蚂蚁路灯与新模版

      藏经阁 2008-2-26 21:10

蚂蚁路灯,

找图的时候偶然知道的一种植物,

幽幽绿光的小可爱,

于是和黑色底色出奇相称,.

于是,新模版诞生了

小家伙的学名是荧光蕈,

但我还是喜欢唤它,

蚂蚁路灯.

小家伙的身世如下:

它们是一种非常稀有的植物,它们名为“荧光蕈”,又叫蚂蚁路灯,是台湾最神秘的物种之一。如你所见,它们在黑夜中会发出幽绿色鬼火一般的光芒。墓地中夜晚的磷火,也是这种幽幽的亦幻亦真的明绿色,于是当有人在夜晚的树林中发现这股诡异的绿光的时候,把它们当成了鬼火。
萤火蕈是一种菌类。之所以人们不认得它,是因为它有种特殊的功能:只在雨后,才会这样幽幽地发光。近日台湾雨水连绵,所以树林中在晚上现出了这种“鬼火”。
早在公元前三八二年时,亚理斯多德便发现有些植物会发出绿色的荧光,一直到了十九世纪,才获得证实,原来是附生在树上的真菌。在世界上,已经有记录的发光真菌,共有九属四十二种,只是台湾一直未针对发光植物进行研究。现今知道,至少有皮伞、丛伞丝牛肝菌、黄缘荧光小菇、荧光菌四种发光菇蕈,但植物学者分析,台湾地区会发光的真菌,可能不止四种,只是未进行有系统的分类调查与记录,笔者就曾见过一种绝对寄生的发光真菌,未记载在任何文献中,却以菌丝的型态寄生于芒草中,只要割开芒草,便看到菌丝发出绿色荧光。可惜的是,笔者一直无法自芒草中分离出该真菌,更别提鉴定了。
荧光小菇(Mycena chlorophos),其属名在希腊文中,意思是(绿色的灯),美锡尼(Mycena)是公元前十五世纪时相当繁华的古希腊城市,据说是在特洛依战争时,阿格麦穆隆王的宫殿里也摆着这样淡绿色的灯,发现这种真菌并将之命名的希腊学者,遥想着古代希腊宫殿里的种种风情,将这美丽的真菌取了如此罗曼蒂克的名字。早期在北美洲的居民,称呼这些发光的真菌为「jack-o-lantern」或是「foxfire」,意即「鬼火」或是「狐火」的意思;在日本则称之为「夜光茸」,在八丈岛的凤凰木或是小笠原诸岛的竹林中出现,在多雨的季节,小笠原当地甚至推出「green-pepe夜晚之旅」(green-pepe为当地称呼夜光茸用语),专门为观光客推出的旅游行程,还颇受好评。
关于荧光蕈类的发光机制至今尚未被阐明,但是似乎与萤火虫的发光机制有所差别。萤火虫的发光机制是体内的荧光素(luciferin)、荧光酵素(luciferase)、ATP及氧的化学反应而发光,笔者曾就荧光小菇进行研究,其发光的时间似乎有日周期性,一般荧光小菇自「出菇」注一后约莫可存活3天,其间若白天将荧光小菇移进室内暗处,并不会发光,直至傍晚时分才发出淡淡的绿光,但若混乱其光周期性,即使白天在暗室内依旧会发光。荧光小菇发光时,只有蕈伞会发光,蕈柄及菌丝体并不会发光,参照国外文献几乎可以确定在菌丝产生核融合注二产孢时会发光。为何荧光蕈类要在夜晚发光至今尚无定论,一般推测为吸引特定昆虫帮其散播孢子。
由于夜晚时荧光蕈的样子很像水母,故又有人称为绿色陆地水母。

标签集:TAGS:百度百科 植物 神秘 模版
回复Comments() 点击Count()

回复Comments

{commentauthor}
{commentauthor}
{commenttime}
{commentnum}
{commentcontent}
作者:
{commentrecont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