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洗洗睡吧——评《悲伤逆流成河》

      他人观点 2007-5-1 15:15

作者:Phileny   转自豆瓣       

        她受伤,她出轨,她被误会,她报复,她体验了人心的险恶也充分显露了自己的险恶,最后,她自杀。
  这就是悲伤逆流成河的全部内容。
  这本书给我唯一的感觉就是,郭敬明彻底不行了。
  原来的书,不管好于坏,至少还有点内容。看完之后会觉得里面还有点小情绪值得回味,可是这本自始至终拿“悲伤”作最大噱头的书,从第一次看到名字的时候给我的感觉就是,这名字真矫情。而看完之后,更是觉得这本充满了臃肿不堪的环境描写,歇斯底里的人物对白,脸谱化的人物性格,以及毫无逻辑可言的相互中伤的书,终于彻底宣判了这个早已露出迂腐嘴脸的岁尾青春文学领军人物的死刑。
  虽然一直不承认《梦里》是抄得,即使两审都被判败诉却露出一幅千古奇冤的嘴脸,就差没租架飞机往下撒纸片假装六月飞雪了,但貌似憋了一口气要证明自己的《夏至未至》还是先露出了一点复兴的迹象的。故事十年的跨度以及穿插其中的细节与小情绪的渲染的确会让人觉得氛围很好,不能否认当时自己觉得这是一本挺好读的书。
  而且,岛的前几本,特别是第五本都是一直在进步,而且读起来都是相当有感觉的。有些写手甚至已经不再拘泥于青春文学,开始追寻人生的意义以及生活的价值,比如曲和,比如hansey,比如七堇年。或者至少不再整天一边泡在奢侈无比的物质享受中一边摆出一幅“其实我很受伤”的嘴脸,而改用轻松幽默的方式表达生活中的种种小烦恼,比如项思微。唯独郭,依然一边在blog上大肆炫耀着自己奢华之极的生活方式一边写出一篇有一片基调无比消极而且毫无意义的唠叨。不时在书的别册里抒发一下自己做一本书有多么不容易简直快要累死了大家都来安慰我啊~~~丝毫不觉得这些话在“拖稿之神”的名头下以及岛两个月一本的周期面前显得多么没有说服力。而且,其实是两个月,也只坚持了5期。如果按照原计划,12本岛现在应该已经出完了,而事实是,直到现在到才之出到了8。
  作为无限期拖稿的借口,郭开始策划最小说(当然在这之前他还出了唱片,这就不再讨论范围了,只能说他真的是很闲),作为一本期刊,这回总算比较准时了,几个月以来还没有出现过拖期。但是他们却依然在杂志里不厌其烦的叫嚣着自己有多么累得痛不欲生。我拜托。作为一本小32开的杂志,文章内容主要靠约稿,各项栏目的形式都有先例可以借鉴一个月一本的速度有什么可以把你们累成这样的?人家《看电影》这样的杂志一个月三本,16开全彩,无比权威及至全面,所有主要稿件均为原创,各类信息都要亲自从全球各个地方搜罗,他们喊累了么?他们没有。他们一直保持冷静客观,从不把自己放在很可怜的位置上。既然选择了这个职业,就别整天叨叨个不停,好像全世界都对不起你似的。至于么。
  甚至,他还假模假式地搞了一个最小说基金,每卖出一本,就有一分钱存进去。
  oh,come on...你以为你是农夫山泉阿,人家一瓶一分钱可人家一瓶才卖1块5,而且人家一不小心就卖上亿瓶,上千万就来了。你呢?使出吃奶的劲卖出几十万,手里攥着几千块就大张旗鼓的去资助贫困学生。当然搞慈善是好事情,但是你们的动机真的是慈善的么?那几千块连你一件衣服都买不了,你存在银行里的钱一年的利息都是那几千块的几倍。一边空虚无比的对着奢华的物质流口水,一边捡起地上的掉落的天使羽毛粘在背上,说,我是很善良的。我的悲伤我的关爱都是发自内心的。
  虚伪与无聊已经不言而喻。
  而必然且自然而然的结果就是,很长时间以内,物质至上而内心毫无反省的郭,在没有写出一篇像样的文章。只能依靠上一些娱乐访谈节目以及在自己的杂志上刊登一些无病呻吟的毫无新意的所谓生活感悟以及在搞笑栏目里散一些荤段子贫几句文科班学生人人手到擒来的贫嘴来保持出镜率。最终,悲伤逆流成河来了。
  你江郎才尽的一天也来了。
  是你自己毁了自己。
  曹文轩早在幻城序言里就说,你很有才华,希望你能珍惜。
  你果然珍惜了。
  你是我喜欢的第一个写手。曾经我对你推崇备至,你的每本书都买。尽管后期我买你书的动机已经不是你的名头而是hansey的影像。
  但今天,我终于看着你彻底从出位变出丑,从人气变过气,从水涨船高变水落石出。
  没有了。

标签集:TAGS:
回复Comments() 点击Count()

回复Comments

{commenttime}{commentauthor}

{CommentUrl}
{commentcont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