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职记-续篇

      实录 2005-4-26 20:55
求职记-续篇-安永华明

乖乖,看来我真的是平时好事做得太多,善报不经意就出现。不觉得,在新公司里做了一个多月,悠闲的生活让我每天都感谢上帝和菩萨,钱是少点,不过呢真的是没太多活呢,每天轻松的喝茶喝咖啡,看看报纸(说是查阅最新消息),上上网,打打电话,一切ok。不过呢,上周四的下午,一个突然的电话打乱了我平静的周末生活。

“Silence?”一个陌生男人的声音,嗯?这是我的手机啊,怎么会有说英文的男人给我电话?同事都在办公室啊?答道:yes?满肚子疑问,结果这个人接下来的话让我有点吃惊,说他是**公司的谁谁,问我是不是还在找工作,怪了,最近我没有投过简历什么的阿。出于好奇,问是怎么回事,而且我也有点紧张在办公室接到这种电话,什么公司没听清楚,万一是个不错的也应该表明自己的友好态度嘛,谁知道以后会怎样呢。不料男士接着说他现在在香港,下周到北京,希望能和我约一个面试,“u call me at hongkong now?” 不禁脱口而出,我没有投过什么香港的公司阿,在同事的诧异中匆匆出办公室,拜托,这不是阿拉男朋友!方便多拉,结果男士却结束话题,说知道我在上班不方便,会发个邮件给我,要我和他在北京的经理定时间。蹑手蹑脚回去,查收信箱,愣住了,啊,安永华明?没有搞错?都不记得多久以前投的简历了,现在居然才要面试我?不过不管怎样,四大之一的安永,能加入也不错,累是累,能学点东西。有这个机会,去看看也不错。忙不迭的抽空给北京经理-女孩打个电话,确认周二12点北京办公室见。这个女孩声音听起来很亲和,不错哈。

周二的中午,提前几分钟到达,环顾四周,工作环境一般嘛,有点空旷。经理女孩引见我见给我打电话的男士,女孩一看就是南方人,瘦(传说中的四大特质),脸上有些痘痘,不知道是不是因为上火上的。朴素,有些疲倦感觉上,至于这位不知道是不是supervisor的男士倒是个彻头彻尾的老外,好像美国人,也有点像欧洲人,总之比我白多拉。简单的寒暄之后进入正题,不知道是不是练出来了,我一点也不紧张,好像也没有传说中的那么难和那么容易,不过呢,还是很累的,老外的思维飞得太快,就好像我已经是他手下的兵了,给我的感觉就是对我不停的培训再教育,一会儿SWOT分析,一会儿模拟作报告的方式,问问题,也要我问问题,到最后真的是有点筋疲力尽,完全不行了,不过好像他还比较满意我的英文,说是很不错,要是我告诉他最后我什么都听不进去了,听不懂,嗬嗬,不知道他会不会晕掉。据他说,我的简历不咋地, 工作经历也不够好,不过呢面试感觉不错,好像是最近面试中比较好的一个,非常有潜力,如果这次没有被录取,希望我过几个月或者一年以后经验多一些的时候仍然能再投,他不会在意。哈哈,真有点受宠若惊的感觉。

我计划的45分钟被延续到1个半小时,并且面试完他还特别希望我做个书面测试,我真的没有时间,下午上班时间到拉,看到他的殷切希望,加上阿拉对神秘四大的向往,决定拖点时间回去,看看什么样的测试题,没想到一看我傻眼了,首先,笔记本电脑,我是个土人,很不习惯用那个东西,尤其没有鼠标,第二,都是需要查网上的问题,操作上的不方便当然增加难度,第三,题不难,可是多啊,我那里短时间内做的完。算了,都到这步了,是骡子是马,都得遛。在做题的中间,老外还给我拍张照片,痛苦的笔记本让我没办法做个漂亮的pose,真是遗憾呢。嗬嗬,最后,旁边的女孩提醒我不用全部弄完,而且下一个面试又要开始了。哈哈,如获大赦,赶紧结束,存盘。说再见。

回到家里,第一件事情就是写感谢信,不过溜须拍马的事情没太做过,除了thank u 居然不知道该说什么,无所谓了,就这样发过去啦。文章结束之前收到小姑娘回信,说是面试不错,有结果会第一时间通知我,嗬嗬,无所谓了,听说安永几乎不怎么招人俄,但重要的是,俺也经历过了。


2005年5月27日
今天的工作格外忙,加上久违的老同学居然集中来电话骚扰我,处于崩溃的边缘。中午12点20,正前胸贴后背,脑袋晕晕,腰间又是一阵麻,又是哪个家伙?我还没吃饭呢!掏出手机一看,美国的?疑疑惑惑的接起来,天哪,是安永的,不过除了确认是找我,和这个家伙是来自安永的以外,虽然他足足说了5分钟,可怜我饿得头昏眼花,又为了躲人耳目,急奔出门,愣是没听清他说了些什么东西?好容易找个相对僻静地方,总算是聊了一会儿,哎呀,无外乎对我表示遗憾,说是俺是shortlist中的五人之一,最年轻有潜力,但是这次其他的竞争者比我更有太多经验,而且我的笔试不太完全,其他人都很好。不过还是希望我可以给他发点我现在工作或者过去工作的工作报告,他们好存档以作记录。好容易挂了电话,发现自己由于精力不集中犯了一个致命的错误,忘了问他是谁,听声音和内容有点像上次面试我的经理,但是他应该在香港,怎么跑到美国去了。算啦,反正没戏。就按照是他来工作吧。

回到家把手头这两天的工作报告发给他,不过现在的工作报告和职位不太相符合,只是一些公共信息的收集,不够专业,不由得怀念以前做外贸时作的那几份颇自豪产品中国市场报告,比较全面。可惜的是没有存下来,不过这也是常情,那些报告有些数据,保护商业秘密也应该是一种职业道德。随他去吧。

总结一下:
1.安永的录取程序时间有些太长,从面试到今天已经有一个月,最终的人选还没有最后确定下来,有些浪费人的时间和精力以及热情,正如我自己如今都失去刚开始的积极,有些疲篪了。
2.对求职者来说,心态应该是最重要的,不以物喜己悲,虽然自己有点失落,不过总的来说还是无所谓拉。安心自己的本职工作就是最大的资本,做最专业的自己。
标签集:TAGS:
回复Comments() 点击Count()

回复Comments

{commentauthor}
{commentauthor}
{commenttime}
{commentnum}
{commentcontent}
作者:
{commentrecont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