来只能用名词表示概念的特例扩展为可以用化学原理、化学公式表示。
  
3. 化学概念图作为一种教学策略
  
详细内容请下载链接文档(点击下载)

标签集:TAGS:
回复Comments() 点击Count()

回复Comments

{commentauthor}
{commentauthor}
{commenttime}
{commentnum}
{commentcontent}
作者:
{commentrecont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