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大利之行]那不勒斯篇(拖了一个多月,再不快点写完我都要忘了)

      搁笔 2009-9-5 0:28

那不勒斯算是这次旅行所到城市中的另类了,真的不是一般的脏!当然那不勒斯并不只有脏,那里有便宜的小商品,好吃的冰淇淋,原始的匹萨(据说是匹萨的发源地),众多的考古点,和充满南意大利特色/地中海特色的当地人。旅途中遇到的最讨厌的人在这里,但也遇到许多热情的好心人。

早上坐火车出发,下午到,晚了半个小时。这也是我这次旅途中唯一一次遇到火车晚点的问题,回来和松鼠一说,才知道自己运气好得不得了,幸好是旅游旺季,不然晚上4、5个小时也属正常,更可能会耽误坐飞机。在火车站里找到了卖artecard的地方,却没有人,窗口上写着11点半到1点半休息,我们转了一圈买好了下一次的火车票过了2点后,售票亭的人吃好午饭回来了,那不勒斯人真是严格遵守休息时间啊!那不勒斯的artecard(可以免费或减价参观博物馆美术馆,使用公共交通,附带地图和各参观点小说明书)分好几种,小册子上写得很清楚各种卡可用的范围,不过是意大利文的,可以去看庞贝的卡由网上看到的23欧涨到了27欧,这张卡包括napoli地区的所有公共交通,可惜我没有充分利用。

从火车站坐1路可以到港口bacino angioino,预备从那里坐船去capri岛,加上那里的治安比较好,就把旅馆定在那里了,附近就是皇宫和新堡。新堡附近据说在修地铁,不过修了好几年了还是那样,听说是下面挖着挖着就挖到古迹了,于是就放着不动了。不愧是有着“地下那波里”之称的城市,地面下果然藏着更多的玄机呢,可惜这次没时间看皇宫和新堡,后来连蛋堡也没去,实在是走不动了。那不勒斯的地铁是正宗的地下铁路,这是车站,和平时在地面上看到的那种比较像吧。


意大利的街道大多是用硕大的石块铺成的,在那石块与石块的缝隙中嵌满了香烟屁股,走在但丁广场(piazza dante)到圣卡罗剧场(teatro san carlo)的热闹的商业街
via toledo上,路边停着的小轿车上没有一辆是没有瘪进去的地方的一路上是不断的香烟味,当然也时不时地飘过甜点和匹萨的香味。走到小路上时往往可以看到大堆大堆的垃圾和成排的塞得满满的垃圾桶,真奇怪这个不大的城市怎么会有那么多垃圾,晚上睡觉时也会听到楼下垃圾车的运作声,早上起来看时的确干净了不少,但是一天下来垃圾又堆成山了。

那不勒斯的主教堂duomo是全白的墙面,内部的装修等也和别的城市所看到的教堂不一样,喜欢建筑的人一定会看得兴致勃勃的。该教堂所在的路就叫via duomo,一路上许多婚纱店,店里的婚纱非常非常漂亮!和这条街相交的,有据说是城中最古老的街道via tribunali,路上有很多卖各种生活商品的小店,松鼠说一家叫sorbinno的匹萨店的匹萨是最正宗最好吃的,不过是晚上7点才开门,于是我没吃到。另一条和via duomo相交的路俗称spaccanapoli,这词由spacca和napoli组成,意思是“劈开那波里”,意思是这条街把那不勒斯古城劈开成两半,这条路上有许多给游客买东西的店,各种各样的pasta,baba(当地著名甜点),柠檬酒,手工艺品(海盗,尖辣椒,洋葱等)。后来在一家小店里买了点小磁铁,跟老板开玩笑说可以便宜吗,老板郑重其事地送了我一串小红辣椒,说是保佑旅途平安的,我就一直穿在背包上。

照片左下的瓶子里是baba(浸在朗姆酒里),中间是pasta,右边和左上的瓶子里是当地特产水果(柠檬,橙子等)酒,近40度的烈酒哦。


这个柜子里卖的基本上是当地的特色甜点,我不喜欢baba,喜欢sfogliafella,就是最上一层最左边的像三角形贝壳的那个。不过没在这店里买,而是在duomo附近的bar里买的,热乎乎的撒上糖霜,一口咬下去,外面是香脆的面皮,里面是柔软的带有金橘味的馅儿,很好吃。


原本打算用artecard免费看庞贝城和考古博物馆的,据说庞贝城里的好东西都搬去博物馆里展出了,所以门票也涨到了12欧,结果日子没算好,该博物馆周二关门,只好退而求其次,到第三贵的景点museo nazionate di capodimonte,山顶国家博物馆,这个是周三休息的。
坐公交车R4上山,车上的人见我们问路,一群人七嘴八舌地对我们说着听不懂的意大利语,但是从语气和表情上可以看出,他们大概在说:
“哦,那里下,再那么走”
“不对,侬搞来,那里改过的”
“没错呀,那里改了,但还是那么走的”
“好了,我送她们到门口”
“喔唷,你可别送错了,往左的,不是往右的”
“放心啦,我没那么老糊涂”

后来一位大爷把我们一路送到门口才离开,我们进门一看,一个大花园,有许多人在里面散步、跑步、溜狗,馆里的内容还是很值得一看的,至少补偿了没有看皮蒂宫的遗憾。回来wiki一下才知道,原来这里是那不勒斯国王的打猎和避暑的行宫,现在宫殿的部分改建成了博物馆,一楼的房间保留了原本作为宫殿的装饰与家具,二楼的房间则改成了美术馆,有大量那波丽风格的油画和少量学院派的油画以及近现代作品。

虽然这里没有中文或是英文的讲解,来参观的人也很少,不过我喜欢宫廷式的房间,油画作品也比别的地方题材广泛丰富,走累了还可以坐在房间中央的椅子上休息,反而让我有充足的时间来欣赏画作。比如说像这样单纯以花卉和水果为主题的画别处就没怎么见过。

最喜欢的是Giovanoi Boldini的这幅贵妇小肖像画,在阁楼上的近代作品区。让我体会到油画的美,尤其是立体美的,不是著名的梵帝冈,也不是乌非兹,更不是只有耶稣像的学院美术馆,而是这里!!

看画也看出些有趣的事,一是很多画的名字都叫“蒙大拿”,也就是Madonna,因为这位就是圣母,这个名字有贞洁处女的含义在,但是看到这名字大家都会想到那位放荡不羁的歌星吧。二是有很多画里都会看到一位身上插了N(N>3)支箭的男人,我仔细一看,发现这男人叫Sebastiano,是公元3世纪著名的殉教圣人,在英文里就是Sebastian,音译成中文就是塞巴斯酱。OTZ  我当时真是憋笑到内伤,话说为什么日本漫画里那么喜欢给管家起这名字啊,希望管家也一个个被射成刺猬而死吗?黑执事同学,你啥时候也摆出下面这个pose来杀必死一记吧!

另外看到主题是“骑士与其仆从”的主题画时也很囧,那骑士大人不知怎么就是一脸别扭受的表情,背后的仆从则长得很威猛,我脑子里“下克上”三字就像屏保里windows图标一样飘来飘去。最后是这张“勇者斗恶龙”(我起的),什么时候寄给杉田去看看。

回复Comments() 点击Count()

回复Comments

{commentauthor}
{commentauthor}
{commenttime}
{commentnum}
{commentcontent}
作者:
{commentrecont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