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打工中实现资本原始积累

      奋斗人生 2005-8-12 4:13
始积累,是市场经济条件下,年轻、知性的创业者们迈向成功的基础,也是年轻、知性的创业者们启动财富之门的钥匙。可以这么说,资本的原始积累,是市场经济条件下,任何欲成为企业主人者不可逾越的一道天然屏障。

然而,欲以“短、平、快”的方式来完成自己的原始积累,这于年轻、知性的白领们来说,在目前的中国,还没有任何一个阶层或群体,具有这样的比较优势。现在,问题的关键在于,我们的白领朋友们,在思想上有准备没有,在计划上有目标没有,在行动上有动作没有,在落实上有成效没有。

在打工中实现自己的原始积累。并不是一个单一的过程,而应是一种多元素资本的积累和沉淀,是一种企业管理能力地全面提升。

我有一位朋友,二十世纪九十年代中期毕业于一所全国著名的医科大学药学系。毕业后,他和15位同校同学被分配到广东的一家国有大型制药企业。按理说,在这家企业工作条件不错,工资、福利等待遇也较好。

然而年轻人,一有志向,就显得不很安份。在这个企业工作不到2年,这些小知识分子们一商量,一鼓噪,15人中除2位女同胞已结婚而不愿挪窝外,13人集体辞职“下海”了。

我这个朋友在辞职1个多月后,受聘于一家民营药品销售企业,作药品推销业务员。不到1年时间,他就靠自己的知本、勤劳与优质服务,构建起了自己的营销网络,其销售业绩也占据了这家公司在这个城市的半壁江山。良好的业绩,使他的年收入达到税后20万元以上,职务也由一般业务员而晋升为这家公司在这个城市分公司的经理。

2年后,他向这家公司的老板提出辞呈,自立山头,创办了自己的医药公司。到目前,他的公司已拥有一家药品研究所,一家制药厂,一家药品销售公司,一家医疗器械销售公司,成为了名符其实的资本主人。

在谈及创业的经历时,他说他最要感谢的,是他曾经为之服务的那家药品销售公司。是那家公司帮助他完成了创业资本的原始积累、经验的原始积累和社会公共关系的原始积累。他说,我若没有那一段经历作为创业的基础,恐怕到今天,我还只是一个普普通通的白领。

  在打工中实现资本的原始积累
你想自己当老板吗?请记住这样的一句民谚:“吃得苦中苦,方为人上人”。

一个人,若想从白领而老板,说难不难,说易不易。

说难不难是指,年轻、知性的白领们,赚钱能力特强。因此,只要狠下心来,积攒财富的能力也特强。

说易不易是指,要想加快资本原始积累的步伐,那就得拼命工作,拼命赚钱。而消费,则对不起,该压缩的得压缩,该节俭的得节俭,即使是有时让人有一点点儿痛苦,那也得忍耐。当然,我们讲的这种压缩,这种节俭,这种痛苦,并不是要求我们的白领朋友们,勒紧裤带渡日,一天省下一餐来“减肥”。而是要求那些有志于创业的白领朋友们,暂时放弃一下名牌,暂时告别一下高消费场所,暂时回避一下别墅和私家小轿车,暂时回到城市小市民的生活消费水准之中来。当用的钱,照用不误。而那些追求感官享受,追求超人一等、鹤立鸡群的消费,则应打住一下。

作为一位白领,倘若年薪6万元,能不能压缩一下个人消费,每年节省个4万元?6、7年下来,也能积累下20、30万元的个人资本。而20、30万元,参与一家有限责任公司的创立,或许也能弄个董事当当。至少,这些钱足以能使你获得股东的资格。而每年2万元的消费,则是中、西部地区中等城市一个双职工家庭全年的全部收入。应该说,这样的消费水平也还是过得去的。至少,不会使你沦落到衣无领,裤无档,食无着的尴尬境地。

作为一位白领,倘若年薪10万元,能不能压缩一下个人消费,每年节省个7、8万元,4、5年下来,也能积累下30、40万元的个人资产。而30、40万元的个人资本,作为一家有限责任公司的发起人之一,一般是不存在什么障碍的,当个董事也是完全够格的。

作为白领,倘若年薪20万元以上,能不能压缩一下个人消费,每年节省17、18万元,4、5年下来,就能积累下80、90万元的私人资本,这些资本足可以对新设立的有限责任公司进行控股,进而在个人创业投资上,全面展现自己的本领和才华,一步一个脚印地实现自己的人生抱负。

“熊掌与鱼不能兼得”。当打工仔抑或做老板?在理性消费和努力工作中加快资本的原始积累,抑或高消费、超前消费?追求今天事业奋斗的亢奋和明天财富、权力掌控的愉悦,抑或是今朝有酒今朝醉,哪管明日有钱花?

对于有志于干一番事业的人们来说,这是无奈而又必须作出的选择!

   在打工中实现管理经验的原始积累
经理,作为一门职业,它归属于经验主导型职业。一个人欲成功地领导和驾驭一个企业,并将这个企业推向市场,推向同行业中的领军地位,没有一定的知识、才能和经验积淀作铺垫,是不可想象的。

然而,作为统帅一个团队的帅才,即使他读过许许多多企业管理方面的书,还获得了MBA的学位。但是,这还只是有了一点点儿基础,具备了一点点儿条件。若单凭这些书本上、堂里学来的经验,真枪实弹地干,恐怕还得败下阵来。

作为一个企业的最高管理者,他应该是个全才,而不一定是个专才。这就如同一国总统,他能统帅全国的武装力量。然而,它并不一定能够驾驶飞机,并不一定能够研制导弹,并不一定精通信息战中的各种战术。

但是,作为一个企业的最高领导者,他必须始终站在市场的最前沿,不断窥测本企业在市场中的发展走势,以及这种走势的最新动态,从而从宏观的预测中,对企业的发展作出微观地调整,以使企业始终以一种超前的态势,傲然挺立于同行业的潮头。

而这种对市场的感悟,对市场走势的把握,对市场的洞察力,它是一种综合素质的反映,它是一种现代市场分析技术与个人经验结合的结果。并且,经验在支撑这种决策中,通常都具有决定性的作用。

通过沟通、协调,甚至在非原则问题上作出妥协,以精选人才,充分发掘每个部属的创造潜能,形成团队的合力,这是衡量领导者领导水平高低的尺子。

在一个优秀的团队中,他的领军人物,往往是以人格的魅力而折服部属,并形成团队的凝聚力的。恩威并重,以理服人,以情感人,以恰到好处的物质利益稳定人,这是一位领导者驾驭好一个团队的必备的基本功。

在一个团队中,影响其业务骨干、技术骨干和高层管理人员去留的因素通常是两个:一个是物质利益,即工作付出与劳动报酬是否匹配,当然,它的比较参数通常是同行业同类职务人员的工新水平,而不可能是投资人的获利回报水平。另一个是工作环境,即上下级之间、同事之间的人际关系是否融洽、简单、和谐,能给人带来好心情。而这些,作为一个团队的负责人,他不可能从书本上完全学到。他只能在实践中去体验、观察、比较、分析和研究,并通过一个个活生生的事例,去吸取有益的经验和教训。

对企业发展方向的把握,对团队人才的凝聚,是办好一家企业的最基础、最核心的东西。毛泽东曾经说过,领导的职责主要是两件事,一是出主意,一是用干部。对于一家企业的最高负责人来说,又何尝不是如此呢?

然而,年轻、知性的白领们,要实现从专才到通才的过渡,就必须在社会实践中去学习游泳,去涉猎企业管理的方方面面。比如财务管理与资本运营,比如经济合同与法律风险规避,比如信息收集与筛选甑别,比如公共关系与商务谈判,比如人力资源配置与社会心理学,比如领导方法与领导风格,比如人与人的沟通与协调,等等。

而作为白领,只要你关注生活,关注工作,在你职务拾级而上的白领生涯中,就无需交纳任何学费,而将这些书本上、课堂上学不到、但在实践中挺管用的东西学到手。

  在打工中实现社会公共关系的原始积累
在市场经济条件下,社会公共关系也是一种生产力。

在现代社会生活中,由于社会分工越来越精细,那种自产自销、自给自足的小农经济生活方式已渐渐离人类生活远去。

在现代科技和全球经济一体化浪潮的冲击下,作为经济社会,整个地球似乎越来越小,不同种族、不同国家的人们在经济生活上的相互联系,相互依存度已经越来越高。整个人类社会,似乎就是一张大网,而一个企业,就是这张大网中间的一个结。或者说,它只是社会服务这个长长的链条中的一个点。

一个企业生存和发展的前置条件,就在于它提供的服务和产品能够为社会的一部分成员所接受,即消费者乐于接受你的服务,并因此而付出货币。当然,作为社会链条中的一部分,一个企业在为社会提供服务的同时,这个企业及其它的工作人员又享有社会其他组织、其他企业或个人为自己提供的服务。一个企业若它为社会提供的服务不为社会所接受,那么它的生命就衰竭了。

然而,一个人也好,一个企业也好,它的社会公共关系地积累,是一个渐进的过程,是一个人与人之间不断不磨合的过程,是一个实践的过程,它必须在工作的实践中一点一滴地积累,在人与人的来往中一点一滴地建立。这其中,没有什么捷径可走。

与此同时,一个人社会公共关系地建立和拓展,它是这个人综合素质和综合能力地反映。这其中起决定性作用的因素是诚信、人格魅力、知识和生活品味。而社会其他成员对一个人的这些内在品质的认知,也只能是在长期的来往中才能获得。

“人以类聚,物以群分”,“近朱者赤,近墨者黑”。一个有志于自立,有志于凭自己的才能干一番事业的人,他也必须在人与人的长期交往中,识同道,交良友,结好伴,辨忠奸。

作为年轻的大学毕业生和硕士研究生,要从学校门迈入创业投资的殿堂,并有所作为,如果单凭你父母们业已建立的那些公共关系而行走天下,恐怕是不够的。如果单凭同学们的那点儿并不牢靠的公共关系,而行走天下,也显然是不够的。

作为年轻、知性的一代青年,若根据自己的专业特长和自己所热爱的事业去先期应聘职业,并在自己从业的过程中,按照自己未来的创业目标,去探寻、去建立、去积累社会公共关系,这才是靠得住的东西,这才是管用的东西。一般来讲,年轻、知性的白领们,应从下面几个方面去注重社会公共关系地建立与拓展。

一是同业内的公共关系拓展。在市场经济条件下,企业的竞争,首先是人才的竞争。作为白领,若想加快自己资本的原始积累和经验的原始积累进程,就必须在业内有人缘,就必须在业内形成影响力,就必须在业内提高知名度。一个人只有当他被业内人士赏识时,他才有了提职加薪的资本。当然,一个人只有当他在业内有人缘、有影响力,有知名度时,他才可能在自己拉杆子、树旗帜创业投资时,迅速将一大批知根知底的人才聚集在自己的旗帜下,以期通过人才战略决胜于市场。

二是市场和客户的公共关系拓展。在当今世界,企业生存和发展的根基,已由产品地生产转移到了市场的营销上面来了。忠诚地为客户提供质优价廉的商品,忠诚地为客户提供售前、售中、售后服务,以诚信不断培育和拓展忠诚的客户,已经成为了企业经营的核心。可以这么说,忠诚的客户群体,是企业的衣食父母,是企业持续健康发展的动力。没有客户,企业就成了无源之水,无本之木。等待它的,只能是亏损以致破产倒闭。

作为年轻、知性的白领,从应聘时起,就应高度关注市场营销网络地构建和客户地忠诚培育,以期以诚信和忠诚,为自己投资创业奠定市场营销网络基础和客户基础,使自己的企业创办之初,就能依托自己的公共关系资源,驰聘于市场,决胜于市场。

三是社会公共管理和监督部门的公共关系拓展。中国目前还处于由计划经济向市场经济的转轨过程之中,法律和行政管理体系也不尽完善。在这样的“转型期”,企业与社会公共管理和监督部门的碰撞、磨擦不会少,而如何在现行法律、制度框架内。为企业的生存和发展争取的到好的外部环境,这就需要创业者利用社会公共关系来协调和平衡了。

作为年轻、知识性的白领、应充分利用自己的这段工作经历,尽可能地拓展自己在这个领域的社会公共关系,以为将来自己创业时铺好路子,垫好底子。
标签集:TAGS:
回复Comments() 点击Count()

回复Comments

{commenttime}{commentauthor}

{CommentUrl}
{commentcont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