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币升值和物价上涨是不可避免的经济规律

      博一博 2007-12-10 0:56

人民币升值和物价上涨

  都在说人民币升值,可是每一个中国人都没有感到,他们真实的感觉反而是口袋里的人民币越来越不值钱。
  在中国,说不清的事很多,越说越糊涂。——物价上涨意味着货币贬值,怎么会物价上涨的同时人民币升值呢?
  咋一看上去也是让人糊涂,可就这个事,其实细细说来,还是能明白的。
  道理是这样的——
  发达国家,就是那些“老牌资本主义国家”,物价基本上都差不多。例如一个红薯,在美国的超市里要是卖2美元,在日本大概就是200日元上下,在香港要16港币,在欧洲共同体大概就是1.6欧元。而一辆小车,如果在美国卖5000美元,同样档次的小车在日本就要50万日元,在香港卖4万港币,而在欧共体大约得卖4000欧元。这是什么意思?就是说这些国家的物价,乘以货币汇率之后,基本上是相等的。
  但是在发展中国家就很不同了。大抵上,发展中国家的农产品、纺织品、手工艺品便宜,科技工业品昂贵。比如上面那个2美元的红薯,在中国估计是2元人民币,合0.4美元,是美国的1/8。而5000美元的小汽车,在中国得卖16万,合2万美金,是美国的4倍。
  发展中国家,发展的目标就是向发达国家靠拢。也就是说,不仅要努力奋斗,把个人生产率、个人收入提高,和发达国家越来越接近,而且连物价也要努力地“和世界接轨”。也就是说,价格比人家低的农产品、纺织品、手工艺品要上涨,科技工业品等价格比人家高的要下降。
  由于大规模工业迅速引进,中国工业化程度飞速提高,工业生产能力的提高使类似小汽车这样的工业商品价格很快就降下来了。我们常常看到某某牌子的汽车,刚上市叫16万人民币,一会打折一会优惠,不到半年就降到12万以下。十年前,还有人去日本卖彩色电视机,因为国内的电视机价格太高,到这几年没有人这样做了,因为中国的电视机的价廉物美已经是世界公认的了。
  但是,由于中国拥有大量廉价的劳动力,农产品、纺织品、手工艺品的价格却上涨幅度不大。从开放三十年看来,大概是这么一个走势。就是该降的降了,该涨的没有涨!
  该降的降了,该涨的没有涨,中国的商品越来越价廉物美,相对美元来说就人民币就越来越值钱。于是出口多,进口少,贸易顺差就越来越大,而各国政府对人民币升值的压力越来越大。
  还是拿红薯来做比方,如果在中国这个红薯还是人民币2元,那么为了和美国的2美元逐步缩小距离,极端的做法有两个,一是人民币汇率不变,中国把红薯卖到8元、10元,一直升到16元(汇率简单算1:8)。另一个方法就是红薯永远卖2元,而让人民币升值,美元比人民币从1:8调到1:6、1:3,直至1:1。其实很多情况下不会是极端的,而是人民币也升值,物价也涨。
  因此,该降的继续降,该涨的早晚要涨!不然你就不能向发达国家靠拢。我国是发展中国家,发展是硬道理,邓公说过的,谁也挡不住。
  在这里也顺便说一下工资问题,物价上涨,工资肯定也要上涨。工资也要和发达国家看齐,因为人力资源的角度来说,人力也是一种商品,而且相比发达国家,在发展中国家的人力是特别廉价的商品,涨价是必然的。
  物价上涨,工资上涨,人民币升值,不仅合乎情理,而且可以预言,这三个“主旋律”将会在一段时期长期存在。一直到我们的物价“基本和世界接轨”为止。

标签集:TAGS:人民币升值 物价上涨
回复Comments() 点击Count()

回复Comments

{commentauthor}
{commentauthor}
{commenttime}
{commentnum}
{commentcontent}
作者:
{commentrecont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