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篇 我的军旅生涯(三)奔赴军营

      天儒文学作品 2007-7-19 22:25

奔赴军营 

 

  这时,突然整个会场安静了下来,上千双眼睛在看着我,聚光灯照射着我。

 

  不知为什么,我突然感到有点紧张。

 

  按道理说,我这个红卫兵的头,是最不怕在大庭广众之下讲话了。一九六七年和对立派大辩论时,我一个人代表红色造反团和对方的几百上千人大辩论,最后驳的对方没词了,我曾是红卫兵们的铁嘴钢牙

 

  可今天怎么了?

 

  但汪干事把我推上台,我又不能退回去呀?那可叫父老乡亲笑掉大牙了,可叫接兵部队丢面子了。我稍稍平静了一下激烈跳动的心,快步走向主席台中间,先行了个军礼,然后说道:

 

  今天,我的心情很激动,在这里,我代表全体新兵,向家乡人民表示,到了部队,一定:读毛主席的书,听毛主席的话,照毛主席的指示办事,做毛主席的好战士。

无需多说,我一个军礼结束了讲话,台下爆发了热烈的长时间的掌声。

 

  这几句话,我一字不拉的记到今天,那句:读毛主席的书,听毛主席的话,照毛主席的指示办事,做毛主席的好战士。是当年林副主席的话,被我恰到好处的紧急拿来用。

 

  多年后,战友们在一起还津津乐道的说起这事:

  我骂道:刁岩忠你这家伙,要不是你忘事,汪隆绪能把我推上去吗?

 

  刁岩忠嘿嘿坏笑。

 

  开完欢送新兵入伍大会的第二天,我们就要离开家乡,奔向新的军旅之程。

 

  县城火车站。

 

零下30度的严寒,飘着清雪,每个人嘴里呼出的热气,把自已戴的帽子,围的围巾,眉毛都变成了白色。

站台上锣鼓喧天,各界群众欢送他们的儿子光荣参军。

 

在车厢里,我用眼睛搜寻着站台上的人们。

突然,在人群中,我发现了母亲,母亲被我的同学宋琴搀扶着,她们也用目光向车厢里寻找着我,我看到了她们,她们却没看到我。车窗又不允许打开,看到母亲和宋琴站在凛冽的寒风中,我留下了热泪。

 

宋琴是我的同学,她在任何观点上,任何事情上,都和我保持绝对的一致,青春的我们内心有情窦初开的好感和朦朦胧胧,但我们从未相互之间表白过什么,甚至我们连手也没拉过一下,因为在那个年代,爱情是小资产阶级的东西,谁也不敢碰的东西。只有革命阵营里的革命战友才能结合为革命的伴侣。

 

我永远也不会想到,我在火车站站台上见到的宋琴,是我今生今世间的最后一面——

 

列车徐徐开动,汽笛长鸣。

 

我泪流满面,再见,我的亲人们!再见,宋琴!再见,生我养我的故乡!

 

天儒走了,新的火热的部队生活在迎接着我们这些个个洋溢着青春气息的年轻人。

未来怎么样?不知道?但我知道一个真理,那就是拼搏和奋斗,才能有所收获。

 

慢慢地,车厢里新兵们离别亲人的泪水和伤感不见了。在老兵的组织指挥下,领着新兵们唱起了毛主席语录歌曲:下定决心,不怕牺牲,排除万难,去争取胜利。还有的新兵自报奋勇,唱起了李玉和,郭建光的唱段。

 

我靠窗坐着,一边轻声合着别人的唱,一边扭头看着车窗外边,广袤的松嫰平原被大雪覆盖一片洁白,白的刺眼。我在想奶奶,想昨天的欢送新兵大会,想我的父母,想我的弟弟妹妹,想宋琴——

 

突然,车厢里一片骚动,几个老兵向车厢的连接处跑去——

 

 

 

   

 

 

 

 

 

标签集:TAGS:原创 文学作品
回复Comments() 点击Count()

回复Comments

{commentauthor}
{commentauthor}
{commenttime}
{commentnum}
{commentcontent}
作者:
{commentrecont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