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资本运营论》

      天儒读书读报 2007-5-31 11:57

   天儒摄影 090

 《资本运营论》是我十年前就读过的书籍,今又重读,又有了一些新的领悟。

    《资本运营论》的作者是赵炳贤先生。作者从一个专家的角度,阐述了在社会主义商品经济的今天如何认识资本运营的重要性。

    这本书,对于从事宏观资本、企业资本运营以及投资银行工作的朋友们,会开卷有益。

    资本运营在计划经济时代是不能提及和避讳的东西。中国从建国到改革开放前的一九七八年这段时间内,讳言资本,更谈不上资本运营。

    在那个时代,在理论上否定资本,认为社会主义不存在剥削,更不存在剥削剩余劳动资本,而且否定商业信用,混淆长短期资金同财政、信贷资金的界限。正因为这些原因,就带来了在资本和资金认识上的简单化和混乱。

    在三十年前不能提资本,而把一切资本都称为资金。姓“资”姓“社”还是一个很敏感性的问题。

    《资本运营论》在这两方面做了理论上的祥尽阐述。

    在企业,资本运营必须要有资本。企业的自有资本和借入资本必须要严格区分。

    资本运营的目的,就是在利润最大化的原则下使资本在再生产过程中实现保值增值,并更好的实现资本扩张。

    赵炳贤先生在《资本运营论》中,从理论上描述了资本运营的精髓、战略、核心、兼并、收购与重组。

    十年后的今天,我再读《资本运营》,仍感开卷有益,受益,仍感科学认识资本运营的重要性。

    这是一本不可多得的好书!

标签集:TAGS:
回复Comments() 点击Count()

回复Comments

{commentauthor}
{commentauthor}
{commenttime}
{commentnum}
{commentcontent}
作者:
{commentrecont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