栀子的水蓝色世界

-=Music memory,留下你每一份心情=-

我的日历

最新评论
 

访问计数
 
日志搜索
 
获取RSS
 
我的 Blog:
zhizihuakai 最新的 20 条日志
[欧美音乐]
[Music Memory]
[栀子的心情记念—心灵小筑]
[美丽心情]
[栀子的图片集]
[影音传真]
[Link Space]
全站 Blog:
全站最新的 20 条日志
友情链接
 

 
 
【分享】一曲奇情没红尘------罗大佑《海上花》
2005-2-18

 

【分享】一曲奇情没红尘------罗大佑《海上花》

《海上花》有书、有电影、也有歌曲,,,海上花,就算是将这三字赤裸,不让它沾染上那本书、那部侯孝贤的电影、那首罗大佑的歌,也丝毫不损三字排列的别致。其实,海上有花,无非是浪,但,海-上-花三字一路看下来、念下来,心中却总是充塞着不可言说的感觉,说这是神秘像是偏颇又不够彻底,,,所谓奇情!
---------------------------------------------------------------

【歌曲】

海上花

歌手:罗大佑 专辑:青春舞曲

是这般柔情的你给我一个梦想
徜徉在起伏的波浪中隐隐地荡漾
在你的臂弯
是这般深情的你摇晃我的梦想
缠绵像海里每一个无垠的浪花
在你的身上

睡梦成真转身浪影汹涌没红尘
残留水纹空留遗恨愿只愿他生
昨日的身影能相随永生永世不离分

是这般奇情的你粉碎我的梦想
仿佛像水面泡沫的短暂光亮
是我的一生

睡梦成真转身浪影汹涌没红尘
残留水纹空留遗恨愿只愿他生
昨日的身影能相随永生永世不离分

是这般奇情的你粉碎我的梦想
仿佛像水面泡沫的短暂光亮
是我的一生

---------------------------------------------------------------------
下载地址:
罗大佑版:http://www.tltvu.net.cn/personalweb/csy/Mp3/海上花~1.MP3
甄妮版: www.huanlecun.org/music/china/zhen-ni/ZN-HSH.mp3
---------------------------------------------------------------------------------
【音乐背景】

关于罗大佑已不用多做介绍,有人将他的音乐历程分为“青色”、“黑色”、“黄色”、“彩色”四个时期,我却只认明一点,就是罗大佑的匠气绝对始于《海上花》。写于1986年的《海上花》,应该处在“黑”、“黄”二时期的过渡期吧。如果回忆一下“历史”的话,就不难理解为何这首歌会认为是具有政治意味。1985年,罗大佑推出《青春舞曲》(演唱会精华)专辑后,远走美利坚,从医。

其实当年的罗大佑成为台湾两党相争的牺牲品,所以才会出现“《明天会更好》事件”,受到一定迫害的罗大佑的确意冷心灰,在《青春舞曲》的文案中写下:“也到了我告别一段时间的时候了厖多久?请别问我。”这也为后来罗氏移师香江继续其音乐事业埋下了伏笔。如此推算起来,《海上花》应该写于美国,身处异域的罗大佑,心境自有了不同,回看世事,自有一番了然,于是,《海上花》就算剔除了它耀眼的美丽,当中的自醒与寄望仍是可以体会。

这不是一首单纯的情歌,大佑本身的用意也不止于此。但这确实也是一首美丽的情歌,只是,当中的情变得宏大、内敛,可以将之细腻,也可将之宏阔。后来的罗大佑,也意图在《恋曲2000》中重塑这种情,可惜却有词藻徒然堆积之嫌。罗大佑的音乐野心,私以为倒不是从《皇后大道东》、《原乡》、《首都》三部曲才开始,而是在《海上花》里已颇显端倪了。初初的匠气,格外有震撼力,《海上花》得以隽永。

“是这般柔情的你,给我一个梦想,徜徉在起伏的波浪中隐隐的荡漾,在你的臂弯厖”男和声起。最喜欢和唱的这个版本,虽然,此曲的首唱是甄妮,后来郑怡也唱过,我却总觉得只有男女声和唱方能真正体现歌之含义,而独唱往往只能囊括其局部。收于罗大佑1989年《告别的年代》大碟里的《海上花》,耀眼异常,罗大佑终于选择以和唱形式来演绎它,使得它跳然而出,让世人终得以识到它的好处。

----------------------------------------------------------------------------------
【音乐欣赏】

始终只得一架钢琴伴奏,罗大佑自幼修习琴键,功底深厚。《海上花》中的琴声,更是时而婉转,时而凝重,行云流水般,一泻千里,叠上和声的饱满充实,无懈可击。难得男女声部那一般的淡然,隐隐中的大气,真是无谓男的刚、女的柔,一样的呤唱,一样的情调,交融难分彼此声音,反倒涤人心肺:“是这般深情的你,摇晃我的梦想,缠绵像海里每一个无名的浪花厖”歌曲来到这一处:“在你的身上,睡梦成真,转身浪已汹涌没红尘,残留水温,空留遗恨,愿只愿他生,昨日的身影能相随,永生永世不离分”女声引领出男声,一齐进入高潮。总是想:睡梦成真,过后没红尘,会是怎样终极的遗恨?

--------------------------------------------------------------------------
【乐后音】

是在《海上花》里,我第一次见到罗大佑如斯的残酷。林夕曾说,悲到荼蘼,而在《海上花》里,如果也有悲,怕是已经在荼蘼以后,如果也有哀,那么丝丝哀已如同烟,飞起、飘逝、遁去,不要留下可寻踪迹。既谓之奇情,便只可眼睁睁的见那一次性铸下的回忆,虽然永远不再有提示,却依然在时间冲刷的背后盘踞下去。

   “是这般奇情的你,粉碎我的梦想,仿佛像水面泡沫的短暂光亮,是我的一生!”最末的这一句,揭示真谛。见过一些经典的悲情表述:最有同感的是亦舒说“在那一刻,身体的一部分永远死亡”;换成林夕的话就是“以后的欢娱都得小心翼翼,正是再没有投入的资格”;罗大佑更是不留余地“泡沫的短暂光亮,是我的一生!”这样的泰然,已不再是“小心翼翼”,不再是“资格”的问题,而是轻柔却斩钉截铁的拒绝了投入。


悲情,可以开到荼蘼,却原来荼蘼之后还有另一片广阔地带,叫做“奇情”,它盖过了一生。全心蹲坐于记忆中永不会粉碎的泡沫中,今生已在短暂的光亮中寻到满足,无谓等待、无谓期待,如此的一生,难说不是幸福的!而满足中的寄望又是格外的偏执:“愿只愿他生,昨日的身影能相随,永生永世不离分”。正是短暂的光亮,已预支了生生世世的轮回,再无需选择,亦不必重新思考。于是,何谓之奇情?不是执著,而是绝对;又何谓之《海上花》?是短暂的光亮,有荼蘼背后的一生去支撑的奇情,,,,,,
 
作者:[栀子花开] | 时间 :[20:22] | 分类:[Music Memory]
 
这条日志共有 条评论 | 我要发表评论

{CommentAuthor}{CommentTime} 发表评论

{CommentUrl}
  {CommentContent}
Disinged By 栀子的水蓝色世界 Powered By Oumei.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