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大利之行]交通安全篇

      搁笔 2009-8-3 0:16
这次旅游是罗马—上海的来回机票,含税6000出头,已是比较便宜的了。不过我们的最后一天就完全花在路上了,因为必须从米兰赶回罗马去坐飞机。现在想想最理想的是飞机上海到罗马,最后米兰回上海,就不用多买火车票了。去的时候不感觉有时差,因为飞机晚上起飞,睡了一觉起来,正好天亮到了。意大利夏天的太阳6点不到就出来,一直到晚上8点半才下去,11、12点开始玩也算玩了大半天。
这是飞机上拍到的清晨的山脉


回来也是晚上的飞机,睡醒后到了上海却是下午三点,这就要倒时差了。算了算时间,如果下次再去欧洲玩的话,要订下午2、3点左右起飞的,那么到上海时就是上午9点的样子,时差感觉不大,当然在飞机上要努力睡觉。

在意大利境内的交通完全靠铁路,以前在穷游网上看到有人遇到火车晚点什么的,但我这次很顺利,所有的火车都准时到,也没有出现临时换站台的麻烦事。听说在雨季或是冬季,就有可能遇上积雪影响铁路运行的问题。

在意大利铁路网上可以用信用卡订票,据说提前订能拿到很便宜的票子,不过在签证和时间没保证的情况下不敢这么做。另外在穷游网上看到不少人订票后信用卡被扣了钱却没有出票,去询问还必须用意大利文,还是选择到意大利再买,事实证明在火车站里买还是很方便的,尤其是用自动售票机。不过意大利铁路网还是非常非常有用的,在上面可以查到每天的火车班次、出发时间、到达时间和价格。因为每个城市都有好几个火车站,在市中心的是中央火车站,旅馆说的离火车站近都是指中央火车站的,如果事先不查好的话,到火车站的机器上突然看到好几个火车站名,就不知道到底哪个才是要去的地方了。有的小火车站可以凭IC车票免费坐到中央火车站的,比如佛罗伦萨的,而威尼斯主岛上的中央火车站(Santa Lucia)则是只停欧洲之星(eurostar),IC的火车貌似是不过桥去主岛的。

意大利的火车主要有三种,越快越贵,最慢的是R车,几乎什么站都停,大热天也没空调,如果不是想连旅馆费都省下来的人就免了,姐姐我年纪大了,受不了在火车上睡一晚的。第二等就是我这次坐的IC(intercity)了,有空调和沙发座,二等舱的价格也还能接受,另外有个比它价格贵一点但比欧星便宜的叫eurostar city,车厢也像欧星。最贵的就是eurostar了,几乎是IC价格的170%,我还不喜欢,坐了会晕车,而且IC是6人一个小车厢围上的,外面吵听不大到,欧星则是全开的,去威尼斯那趟前面的三个小孩真是吵死我了。

火车站里的自动售票机有两种,一种是蓝色的,只卖R车票,这种票上往往没有时间,也没有座位号,和tabacchi(烟杂店)里卖的公共汽车票一样,随便坐哪一班都可以。这种在上车前要打票的,打票后的1个半小时(也有不一样的,票子上会写)内可以随便坐,过了时间就自动作废,我这次没买过。

另一种是黄色的,什么火车票都卖,有英文界面,按照上面的要求选ticket issue一步一步来就行,我每次都玩得很开心。那上面买票不仅比到窗口去买更便宜一点(因为有人工费),而且时间短(人工窗口很慢),还可以自己挑座位,就是会出现6个椅子的图让你选。车票出来后必须用在那班车上,如果上车后发现你的座位有人坐,可以要求人家换地方。因为那是你的座位。那些没有座位号的票子可能更便宜,但是一旦人多就得到处找空座,不然就得站着,我可懒得把行李搬来搬去的。选好了车票,确认后可以用信用卡或者现金付,现金最高只能用50,有时机器上会写着只能用信用卡,或者本机无法找零等字样,使用前要看清楚。

当然啦,火车站也是最乱的地方之一,小偷无赖出没频繁,用机器买票要当心。付了钱后会先出票子,然后再吐零钱,这种时候最好是有同行的人看行李看车票看钱,要么就是周围都是旅客,否则机器里吐出来的零钱很可能被人先抓了去。罗马火车站里的小偷最为猖獗,比哪里都多,虽然事前朋友已经提醒了要当心抱小孩的吉普赛女人,但是那三人真站在面前时根本不知道她们就是吉普赛人,还好旁边有好心的意大利大妈把她们赶走了。之后我们一见到抱小孩的棕色皮肤的女人就退避三舍,还有就是再有人冲进来说我们坐错地方的时候,就问他们要火车票看,因为小偷肯定没有火车票。

另外,不论哪个火车站都不要让别人碰你的行李,除非那人也是个大包小包的游客。意大利列车上的工作人员是绝对不会帮乘客提行李的,那些人不是为了钱,就是不安好心的(在佛罗伦萨小火车站里遇到过)。罗马火车站25号站台是专走通往飞机场的leonard express的,那里会有个挂着腰包的人抢先上车,然后挑年纪大的和女生的行李拿上火车,简直就是抢的,等你坐下了他就会过来要钱,虽然给他一欧就能打发走,但这行李我自己也能提上火车的仍然觉得冤枉。后来想想,都因为太急着要上去了,稍微等一等人少了,他也就没这机会了。

城市里的交通主要是公共汽车和地铁,在威尼斯是船,买单程的都很贵,当然每个地方也都有省钱的方法。佛罗伦萨是交通费花得最少的地方,如果住在市中心的话,几乎完全用走的就可以了,我只坐了一次公交车。火车、公交车和船上都会有人查票,捉到的话罚起来很重的,罗马查得最严(遇到了被查出来的人被带下车罚款了),威尼斯似乎比较松。不过保险起见,逃票这种还是免了吧,捉到了多丢中国人的脸呀。

自己出去旅游总是要小心谨慎的,不露富不露财,避免被小偷盯上,有财物的包包始终放在自己的眼皮底下。尽量9点前回到旅馆,晚上走路只走有灯的大路,或是跟着人流走,避免落单被强盗盯上。

要说不安全,哪里都有坏蛋,但是丢了东西的话都是因为自己不够谨慎造成的,要是玩得太疯了,一个不小心就乐极生悲了。不管到了哪里,人身安全都是最重要的,不然有再美的风景也没心思欣赏了。
回复Comments() 点击Count()

回复Comments

{commentauthor}
{commentauthor}
{commenttime}
{commentnum}
{commentcontent}
作者:
{commentrecontent}