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做电视的奴隶

      balabalabala 2006-5-3 1:38
刚刚看完一个下载的节目,蔡康永主持的《观点360度》,这是个蔡康永主持的我比较喜欢的一个栏目,喜欢看纪录片的人应该会有些兴趣,总是会有些有意思的东西出现。今天下载完毕的这期主题定在人们没有电视的讨论。本身是由一个业内著名名叫INPUT的纪录片展会引起,本身职业的相关,让我没由来的骤然关注,比喝杯咖啡还管用,没有料到的是使我感慨的却是顺便播放的那个短短的纪录片。

纪录片的名字就叫《20 Days without TV》,是韩国人拍的一个有趣的东西,共有140多个韩国的家庭自愿参加这个测试,总共20天,他们家庭中的每一个人都不可以看电视和录相带之类的视频产品,来看看会发生什么事情。时间大约在2004年的11月到12月。结果是很有趣的,片子中间跟踪的家庭似乎都受到了始料不及的良好的结果,从开始的茫然无所事事到最后的奇妙发现:他们觉得时间突然多起来了,可以做以前一直拖欠的东西。家庭成员的互动也多了,亲情没想象的加强。尤其是小孩子,他们的适应性确是更为强的,自我娱乐的精神很赞,会从强迫读书到自我读书,甚至开始家庭演奏会。

片子很短,却很有意思,因为电视控制生活的现实不仅仅是发生在韩国,而是发生在世界各地,很简单的例子:大众的房屋设计几乎都是以电视为中心,客厅,living room,不是为了生活,而是为了电视,所有舒适的家居都是为了电视而奉献,沙发,桌椅都是面向电视,甚至人们吃饭都可以就着电视而不管是否食之无味。很多人,包括我,一进家门第一件事就是打开电视,虽然不是为了看什么节目,只是作为一个制造声音的发源地,好像可以让我空荡荡的房间不太寂寞,更有甚者,有的人应该是可以根据什么时段的什么节目来确定自己的时间吧?这样的家庭生活,我不敢说健康。

越是这样的醒悟,越是觉得老妈的睿智。记得小的时候,严厉禁止我和老哥看电视,最多不能超过9点,很绝的一点是她和老爸居然忍得住关掉电视,留下一个寂静的客厅给我们。所以在我的印象中,他们都是电视的绝缘体。而我,有机会时连广告都不放过的家伙,甚至于晚上被隔壁由于寂静而显得大声地电视声音弄得心痒难眠,干脆起床,趴在窗台上看对面楼房窗户玻璃反射的映像,过过瘾,长大了和老哥交流原来他也同样,哈哈,城市里楼房密集有时候也有些用处。不过在老妈的铁血政策下,我和老哥的确也比一般家庭的小孩子多出不少时间,别无它用,只好看看书,然后成为习惯,然后又培养了一些其他的乐趣,长大了才觉得很是收益。

如今探亲回家电视还是很多年前的那一台,因为这个物品不是我们家的宠物,效果好不好,屏幕大不大似乎没有什么大关系,因为我们一家子是要在一起吃饭聊天,吃完出去散步。反倒是自己在北京的家中,虽然不如普通百姓那样看看电视剧,却仍然不会错过打开它看看《老友记》之类影碟的呆在家里一整个周末不愿意出门,是我退化了,还是社会退化了?但是我知道我没有父母健康了,不管是心理上,还是生理上。

绝大部分的现代人都成了电视的奴隶,或者说成了媒体的奴隶。一家人坐在家中吃饭,却没有交流,大家都在看电视,如果不是盐放得过多,估计也没有人会注意今天的菜是不是可口,有没有变化?我们都沉醉于虚幻的世界中,网络中的畅游,电视剧的花哨,没有时间让我们觉得空虚。这是个很奇怪的现实,我们都说自己没有时间,是这样吗?拿自己来说,抛开工作,自己其实有好多事情要想去做:学法语,练书法,打篮球,跳舞,看完新买的那本书,再去一次雍和宫……都是触手可及的事情,却一直无法实现。不能把所有的错都归结到电视上,它只不过一冰冷的机器,重点在于我们自己的觉醒和自控。电视是个好东西,因为它向我们传递一些资讯,让我们了解外界,它应该是我们的助手而不是我们的主人,我们也不需要这样子误人的老板吧?至少,自己应该做自己的主人,不是吗?

五一长假七天,没有太多看电视的两天已经过去了,有些惬意,良好正常的睡眠会让人神采奕奕许多,争取保持,看看7days without TV会是什么结果…



图片如下:
标签集:TAGS:
回复Comments() 点击Count()

回复Comments

{commenttime}{commentauthor}

{CommentUrl}
{commentcont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