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的东西不能做,做的东西不能说-----

      天儒读书读报 2007-6-10 14:10

     “我们知道,邓小平一个伟大智慧是‘不争论’:学任何东西,看任何书都要管用,没用的东西就不要搞。读马列也要管用,否则干什么呢?争论多了防碍行动,所以提倡不争论。深圳那个小渔村怎么富起来的?靠的就是‘做’而不是‘说’,说了就搞不成了,先做了再说,打点‘擦边球’没关系。甚至连‘擦边求’也说不上,完全放开,不然为什么叫特区呢?结果,今天中国人都默认,说的东西往往不能做,做的东西往往不能说:闷声发大财,这是最大的聪明。”                                                                             -------姚国华  (华中科技大学哲学系教授)

     这是姚国华教授在《一个民族需要关注天空的人》里的一段话。

     不是吗?管它白猫黑猫,抓住耗子就是好猫!如果老是争论姓“资”姓“社”那还有今天的特区吗?

     当然,这篇文章不是在讲特区,而是从一个哲学家的角度在讲大学。什么是真正的大学精神!姚教授在文章中还谈到了以色列为什么强大,就是因为在它还根本无法建国时,就有了希伯莱大学,而且它的建校校长,就是后来以色列的开国总统魏茨蔓!孙中山一生净打败仗,但他后来建立了黄埔军校,蒋介石一生的威信,不在于他是国民党的总裁,而在于他是黄埔军校的校长。            

     “-----中华民族的崛起取决于大学的崛起------”

     “谁都不代表真理,老师也不一定有真理,真理高于一切,在一个看不见的地方,每一个人都可以通过自已的理性去领悟真理。”

     我认为,姚国华教授在《一个民族需要关注天空的人》是通篇经典、经论、值得一读。

标签集:TAGS:
回复Comments() 点击Count()

回复Comments

{commentauthor}
{commentauthor}
{commenttime}
{commentnum}
{commentcontent}
作者:
{commentrecont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