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活着为了什么? 怎样才能做一个真正的人?

      我的日志 2007-7-19 15:41

我忙碌一生究竟为什么?怎样才能做一个真正的人呢?这个问题我经常问自己,今天又在发问.

认真想一下:人的一生只不过短短几十年,弹指一挥间,青春的面颜已经布满了苍桑,额上已是皱纹的叹息,青丝已成银发。人的一生何其地短,短得有时让人根本还没明白活着的意义.

想来人的一生,开始是在自己的啼哭声中赤裸裸地来到这个世上,结果是在别人的哭泣中空手离开这个尘世,开始与结果是一样,只不过比来时多了一身衣服而已。从这个意义上讲:人的一生其实就是从生到死的过程。这个过程增添了思想、喜好、理想、价值观、情爱、自尊、虚荣、忌妒、憎恨、发泄、报复、自私、贪婪、怕死、好色、等人性的美与丑的东西。由此这个过程或悲或喜,或恨或爱或怨,或苦或甜,或成功或失败……  但不管是怎样的过程,最终走时还是什么也带不走。空手而来空手归去,世间万物到头不过一个空字!

   一位大师归结人活着有六种人生态度:

一是,为了肉体存在(生命)而活,通俗地讲,就是为活着而活着,就是为了满足肉体的种种欲望。为金钱而活着,亦当属此例。因为,金钱可以使他更好地"活着".

     二是,为感情而活,这种人信奉"爱情至上",为爱情可以"生死相许",他们相信"生命诚可贵,爱情价更高".因此,他们为所爱的人可以贡献自己的一切,包括生命.

       三是,为意志而活,就是追求出人头地,获得比他人更优越的地位,权势和名望,对他们来讲是人生的目标和动力。因此,权势和名望可以使他更好的实现自己的意志.

       四是,为思想(理性)而活,思想自由是他们最高的信条,为自由的思想,他们可以毅然抛弃生命和爱情,"若为自由故,两者皆可抛"。

   五是,为灵魂(信仰)而活,世界上大多数宗教(中国的道教除外),既属此例他们活着为了求得神的宽恕,求得灵魂的拯救与安宁.

六是,为社会而活,应该说这是人生最高境界,因为前面的五种人生态度实际上是为自己,而只有这种才超越了自我,共产主义即属此例.

我认为不管是因为什么而活着,都要为了自己快乐开心的活着。人活着要有意义,必须跳出生命本身,直面死亡。人活着实质是实现自己的梦想。如果一个人没有目标,那大部分的时间都是浪费的,因为完全不知道自己要做什么?人活着一开始就是寻找目标的过程,接着是实现目标的过程,这个过程会很长,如果不长还会有下一个目标,最后是享受成功的过程.

人活着就要永远给自己设立很具挑战性的目标,不断超越自我,不断超越知识!

 

怎样才能做一个真正的人呢?我受祖国传统文化影响较深.

我做人的原则:一要严于律己,宽以待人。这是做人的基本原则。以责人之心责己,以恕己之心恕人

 

其二,谦和为美,多让少争。对人须有敬爱之心。相敬如宾。荣辱毁誉,处之泰然。小不忍而乱大谋,不闹无原则的纷争。

其三,与人为善,切忌骄横。物极必反,器满则倾。

其四,仗义疏财,扶危济贫。钱财如粪土,仁义值千金。不因贫而舍,不以富为尊。

其五,诚信待人,远离是非。君子重信诺,一字值千金,胸怀坦荡真君子,口蜜腹剑是小人。

标签集:TAGS:
回复Comments() 点击Count()

回复Comments

{commenttime}{commentauthor}

{CommentUrl}
{commentcont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