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书的感觉

      balabalabala 2006-3-26 2:39
最近有些痴迷地读书,其实也不知道是读书,念书,还是看书?没有一个很明确的概念,只是看看,想想,然后却忘掉,记不起说些什么,只是心中踏实些许的感觉。

没想到会把小时候痛苦的一件事情变换成自己的休闲放松方式。从小就爱看书,但却不是书呆子得念书,而是看自己所能触及的所有杂书。至于教科书上面的教学内容,因为会背,通常有看书三遍即可记住的纪录,考试前一周足以完成,这样的'好'习惯一直延续到大学,造成的结果就是考试完毕所以东西就全然忘记,这也是为什么不能成为科学家却可以成为通杀的好学生的原因。毕竟也是中国教育制度熏陶下来的产物。记得很小的时候就嗜书,各式各样的杂书,从被老哥已经剪得支离破碎的小人书到老爸军官时代装潢门面的毛泽东语录,从表妹那里拿过来的童话书到当时严禁的白鹿原......涉猎广泛。记忆中除了老爹订过2年的少年文艺和儿童文学,其他的书都是交换的或者是借来的,'书非借不能读也',古人所以睿智!也只有自己真心喜欢的东西才有记忆,当然不只是书拉。

记忆中关于书的家庭之最:

最早看的国产童话:《Q女王》-这是高级知识分子兼童年偶像二姨送的一本书,也是第一次接触英文字母的正确发音,说得是个很坏的光头女王,只有一根头发,这是她魔力的根源。应该是小学二年级以后,记得这本书市面上没有卖的,拿到班上很是换了一些好书回来看,并且严正拒绝了一个小帅哥没有回馈书就想借书的念头,通分锻炼了自己的商业头脑。

最厚的书:《安徒生全集》- 是很旧的版本,书都发黄了,足足有一大块砖头厚,非常全,不知道怎样到我家的。记得看了我整整三天不分昼夜,补齐了以前很多没有看到的安徒生作品,让念小学的我很长一段时间都沉溺在安徒生那种孤苦的心境之中,头次觉得不是所有的童话都是美好的。里面很多故事当时看不懂,后来很多年都还是不懂,插图是素描,很写实唯美,生活中的童话,童话中的生活,正是这样。

最辛苦的小说:《天龙八部》- 金庸的小说在我家当年是禁书,因为老妈怕耽误学习,但是当我不小心在老哥抽屉里面发现天龙八部之后,一下子就偷偷爱上了金庸细腻的描写,从此以后势不可挡,看金庸的小说很有些辛苦,首先,书源,当时正属于我和老哥水火不相容的阶段,不能让他发现我看他的小说,更何况他也是偷偷的看。那个暑假,每天老哥前脚走,我后脚就跟上跑到他的房间,偷偷打开抽屉,拿出藏在最下面的小说,记住怎样放的,他看到几页,然后回到自己房间锁上门,偷偷痛快而迅速的看上2个小时(早已经摸清楚敌人的生活规律),然后按照原样放回去,基本上过不多久老哥就回来了,再不多久老妈也下班回来了,用这样的方式我几乎把所有的金庸小说加上其他一些武侠小说甚至基本国外的小黄色小说看了个干干净净。非常辛苦也非常锻炼人的智慧,第一要注意观察敌人-老哥的生活习惯,第二看书必须比他快,因为他看完是要还的,一目数十行的功夫就是这样炼成的,很奇怪就是这样子看的书居然会牢记。第三,必须细致,要牢记偷书以前最原始的环境状态是怎样并且能够完美还原,包括书的摆放样子,折叠的页数;第四,灵活机动,身手矫捷,有的时候书不会放在抽屉,通过观察可以发现其他藏匿的地方比如被子下面,同时要警惕老妈时常回家,必须抽空及时归还。呵呵,所有的一切老妈老哥到如今都不知道,人的智慧是不是就是这样锻炼出来的?我也就是这样独立的?

最喜欢的小说:《鹿鼎记》- 这是我高考后老哥买的,那时候我和老哥的白热化战斗阶段已经结束,两人握手言和,老妈也不管生活了,在家看小说总比出门和哥们瞎混让她开心。这是第一本可以在我家公然读阅的武侠小说,总共五本,最后成为最好待遇的如厕书籍。我也如鱼得水般的看了三遍,每次都笑得我岔气,很是佩服金庸道地的描写,历史与虚构融合得天衣无缝,感情和环境描写如临其境,以至于以后对所有的金庸电视剧嗤之以鼻,拍得再好,怎有人的想象好?更何况那些细致的心理描写,情感渐变岂是几十集的肥皂剧可以随便营造的?《鹿鼎记》也是老妈看的第一部武侠小说,从不屑到后来情不自禁的哈哈大笑,不得不再次感叹金庸的笔触。

最不愿意翻开的书:老妈的医书-老妈神奇的医术是自学的,她对医学的热爱有些像我对金融和酒店的热爱,因此她的枕头周围都是厚厚的牛皮纸包着的医书,用来供她睡不着的时候消遣-oh, my god!不喜欢它们的原因是本身就不感兴趣,更何况它们那么深奥,更要命的是全是繁体字,竖着排列,头大如斗…

家里最多的书:人物自传-凭良心讲,我是个俗人,小小姑娘的时候是喜欢那些公主王子美好结局的格林童话之类的书,可惜老妈是个强权政策的武则天,她喜欢看的是历史和人物传记,非常反感我看那些她所谓的无病呻吟的童话故事,当然不会买这样的书给我,更不允许这样的庸俗占据我家的书柜。我所有童话的书都是通过交换或者借来看的,而老妈除了医书之外的就是买那些人物传记和历史书,就连给我们买的小人书都是三国演义,科学家故事之类的正道。百无聊赖和耳濡目染之下,我和我哥也渐渐的步入老妈的正轨,对这样的东西情有独钟,目前最后从老哥那里抢过来的一本书是《辜鸿铭》,而我最喜欢买的是别人自己写的书,最近买的是《当和尚遇到钻石》,the Diamond Cutter: The Buddha on Strategies for Managing Your Business and Your Life. 是一个藏传佛教格鲁派格西麦克尔.罗奇写的一本书,有些自传的性质,感觉上比那个年轻活佛写的日记要踏实深入些。也不知道老妈知道了会不会开心?

自己买的最贵的书:《中国通史》-上班挣钱后自己送给自己的一份礼物,共四册,当时买的冲动是居然看到自己家乡的来源,蜀人果然非蛮。可惜的是书太大也太厚看起来有些不方便,没有尽数完成就放在一边拉。

染指最广的人:老哥-有段时间老哥的书柜是最绚烂多彩的,喜欢看书,真正的各种各样的书,甚至还有围棋初级,周易,军事杂志,被老妈誉为最不务正业和三心二意的读者。现在已经有自己家的老哥,独立书房里的书柜已经远远不够他的积蓄填充,于是地下,沙发,床边随处可拾,随喜。

和书最不搭边的人:老爸- 老爸文化不高,天资不算聪明,算是勤奋一类,勤奋诚恳不张扬深得领导芳心,因此被送到军校培养也才成就了后来的金饭碗和婚姻,估计他这辈子看的最多的书就是当年通讯连里的密码本,早上五点就起床背书让他获得全军区第三的成绩,也让他从此不愿多看书一眼。那个特殊年代让他和天资聪慧总是全年级第一名的老妈结成连理,也就造就了一个富有喜剧色彩的家庭。书柜里唯一属于老爸的是那些厚厚的某某语录,估计也是当兵时代的政治产物,早已厚厚地落灰,从没有看老爸拿过任何书甚至杂志看,除了我的成绩单。最不看书的老爸,却是最爱写字留纸条:今晚因为…..原因不回家吃饭,你们不用等我,之类种种,龙飞凤舞,我需要老妈翻译才能看得懂。而最为神奇的是我家四口,三个书迷,一个书盲,书迷都是飞行员一般的好眼睛,而书盲却是好几百度的深度近视,上帝还真是有趣!



再回到现实,如今的看书,再也无所顾忌,为心所欲,却好像已经失去年幼那种忘食的痴迷情结,也就不会有那种别样的满足,是人长大了就浮躁了,还是书越来越浅浮了?失而得,得而失,精辟难言。
标签集:TAGS:
回复Comments() 点击Count()

回复Comments

{commenttime}{commentauthor}

{CommentUrl}
{commentcont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