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大利之行]佛罗伦萨篇

      搁笔 2009-8-8 20:26
佛罗伦萨是欧洲文艺复兴的发源地,还曾经是意大利的首都,位于意大利的中部偏北的地方,城市小而整洁,路上常常能看到以艺术谋生的人。佛罗伦萨没有旅游景点的套票,门票要花很多钱,而且美术馆等地的管理也十分严,根本不允许拍照。优点是城市很小,不怎么需要买交通的车票。

学院美术馆的门票10欧,单人用讲解器5.5欧,插上自己的耳机就可以让两个人听了,否则双人用的是8欧。美术馆前的队伍也不是很长,若不是因为里面有米开朗基罗的大卫雕像,也许去的人就更少了吧。洁白大理石的大卫雕像的确很美,
身材匀称结实,但不像米开朗基罗的画里面那样肌肉多得吓人,旁边有一圈椅子让你坐着仰望他,不过我再怎么盯着他看也没看出晕眩感来。其他的展品让我毫无兴趣,基本上都是古早的宗教祭坛画,全都画在金灿灿的木头底板上,一个个都是耶稣圣母天使,看了3个小时,彻底把我给看反胃了。

同样价格的门票,同样租讲解器,乌费兹美术馆的性价比就高出许多,门口的队也是排得超级长,动得特别慢
,如果不是一大早就去的话。按照讲解器的数字顺序,正好按照年代看了一遍展品,从那呆板的祭坛画,到开始运用透视学,到繁复叠加的装饰,到写实主题,走马观花地看竟然也花了5小时。美术馆外有很多卖艺的,卖画的,还有街头即兴表演的,吓唬路人,把游客关到公共汽车上,什么好笑就演什么。




乌费兹美术馆旁边就是绅士广场(piazza della signoria),那里有许多雕像,还有大卫的复制品,不过看过真品后再看复制品觉得一点感觉都没有。另一个大卫的青铜复制品在南岸的米开朗基罗广场上,但是这个复制品因为天天日晒雨淋的,颜色已经变得不象话了。广场上可以看到整个佛罗伦萨的老城区,也就成了游客们的必去之地。广场那里有一辆开往火车站的13路公交车,路线包括各大站点,下边的车牌上写着各班次的时间,可以到车上再买票,不过票价现在涨成2欧了。在广场上逗留到九点多,拍了黄昏时的佛罗伦萨城,等不及拍夜景就回去了。




到佛罗伦萨肯定要去看花之圣母大教堂(duomo),那教堂离旅馆很近,走到路口就能看到,不过教堂里面要10点才开,之前又登过圣彼得的顶了,这次就去爬乔托钟楼。教堂和钟楼的外墙都是由白色、绿色和粉红色的大理石,或镶嵌或雕刻,在阳光的照耀下尤其优雅圣洁。爬钟楼6欧,有四层的样子,可以爬一层歇一歇,拍拍四周的风景,再上一层站在不同的高度再看一遍风景。到了顶上,可以看到花之圣母大教堂的圆顶和脚下的佛罗伦萨城,不过圆顶似乎更高一点,下次有机会再去的话还是想去登顶的,看看那让米开朗基罗赞叹“我可以造个比它更大的,却不能造个比它更美的”圆顶。


下了钟楼,教堂门口已经开始排队了,绕到后面看到工人在修复被风雨侵蚀的大理石。侧面的小门出可以上去看圆顶,定睛一看,涨成8欧了,马路对面有个体面的博物馆,名字就叫花之圣母教堂博物馆,门票6欧。绕回正门,正好10点半的太阳从东方照到金色大门上,抓紧时间给这扇美丽的门拍一张。(过了这段时间,阳光就会被旁边的建筑遮掉的)这扇门是旁边的八角形礼拜堂的一扇门,原本打算进礼拜堂去看的,但是探头看到里面大都是在学院美术馆里看到金色祭坛画,不想再花4欧进去看了。


进了花之圣母大教堂明白了,敢情佛罗伦萨人把这教堂给肢解了来卖。顶8欧,地下室3欧,免费看到的教堂内部就是主祭坛,忏悔室,柱子,不能拿走的壁画,其他的好东西都在博物馆里了,要看请花6欧去里面看吧!当然我不否认好东西是该保护起来,但是居然把教堂里面的椅子什么都撤光,孩子们在里面毫无阻碍的奔来奔去,未免嫌过分。但是不愧是大师的杰作,不论是地上的大理石,还是玻璃花窗,都没有过分的修饰,但就是看着那么舒服,就像一个衣着朴素的贵族少妇,就算没有几件首饰却毫不减少她天生的魅力。






从共和广场(piazza della repubblica)沿着via calmala一直走,路上会看到许多商店,然后就会走到一个小广场(piazza di mercato nuovo),里面有各种小商铺,主要是卖皮具的,可以还价。沿着via por s.maria一直走,路上还有很多皮具店,有的东西比广场里的贵,当然货色也更好。一直走就会到河边,上老桥,两侧的引桥上都是金铺,橱窗里摆满了金光闪闪的首饰。比这些首饰更美的,是在桥上看到的两侧河岸的风景。




过了老桥笔直走就是皮蒂宫(palazzo pitti),据说是座比北欧的某些王宫还要富丽堂皇的私人宫殿,后面还有一座非常大的花园(giardino di boboli)。到了那里一看,只有两种套票,能看到宫殿的要12欧,包括美术长廊等4个部分,能看到花园要10欧,包括家具展等3个部分。这价钱让人有点郁闷,加上时间不够,这次就放弃了,如果以后再来的话,还是想看的。

说到佛罗伦萨的美食,当数它出名的大牛排,不过我这小胃口吃不下,想去吃牛肚(trippa)的,跑到自由市场(mercato centrale,中央火车站东面)一看,去晚了,人家2点就收摊子了,下午的摊子是杂货、衣服、皮具、旅游纪念品等,东西比老桥那边的要便宜。从自由市场出来,沿着via antonino走就会到via faenza,那里有个比较大的超市叫CRAI,是个年轻的温州女开的,里面的东西卖得比较便宜。

没有时间到周边的比萨、锡耶那、圣马里诺等古城去看,始终还是有遗憾,有机会的话,再去看一次翡冷翠吧。
回复Comments() 点击Count()

回复Comments

{commentauthor}
{commentauthor}
{commenttime}
{commentnum}
{commentcontent}
作者:
{commentrecont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