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小魔术引发的困惑

      理化教学 2009-9-2 18:22

  本来自己设计好的导课活动——借助两三个小魔术(趣味实验)来吸引学生的注意力,同时介绍化学与物理学科的不同点。这是自己在化学第一课的导课想法。
  由于时间较紧张,只准备了“魔棒点灯”和“液体变色”两个趣味实验,自己表演得还算可以,学生的气氛带动也不错;我想为了接近师生关系,激发学生的兴趣与参与热情,就邀请了男女同学上来动手尝试。想来拿起玻璃棒轻点酒精灯芯就可以了,学生的热情应该会很高,可惜兴趣归兴趣,最后还是没有一人上来尝试,没办法只好强制点了两人做了做,没有达到自己的预期目的——学生乐于参与,以后的趣味实验可以放手交给学生。
  看来只好一方面继续鼓励学生尝试、参与,另一方面保持趣味实验的次数以调动大家的热情。
  但大家参与的这种状态真是令我无话可说,难道真是小小年纪就没有激情了吗?我去年当班主任时已经知道“让学生上台表演个节目”的难度,拉断手也不上来。
  学生的这种现状是缺乏锻炼吗?我也知道自己在初中阶段很腼腆,直到师范阶段才通过活动锻炼找到了自信,逐渐地参与,表现自己的。想来现在的学生也与当时的我一样一样的,以后先“强制参与”,再观“后效”吧!

  注:魔棒点灯

  实验:取少量高锰酸钾晶体放在表面皿(或玻璃片)上,在高锰酸钾上滴2、3滴浓硫酸,用玻璃棒蘸取后,去接触酒精灯的灯芯,酒精灯立刻就被点着了。

  颜体变色(名称与说明为蚕子原创,呵呵!)

  即氢氧化钠溶液与酚酞溶液反应,由无色变红色,操作容易,效果明显(配以纸筒遮挡,效果更佳)。

标签集:TAGS:化学 实验 魔术 困惑
回复Comments() 点击Count()

回复Comments

{commentauthor}
{commentauthor}
{commenttime}
{commentnum}
{commentcontent}
作者:
{commentrecont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