谈谈摄影

    在5D谈摄影胆子不小,有点班门弄斧的味道,但我的这篇文章,不是单纯的谈摄影技术,而是谈摄影的技巧,谈我自已多年来对摄影的体会和心得——

    摄影是我一生的爱好,无论是文革中,还是在部队、在地方我一直没有把它扔下,我手中的“武器”也从落后到先进,在部队最初使用的是120双镜头的国产牡丹牌相机,在那时还没有彩色胶卷,但我有自已的暗室,冲洗胶卷、凉干、放大、显影、定影、照片上光烘干,干的满带劲,通宵是家常便饭,红色灯光的暗室是我美好的在脑海中抹不掉的印记——

    再后来有了长变焦,有了彩色胶卷,但我还钟情于我的黑白照片的暗室,常常乐此不彼——

    虽然我有很不错的闪光灯,但我却很少用它,我喜欢自然光线,无论是在黑白时代还是在彩色时代,因为我感觉,闪光灯虽然是一种对光线不足的补充,但这种光线却缺少柔和,较强硬,苍白,所以,我是基本上不用闪光灯,就是在黑白时代,哪怕是一支蜡烛,我也可以把它拍的较有诗意,就是现在的数码时代,我也基本不用闪光灯,当然在强烈的日光下,被拍摄物体尤其是人物是背向阳光,那么可以用闪光灯补充,以防阳光下的黑脸。

    比如,我最近接连在博客发表的《我温馨的家》1-5,没有一张是用闪光灯,全部是自然光线,假如用了闪光灯,就绝不会有这样的效果和暖色调,在数码相机上有很多的功能和不同环境下的使用挡及白平衡的正确使用挡,调整不好,都不会拍出满意的效果。

(我温馨的家)之一

(我温馨的家)之二

(我温馨的家)之三

(我温馨的家)之四

(我温馨的家)之五

    我认为闪光灯是冷色调,拍摄这样题材的照片,要反映出家的温馨就必须用自然光线的暖色调,但初学者对自然光线的掌握,可能会有一定的难度,要多练习,尤其是那个鱼缸,如果用闪光灯,就会出现强烈的反光和闪光灯的白色点,而不会是现在的效果。

    作为一个摄影爱好者或者是专业人士,他的眼睛就是镜头,他会看什么都觉得是不是好的景色和图案。

    一个摄影人要善于发现,在常人谁也不会注意的场景下,你可能就会拍出意想不到的照片。

    一个好的摄影人的眼睛应该是猎人的眼睛!

    我现在还有一份不错的工作,没有时间去走遍中国的大好河山,没时间去西藏采风,也没时间去九寨沟采风,那就拍不到自已认为好的照片吗?非也!

    在海南刮台风时,我在办公室实在无聊,员工也叫我给放了假,干点什么呢?突然,我看到墙上挂着我的西装上别的一枚毛主席像章,来了灵感,把它拍下来,接连拍了十几张(这就是数码的好处,如果是胶卷可不敢这么干),最后我挑出一张,在博客发表,并取名《天儒佩戴的——》,如下图:

   

    这张照片发表后收到了意想不到的效果,并受到5D老大的褒奖和肯定。

    所以,要想拍出好的照片,就必须要有一双善于发现的眼睛,而且在任何的场合地点都可能会拍出意想不到的东西来。

    为此我的习惯是走到哪都带着体积较小的数码相机,就是晚上散步,我都带着相机,我的那些《大红灯笼高高挂》、《大红灯笼天天挂》、《夜色迷人》、《色彩斑斓夜世界》等等都是在晚上散步时拍下来的,如下图:

《疑似天台落人间》

《大红灯笼高高挂》

《夜色迷人》

《满城尽是红灯笼》

《色彩斑斓夜世界》

《大红灯笼天天挂》

    上边的这些照片都是我晚间散步时拍摄下来的,我认为这是一种很好的休闲和休息。

    我认为照片博客同一题材不可过多过滥,起码你要自已满意,既有艺术性,还要有可观赏性,要把你自已认为是精华的照片拿出来发表,而且主题要和照片紧紧相扣,不要人看了题目以后,再看照片觉得云里雾里,那就是失败的照片。

    专业与业余的最大不同在于职业和休闲,前者谋生,后者玩——

    当然,谋生的照片不一定全是艺术,更要有新闻可看性,时效性,玩就要玩出点水平——

    可喜的是,在5D摄影高手很多,我值得学习的老师也不少,我会努力的,以求今后拍出更好的作品。

标签集:TAGS:摄影 心得 体会
回复Comments() 点击Count()

回复Comments

{commentauthor}
{commentauthor}
{commenttime}
{commentnum}
{commentcontent}
作者:
{commentrecont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