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帖]连载:穷孩子冷暖发财路1-5

      奋斗人生 2005-12-4 15:47
1


引:看了很多论坛内的贴。多数写的很感人,可我从不发言。今天将本人的坎坷人生写出来。供正在创业、刚来深圳的弟弟妹妹们参考。欢迎砸砖头。

  86年的初春,湘中地区气温仍旧很低,可我的情绪更低。虽从独木桥挤了过去,可毕业分的工作在一个远离城市的山包上(到小镇要30分钟、到县城、当时县城与市在一起、骑自行车要70分钟)。别说看MM,就是看到母蟑螂都很希奇。

   一份报纸除了接见外宾、评论员文章、政治、就是某某讲话、再不就是某某领导检查、视野某地。一本杂志从早班、中班、晚班、从星期一、到周末、传来传去。

  虽然当时的红本子很吃香,可本人的" 成份" 不好(地主' 外公当年有200多亩地' 、资本家' 爷爷在一个现在的地级市内有16间铺面' 、国民党' 老爸是国民党宪兵总队湖南支队的少校' 、反革命' 毛选四卷老爸用来包烟让姑父看见告了' 、如果经历过当时那年代的人,就会知道这么多的" 好事" 全让我摊上了。

也就能想象得出我家会是什么环境。

  用一句在我八岁时,生产队一个有5 个丫头的妈妈话来证明。大人笑话我看上了她家的三丫头。她指着我说。" 我就是一个晚上生一个女儿,也不嫁给他们家".现在三十二年过去了,她当时的表情仍旧时时浮现在我眼前。而且次次一想起来我就全身鸡皮。

  工作了,可姐姐早就嫁了。姐姐是48年出生。哥哥55年出生。到76因为娶不到老婆娶,后多方托人介绍娶了一个湘北的水乡姑娘。在77年时,我全家当时负债就高达3000多元。而全家当时的全部家当也不值当时的币值300 元。

  可想而知我的学费有多难要到。初中之前,两个母鸡生的蛋就是我的学费、纸、笔、费来源。爸爸自从在厦门被红四军包围收编后就不肯干活。要不是妈妈看的紧。爸爸早死了一千次了。也不会有我哥、我来到这世界。

  家里没有劳动力,哥哥就要支持一个根本不像家的家。妈妈成了一个争工分的机器。天天是天不亮就出工、很晚才回来。一直到我初中时。我没有吃过一餐晚饭是在有光线的时候。

  每年、年三十、年初一也都是如此。因为我们家不需要去给人拜年。所以生产队会叫我全家去看晒谷场、养猪场。这种轻松活计不到过年我们家是摊不上的。

  而且过年给的工分也高。所以我全家都乐意争工分。



不要拜年是因为我奶奶50年就自杀了。爷爷挨到了我出生的当年也逝世。外公让" 人民公社" 在" 三反五反" 时就" 专政" 了。(因为田地太多要枪毙)。

外婆不想外公在天国寂寞,外公升天的当晚也跳了池塘。几个姨妈都是好不容易才嫁了死了妻子的" 红五类" ,不敢来看我妈。姑姑一直到三十多岁才嫁了一个死了妻子的大队支书。姑父家是五代" 又红又专" 的" 贫下中农".更不会来看我们家了。我小叔叔一肚子诗、词、曲、赋。可就是娶不到老婆。至今还是一个人。

因娶不到老婆,小叔远走江西帮人扛竹子。所以别人家都在过年的时候。我们全家只有上坟的份。

在我不到5 岁时,家里没有人看着我。爸爸是除了睡觉就不管事的。妈妈只好送了一个老师十个鸡蛋。将我关进了" 小学校门内".毛的语录、" 金顺华""欧阳海" 日记开始了我的学生生涯。

在小学,我成了老师的活教材,如果教到黄世仁、南霸天、刘文彩、国民党、地主、反革命" 如何、如何欺压老白姓" 时,就会叫我站到讲台前面。最少要站一节课。最长时间我站过一个上午" 三节课".每次深夜开批斗大会时。(农村白天要干农活、学校上课,所以每次政治运动来了,大批斗会都在深夜,在学校的操场上。晚上农村人没有事可做,生产队又记工分。所以到的人特别多)。我爸是必到的对像之一。而我就必须站到学生的最前面。在山呼打倒我老爸时。我不举手一同叫打倒,后面的同学就会踢我的屁股。这样的学生生活我挨了4 年。

到了72年之后。运动少了。我才能安生的读一点书,我的成绩也就从四年级开始追了上来。也是老爸的一句话与老妈的老黄牛生活方式。让我发狠、拼命的学。不管老师,同学如何看。我只有读书这一条路了。

穷人家的孩子懂事早。老爸的原话是:" 我们家族的未来只有靠你了。我不行了。你哥更不行了。如果你还认我这个爸,如果我死了,你还有脸来我的坟前烧' 一柱香'.如果你还想有钱给我烧' 一柱香'.你就给我认真读书。否则。你可以不读书了。去争工分".当时" 一扎香" (不知有多少根)要5 个鸡蛋。还得偷偷的去买。因为" 香" 是四旧的产物。当年有一个运动好像是叫" 破四旧、立四新".只是记忆,具体我说不清了。但破四旧、立四新是肯定的。砸古庙、砸祠堂、烧文物、毁菩萨就是那年代。

2

我不是为了能给我爸爸在死后烧香、也不是为了有钱去买香烧。当时我很看不起我爸爸。我是为了不干农活。抢早、插晚、修河、修公路我是真的怕。一来是我懒惰,二来是真的累。让我发狠读书的另一个原因是。我的家族沉沦了。我有责任为一个家族的兴、衰努力。



我对我爸的看法改变是在我读初中一年级时。当时我13岁不到。妈倾全家的的余钱19大元。让爸爸带我去市内看我爷爷当时拥有的16间铺面。那16间铺面的雄伟大与宽大,给我的第一感觉是我爷爷的气魄与能力。第二感觉是我家当时的可怜与凋怜。第三感觉是人生的落差与悲哀。


我看着50多岁老爸那无声的泪。看着那进进出出的男女、看着与我同年龄在欢奔乱跳小孩。说真的,我当时只有一个想法,那就是想杀人,想杀死所有住在我爷爷铺面里的人。那是我们家的,那其中有属于我的一份。可我连走进去的权利都没有。一个5 分钱1 两粮票的烧饼,支持着一个13岁的男孩与父亲在那街对面站了一整天。

当星星满天之时,爸爸拖着我向回走。父子俩走到天快亮了才到家。可我不觉得累。一个人站在我家门前的池塘边上。我人生第一次发出了嚎叫。那叫声我相信能传出十里。我爸爸妈妈站得远远的,看不清他、她们的脸,但我知道,他、她们都哭了。

从那一天起,我不需要有人叫我读书,更不需要老师叫。下课了。同学们都去玩,只有我。一个人在做练习。并且是多数的练习都重复做两次。放学的路上,我要去采棕树子、黄枝子。1 公斤晒干了的棕树子能卖1 角钱、1 公斤晒干了的黄枝子能卖2 角5 分。

我上学的路都是从山边走。路边上有很多棕树,山上面有很多黄枝子。我上学带有砍刀,留意到有棕树子时,将砍刀埋藏好。放学就砍了背回去晒干。星期天担着去收购站卖。再到镇新华书店换回来图书。上甘岭、青松岭、杨子荣、江姐、刘湖兰、红湖赤卫队、闪闪的红星、等图书当时都只有8 分、1 角2 分钱左右。我两周一盘都能换回来10本左右的图书。

换回来的图书我用磷肥袋子纸包好。(现在叫牛皮纸)。写上名字、编上号码用建房子的土砖压着。上学时带到学校" 租给" 同学看。看1 本1 分钱。看5本3 分钱。当时图书是仅有的课外读物。老师有时也借了看,只不过没有钱给。

最多是换来女老师中午吃剩的几块肥肉。这足以让全体同学为之羡慕。(因为离家很远,中午饭都是带到学校,学校帮加热再吃)。

3

有了老师的参入,我的图书" 租借" 很成功。连霸王生也不敢不给我" 租金".到我初二。我的学费就不再靠母鸡生蛋了。能自足还有余钱给我妈买上半斤猪肉。当时供应的猪肉7 角7 分一斤。议价猪肉9 角5 分一斤,每次我最多也只是买半斤猪肉。

我现回想起来,主要是当时的读物少,加上中午午睡时间长,长达80分钟。

老师们有时不午睡。没有东西看。只好向我" 租书".加上我的成绩好。数学全年级第一、二。从没有到过第三。其它课都在年级的前十名。

到高中,住校了,没有办法赚钱。在初中时积累的200 多本图书。成了我生存的基础。可没有新书增添,很快我就两手空空。靠家里接济生活费。这时我的嫂子过来了,妈妈也快50了。再也帮不上我什么。向哥哥要钱,无异于与虎谋皮。

我再度依靠母鸡生蛋才能活下去。可我知读书的意愿更强,常常是一包" 榨菜头" 对付一个星期。(榨菜头是妈妈做的)。

是" 榨菜头""母鸡" 送我挤过了独木桥。是母亲的双手送我过了河。所以我至今也不敢吃鸡肉、鸡翅、鸡腿。

是我的母亲那粗糙的双手将我推过了河。更是我爸爸那一把老泪,让我知道了我的责任重大。

当收到录取通知书时,我第一个去的地方是我爷爷奶奶、外公外婆的坟墓。

第二个的地方是我爷爷那16间铺位。其它的人都不知道我录取了。

在离家时,我们一家人(多了一个姐夫外、小外孙、小侄子)坐在了一起,那一餐是我家当时最奢侈的。有5 角钱的猪肉、一条我姐夫(当时是小学老师)

从他学生家里借来的鱼、我妈还杀了一个公鸡。鸡肉一块我也没有敢动。我怕我后面几年还要仍靠母鸡生蛋才能活下去。我不能忘了是鸡蛋将我送出了农村。

当我提着被子、几件衣服离开家时。我第二次站在那池塘边上嚎叫了。因为上午,那叫声召来了整个生产队的眼光。同时也将我的小侄子吓哭了。但没有一个人走近我和走近我家。当我站在山顶上回头看我那" 家" 时。我发出人生的第三次嚎叫。我想我那叫声一定比沙漠中的狼嚎还要凄凉。因为山周边的几个生产队的人都跑了出来。

84当我毕业分回去再次见到我妈妈时,她告诫我,今后别再嚎叫了,很吓人。

刚上班,我背负着振兴我家族的豪情,决定在单位要混出个人模狗样来。但决不是为了报效祖国,是为了让我的父母能在人前抬得起头。我开始告诫自己,要拿出在农村做农活的劲,做好工作。


上班的第三天,我就发现我错了。因为没有人当我一回事,当时的邮政局(现在应该说是电讯局)跟本就不在乎我。没有一个部门肯要我。一直到第五天,总算是将我" 高就" 到了那山头上的交换机站。(为了备战,当时的交换机站多数建在山里)。
4

到交换机站,接待我的是从山下到山上满山的蚂蚁。和一直到晚饭才睡醒的" 站长".后来我才知道,因为我有" 红本子" ,我的工资没法定。最后给我定的工资居然比" 站长" 高了2 元8 角。这下可好了。我人没有到,站长就知道了。

我居然比他这" 老革命" (在交换机站干了16年)一个月多了3.5 斤猪肉。

在我工作之余,因为我还需要" 接受再教育" ,因为我" 大有作为" ,因为我年轻、因为要培养专业技术人员。所以我要为站长每天打扫他的房间、办公台、从山顶上担粪、肥、山底下担水浇他在半山腰偷种的十多块" 自留" 菜地。

同时也因为我的工作" 出色" ,在我工作的第二个月,我就分配到了一个只有三只脚(另一只脚与对面办公台用一块木板固定在一起)的办公台上的一个抽屉。我拿到我人生的" 第一把锁匙".当时站里共19个同事。有抽屉的只有8 个。



我是第9 个。也就是说我的" 钞票""粮票" 有了一个" 安全的地方".每到轮班我就会回家去,不是为了去看父母,而是要去砍棕树子、摘黄枝子。我当时是站里最高收入者。一个月52.75 元,加上补助。我能拿到63元左右(视晚班多少而定)。

可我家里仍欠账高达2000多元。在上海读书的三年里,我没有回过一次家,不是不想家,是没有路费。我得利用假期将生活费赚回来,帮人补习成了我的专利,当时的学风比现在好多了。帮人补习的钱虽不多,可学生听话。也用功。这期间我还给我妈妈寄过三次钱。最多的一次是100 元整。

在我读书期间,我哥、嫂与我、父母分家了。因为我读书最多,所以我要负担全部债务。我妈在家养猪、鸡、争工分还帮我还了800 多元债。(因为我爸爸在我录取后也开始帮我妈做一些家务事)。但我寄给我妈妈的三次共230 元钱。

在我回家的当天,我妈妈就交给了我。

轮体的时间是两个白天,一个晚上。我能砍到100 多公斤棕树子。最多的一次我砍了不下300 公斤棕树子。交给爸爸帮手晒干。下次轮休我就是送到收购站去。换回来我急需要的书。(不是想做什么学问,是那山包上的时间没有办法打发)。我从杂志、名著、历史、到收藏知识类的书,只要我寻得到我就看。

因为我去新华书店次数多了,一个阿姨发现我爱看书,又经常只能买便宜的书看,就好心的介绍我。她有一个侄女在市图书馆。可办借书证。当时要办一个借书证。要单位的证明。我为了办到借书证,我开始了我人生第一次行贿。行贿的东西是一条我家门前池塘里的草鱼。是我偷偷钓的。有三斤多重。为了钓到一条大一点的鱼,又不被生产队发现,我用了三个轮休机会。钓到了第二天我就去行贿了。


5

情况不错,我的鱼送到,小姑娘就帮我办了一个借书证。只不过不是我的名字。是用她爸爸的名字办的。(这小姑娘也是我人生第一个最感激的人)。虽然后来没有能成为我的LP. 可我仍旧常常想起她。

有了书,上班的时间就好打发了。因为交换站基本没有事可做。天天只是对着那几台" 高、精、尖" 的电子管。抹抹灰、尘之外。基本上不要动它。

一年的时间转眼就过了,男人到了二十二开始思春。周围的媒婆比我还急。

介绍的对像一个比一个漂亮。可当她们一到我家坐坐后。就再也没有了消息。听媒婆说。是因为我家的" 成份" 与" 经济" 实力" 超群".加上我的老爸不肯干活。

所以姑娘们" 爱莫能助".要想寻一个好姑娘,只有一条路,那就是单位分到了房子。在市内结婚。山上面是不会有人跟着去数星星看月亮的。乡下的月亮、星星比山上面的还清晰。不想看了最少还能听到几声狗叫人嚎。

其实当时我并不急,因为我看上了图书馆那位。所以有空就跑图书馆。

在85年的3 月18号,(因为一个日子是我的生日、也是我人生的第一次、所以记忆特深)我对姑娘表示出来我的意思时。她的回答让我从头顶凉到脚底窝。

她在五一就要结婚了。爱人是财政局局长的公子。在检察院工作。

五一节我去喝了我人生喝的第一次喜酒(以前我是从来不肯去参入的,一是没钱、二是没有人请、三是怕丢脸、四是不想让人害怕我)。实在是苦酒。但我必须去,毕竟她帮了我。我送她的是一个影集外加30大元。在当时出手这么大方可能只有我一个。所以她后来帮我多办了一个借书证。是他爱人的名字。

五一之后。我开始有计划的与媒婆联系,(因为我知道没有人能生两个女儿、最少第二个晚上不会再生)。同时开始与单位领导交往。因为我知道,我要是想找到" 爱人".我必须先有房子。一个单间是我的理想。



几次跑下来。我绝望了。原因很简单,单位等着房子结婚的人有67个。其中最小年龄的都比我大三岁。都到了法定结婚年龄。也就是说,我要到三年之后才有" 资格" 去排队。领导还" 语重心长" 的对我说,不要有了一个" 红本子" 就有了优越感。老同志为单位做出的贡献比你多得多。你要顾全大局。

为了" 大局".我对媒婆说近期不必再麻烦了。如果有人愿意在我这" 大厦"与我结婚,我将终生对她" 府首贴耳".一个月、三个月、半年过去了。没有人愿意让我一生对她" 府首贴耳".我知道,红本子并不能改变我的一生。穷字不是一个" 本子" 能改变得了的。只有存款" 本子" 才能改变一个人的命运。

我不能重踏我哥哥的复重辙。我得努力改变我的生活。不为了自己,也为了爹娘。
标签集:TAGS:
回复Comments() 点击Count()

回复Comments

{commenttime}{commentauthor}

{CommentUrl}
{commentcont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