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评:《夜访吸血鬼》

      我的日志 2007-3-25 21:10

又名《吸血迷情》(Interview with the Vampire)

导演:Neil Jordan
主演:Tom Cruise  Brad Pitt  Antonio Banderas

看到这种演员阵容,我想只要是女性就不会拒绝《夜访吸血鬼》。据不完全统计,自从20年代第一部吸血鬼影片上映以来,已有611部以吸血鬼为题材的电影问世。其中最为出色与知名的便是《惊情四百年》。然而《夜访吸血鬼》在我看来,也是一部相当精彩值得一看的电影。

依稀美少年
此片吸引人的焦点有许多,最为突出的便是三大帅哥共同出演吸血鬼。饰演Lestat的Tom Cruise是最大最大最大的亮点。如果不是此片,我永远都不会发现阿汤哥会有如此惊心动魄的美。苍白的皮肤,微突的牙齿,金色的卷发,华丽的服饰,还有那种冷酷且富有张力的眼神。在阿汤哥的演绎下,Lestat被演活了,当嘴角上扬讽刺一笑时,我不得不承认也是这是这个世界上最让人沉迷的吸血鬼。与Louise相比,Lestat是更为纯粹的吸血鬼,而与Brad Pitt相比,Tom Cruise是更为适合演绎吸血鬼。皮哥微鼓的脸蛋更有质感的觉得这是人类而非吸血鬼,虽然Pitt的扮相也是那样的美丽。还有Antonio Banderas,看惯了略带原始气息粗矿的Banderas再来看这个苍白而孤独的Armand,实在不甚习惯。虽然从小甚爱班德拉斯,但我不得不承认在看这部影片时我已被汤哥的惊艳所折服。

没有阳光的永生
吸血鬼题材的影片不能不说不恐怖,然而《夜访吸血鬼》绝不是以血腥作为背景的。此片的主题,是“孤独”。曾经研究过精灵作为永生的生物的永世孤独,如果说精灵还是上帝赐予的美丽礼物的话,那么吸血鬼则是上帝遗忘在角落的惊艳尤物。这是一种另类的生物,他们不是神,不是魔,更不是人。他们以血为食,以棺为榻,以夜为日。最为震撼的是Louise指着一个老妇人对Claudia说:“你永远不会变成这样。”不会变老亦意味着不会长大,Claudia为此而痛苦而痛恨Lestat(当然,我觉得她痛恨Lestat的最大理由是Lestat对于Louise的控制),此刻我竟发现原来体味衰老也是一种幸福。导演以优秀的原作为蓝本,以吸血鬼为切入点,飘渺幽暗的气氛中表现着人性的善恶情仇。也许Lousie的善良并不单单吸血鬼中特有的,而是一种人生来本性的善良。

如果让我用两个词语来概括《夜访吸血鬼》,我想无外乎“惊艳”、“暧昧”这样的词汇,无论怎样,无论看了多少遍,我依然为这三个不老的生物所折服,为影片的华丽却处处充满死亡的气息而沉迷。我爱这部影片,我想女人都不会拒绝。

标签集:TAGS:
回复Comments() 点击Count()

回复Comments

{commenttime}{commentauthor}

{CommentUrl}
{commentcont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