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等对待所有文化

      我的日志 2007-7-9 11:39

    人是大自然的精灵,文化就是思想的精灵。每个人各有所长,也各有所短,越来越复杂的世界,容易让人忘记人人平等的简单道理,文化亦是如此。
    文化的危机不在于文化的歧视,而在于文化的自卑。现在文化歧视会有国家力量的干预,文化自卑则是默默地自我作践。
    文化的自卑如人的自卑一样,同样的文化,自卑从来不会出现在春风得意的时候。每逢多事之秋或者面临逆境,心智不成熟的人,常常过于自责,即便他知识渊博、才华横溢、前途无量,也会如此。适当的自卑是有好处的,可以给我们带来更多的反思和检讨,但无限的自卑是心理崩溃的表现,是疯狂和变态的前奏。
    文化是在对人性、事物、自然、社会等的规律及应对办法的探索中概括和总结出来的思想。不同的地理环境、思维习惯、时代背景、观察角度,产生不同的文化内蕴,以经典的形式保存下来。可以肯定的是,古代那些支撑传统文化的巨人,写经典并不是想哗众取宠或者为炒作自己,经典并不是挖空心思制造出的奇端异说。他们也是在前人和同时代的同僚的思想上挖掘、总结和发展的。在西方,早在弗洛伊德写《梦的解析》之前,西方“巫师界”和中国的民间早就有许多关于梦与性关联的猜想;在中国,史书上说老子当时就教训孔子说:孔先生啊,你年纪不小了,你开口闭口提到的那些古代圣贤,骨头都可以敲鼓了,流传下来的这些话,没有必要以此束缚自己的言行,一味模仿他们呀。可见,一是孔子读死书而老子与时俱进,二是孔子并非儒家思想的独创者,他不过是整理修订最多是发展者。人类思想和智慧如果没有继承,根本谈不上发展。
    殊途同归的世界中,文化需要批判和融合,没有批判就没有发展,没有融合就不会完善。但是,轻率地否定,就象在文化圣殿里肆意放火,就象对着坟墓谩骂,谁都可以取得胜利。只是就智慧而言,那些人往往高估了自己,如果将他们的智慧与中国传统文化中包含的智慧进行简单比较,就可以把他们看作残障儿童。
    在十六、十七世纪,中国传统文化对西方的影响不亚于现在西方文化对我们的影响,一本五千余字的《道德经》曾搞得那边洛阳纸贵的。
    在读西方著作的时候,如果细心一点,会常常发现西方现代思想中,即便不是受中国传统文化的影响,有些方面也与中国传统文化有异曲同工之妙。亨利·大卫·梭罗在《论公民的不服从》中说到:“我相信,在它(政府的政策)执行后,最终结果是——最好的政府是不进行任何管理的政府。只要人民对此有所期待,他们就会得到这样的政府。政府充其量不过是一阵权宜之计,而大部分政府通常是不明智的······”。这与我们传统的“无为而治”的思想何等相似。这样的例子还不只一二。由于人性的相近,其实从道德的基本标准到文化的基本特征,有许多相近相通的,只不过文化的差异性常常被放大,文化的共同性常常被忽视。
    中国人的智慧与其他人种没有什么大的不同,我们现在出现的许多社会问题(腐败、官僚、道德沦丧等),并不是中国特有的,在西方国家的发展过程中都出现过,但西方人并没有因此去全盘否定他们的传统文化。他们的文化其实也是不断改进的,而且现在还在不断改进和充实之中。通过创造和制定合乎人性的社会、法律、政治制度,克服自己传统文化的弊端(如政教分裂等),宏扬传统文化的精髓(人权、法制等),才有了我们现在所见到的西方文化。
    对文化的判断在于你的角度而不是文化本身;对文化的推行,主要在于社会机制而不是口号。与制度相比,文化是被动的,制度要主动得多。文化的认同是一门牵涉很广的学问,决定文化认同的主要是文化的社会实用性。如果文化中的基本元素在现行的社会制度中,能够实用并且吃香的话,这种文化当然会被追捧。相反,如果社会机制将传统文化扭曲得在现实中处处碰壁:越是传统美德多的人越孤立,越是卑鄙的人越得志,那不管这个国家的文化多么高尚,人们为了生存和发展,都会调整自己,创造出小人思想和技能来,谁还认同你该死的传统文化?

    传统文化正在被作践。那些靠骂文化起家的人,是不敢骂政治的。骂政治需要评估风险,搞不好还要付出代价,于是只好骂骂我们的传统文化,这样,显得自己高深和独醒。正好有许多对现实不满,需要发泄的读者,不加思索就信以为真,不知不觉被带入作践传统文化的队伍中。
    如何理顺社会机制,是宏扬传统文化的关键所在。我们现在的某些社会机制造成的黑锅,正由中国传统文化在背负。腐败和官僚,就是现在可以公开反对的遏制优秀文化的主要魔头。几乎所有弊案的背后,都有腐败和官僚巨大的影子。对于我们现在的执政者来说,如果说推行民主只能循序渐进,还有许多理由的话,那么,马上真刀实枪的反对腐败和官僚是没有任何借口的,也是完全可以做到的。无论是为了我们的社会、经济、科技、国防还是文化。
    文化只是一种理念,它作用于人,是靠对人潜移默化的熏陶。不管我们喜不喜欢我们的传统文化,以往我们都浸泡在中国的传统文化之中,思维方式、知识结构等都以其为基础。随着交通和信息技术的发展,现在和将来的人们,已经浸泡在全世界的文化氛围之中,文化象摆在超市货架上的商品,任君挑选。不要再追打无辜的文化了,让我们平等对待所有文化吧!

标签集:TAGS:
回复Comments() 点击Count()

回复Comments

{commenttime}{commentauthor}

{CommentUrl}
{commentcont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