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写给课件班的老师们

      宣传推广 2008-3-23 11:9

课件班的各位老师、大家好!
        很荣幸能与新一届课件班的老师们交朋友!由于平时很少参与教室的活动,所以内心很惭愧。
  我建立的课件博客——学件论站,是以共享课件理念、倡导学件开发为主要工作的,在今后的日子里必将尽力协助课件教室,搞好理论共享工作,也希望大家经常来小站坐坐,我们共同学习、共同进步。
   
    说实话,看到越来越多的老师朋友热衷于研究课件制作,学习课件开发,自己感到当初选择研究课件这条路是非常正确的。
     
   我理解课件就是借助计算机这一工具型的硬件设备、以多媒体形式呈现的一系列信息来帮助老师们搞好教学的软件,至于具体用哪款软件来展示这些多媒体信息,应该是因个人爱好而异、因学科特点而异、因课程内容而异的。
        比如有些老师对PPT幻灯片软件已经非常熟悉,那完全可以不学其它软件只继续研究PPT或针对PPT的动态不足或控制不便来学习flash动画弥补这些不足。当然如果没有任何软件基础的老师,要根据个人时间与精力来确定,是学习易上手的PPT还是学习偏难的flash动画,要知道优秀的课件,良好的辅助效果不是由软件决定,而在于教学模式与教学内容上。
        蚕子总结近些年来制作课件的经验教训,有许多可与大家借鉴。但最重要的一点就是在制作之初要遵循课件开发要组件化、积件化。
        组件化的意思是不管我们随手练习,还是整章节的制作,都要有整体打算,比如界面布局要固定下来、功能按钮固定下来、流程模式也要固定下来,这样我们在继续搞制作时,就节省了不必要的时间浪费,可以将主要精力放在对课件内容的设计上。
        积件化是我们不赞成将整章节的内容制作成单独一个大课件,这样于制作、修改都非常不便,而是将整章节的内容分化为若干小的知识点,每个小知识点制作成统一风格的小课件,最后只要集中调用就可以了。积件化的直接好处就是小课件可以随意修改更换,不影响大局;积件成库开发的话,对个别教师来讲,即使软件技术一般,同样可以组合出精美实用的课件的。
    
    归纳起来,课件制作技术很重要,课件的设计理论、知识的呈现思想更重要。因为电脑只是工具,如果课件起不到好的教学辅助效果,千万不要盲目制作、随意利用课件来用于教学。

        以上纯为个人所想,不当之处希望大家多多指教!
蚕子祝愿大家今日笑开颜、健康每一天。


标签集:TAGS:
回复Comments() 点击Count()

回复Comments

{commentauthor}
{commentauthor}
{commenttime}
{commentnum}
{commentcontent}
作者:
{commentrecont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