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九三年》

      天儒读书读报 2007-6-2 9:10

    《九三年》是世界文学名著之一。

    是法国大文豪雨果1874年出版的最后一部重要作品。

    1793年是法国资产阶级革命中革命力量与反革命力量生死存亡大博斗的关键年头。

    在九三年初,新上台的资产阶级共和国政权将路易十六送上断头台。国内的保王党及国内外的反革命势力联合进行疯狂反扑。保王党扇动旺代十万农民进行反革命暴乱,与共和军决一死战。

    故事就是以旺代暴乱和平定暴乱为背景,通过三个孩子的命运、错综复杂的引人入胜的故事情节,描写了决定革命成败的残酷斗争。

    雨果的笔,犀利、细腻。

    他写人、写物、活生生,让你过目不忘。

    小说中,有一段描写在海浪中军舰上的大炮挣脱了定位锁链,像个野兽一样在军舰上滚来滚去,其场面描述生动、振撼。大炮在挣脱锁链后就像个有灵性的恶魔,在军舰上碾压着人的身躯,呑噬着一切,疯狂的冲撞任何物体-----。

    作家的笔下,钢铁的身躯变成了魔鬼,随着军舰在海浪中的晃动,这门大炮也左冲右突,把人碾成肉酱,把船体撕裂开来-----。

    文豪就是文豪。

  《九三年》问世130多年,至今仍畅销不衰!

    在《九三年》,雨果歌颂了人道主义思想和革命的英雄主义。

    小说中,郭文、朗德纳克、西穆尔登是主线条人物,是革命和反革命的矛盾体。

    在故事的结尾、在断头台的铡刀落下、共和军司令郭文的头颅滚进筐子里时,做为审判主体的新生资产阶级革命政权特派员西穆尔登,用一颗子弹也结束了自已的生命。

    “这两个灵魂,如同一对悲惨的姐妹,一块飞升了,一个灵魂的暗影和另一个的光华重合在一起。”

    这是这部小说的最后一句话,雨果以悲剧合卷。

    雨果为《九三年》这部革命英雄主义史诗般的作品抹上了永远让人不忘的悲剧色彩。

  

标签集:TAGS:
回复Comments() 点击Count()

回复Comments

{commentauthor}
{commentauthor}
{commenttime}
{commentnum}
{commentcontent}
作者:
{commentrecont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